樂齡珠心算趣味活動嘉義市熱鬧登場

1f31963406

樂齡珠心算趣味活動於11月2日上午在嘉義市東區體育館熱鬧登場,來自台北市、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以及嘉義市在地共計235位平均年齡65歲的阿公阿嬤們熱情參與,進行了一場珠心算趣味賽,同時也特別邀請了包括省商會葉宗義副理事長等4位超過70歲長者現場進行神算金頭腦表演,嘉義市長黃敏惠、副市長李錫津、議長蔡貴絲等長官也蒞臨現場,為在場的不老選手加油打氣。

黃市長表示,嘉義市是全國第一個推動高齡友善的示範城市,3年多來不斷倡導與實踐『活躍老化、延緩老化』,期盼將嘉市打造成全台最佳的不老城市。面對全球人口老化,嘉義市政府推出手、眼、腦並用的樂齡珠心算趣味賽,期盼透過這個專屬於長輩的活動,能提高每位「不老學生」的手指靈活能力、活化腦力,並且預防失智及延緩老化,健康呷百二。黃市長也認同珠心算健腦益腦的功能,並表示為了參與今天活動,還將以前學過久未練習的算盤拿出來復習,也期待珠心算運動能夠成為促進健康的全民運動。

在比賽之前,也特別邀請了4位超過70歲長者現場進行神算金頭腦表演,並由黃市長抽出考題,題型為有難度的心算3位乘3位3分鐘;表演者包括台灣省商業會副理事長同時也是世界珠算心算學會副會長葉宗義、台灣珠算教育協會理事長李勝、台北市中華兒童書法教育推展協會理事長楊靜江、台灣省商業會珠算委員會顧問邱煥煇等4位,4位精準的演出,獲得與會者熱烈的掌聲。隨後葉宗義先生致詞中也指出珠算以前是商場的謀生工具,現在是可增強腦力、減緩失智的健腦功能,是一個值得終生學習的文化瑰寶。

話說這是一場趣味性的競賽,鼓勵銀髮族多動腦多動手,延緩老化,但大多數表演者在賽前努力練習,期許有一個好表現,完全不輸給一般常見的小朋友珠心賽比賽,現場最高齡的參賽者是88歲的黃足治阿嬤。黃阿嬤說,以前在嘉義市民族國小當級任老師,算學生成績都是打算盤,民國76年退休後就很久沒碰。這次拿出塵封多年的算盤,打之前都還要先想一想;但女兒幫她完成報名後,她和社區婆婆媽媽們聚在一塊,非常認真地彈撥練習,大家有說有笑,彷彿回到舊時光,讓她好快樂!

比賽結束後,現場評比出個人金牌獎與銀牌獎。團體賽的冠軍得主為嘉義家職同學會,亞軍為長青園,季軍則是由華南商業銀行嘉南分行奪得,就在一場熱鬧的頒獎氣氛中,結束了一場不老盛會。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