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8/4日圓滿舉行,副總統吳敦義讚揚省商會帶動全球珠心算風氣

8d2d2aa114

由台灣省商業會、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等單位主辦的「2013年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暨國際珠心算比賽」,8月4日在新北市政府盛大登場;今年報名參賽的台灣及海外選手總共高達1700位,再創歷年新高,加上全國珠算界代表、家長,以及13個海外代表團,參與人數

前全球已經普遍電腦化,但是珠心算開發人腦機智、靈活、提升記憶力等功能,仍然非常重要;而全球學習珠心算的風氣越來越盛,這要歸功於台灣省商業會長期積

極推廣珠心算教育的努力。突破3000人,現場熱鬧滾滾,盛況空前。在百忙當中抽空蒞臨的副總統吳敦義表示,雖然目

由中華文經協會、中華珠算心算協會、台灣省算學學會等單位共同協辦的2013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暨國際珠心算比賽有幾大特色,除了上述海內外參賽選手人數破紀錄外,今年總共有4個國家、地區的13個海外代表團超過400人來台,陣容比往年龐大,也為大會增色不少。此外,大會今年特別頒發推動珠算教育40年紀念牌給台中技術學院教授楊渠弘、國立海洋大學教授劉福壽,以及長期推動兩岸珠算交流的中國大陸黑龍江省珠算協會梁玉容秘書長,可說實至名歸,現場掌聲不斷,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大會也頒發獎牌表揚對推廣珠算心算及數學教育績效卓越的9個考區,包括施美鈴、郭春生、李皓晴、林敏發、邱建豪、廖麗玲、廖正輝、張學海、張文強等人獲獎,成為珠心算界楷模及後進未來努力的標竿。

今年大會主席、全國商業總會常務監事兼珠算委員會主任委員、台灣省商業會副理事長兼珠算委員會主任委員、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副會長葉宗義致詞表示,珠算、心算的學習,早已由早期商人倚重的商業計算功能,轉化為刺激腦力、啟迪智慧的教育功能,近年來更透過多位老年珠算家的巡迴表演,驗證學習珠算心算能夠健腦益腦,具有降低老人失智症發生的保健功能,並獲得海內外廣大的回響。

他以實例指出,去年度曾榮獲全國珠算比賽「冠中冠」的選手,今年成功考上美國哈佛大學;而曾經學習過珠心算的選手,今年考上公立大學的比率也高達8成以上,在在證明珠心算教育具有激勵、開發腦力的莫大功能,未來省商會將會聯合各珠算、心算推廣機構,繼續發揚光大珠心算教育。

葉宗義特別感謝全場逾3000位與會人士及選手對於珠心算教育的支持及貢獻,尤其感謝13個海外代表團不遠千里來台參加此一盛會。而對於前年曾蒞會祝賀的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年以副總統身份再度光臨大會指導,表示由衷的謝意。

隨後致詞的吳副總統指出,今年報名參賽選手高達1700位,顯示省商會舉辦的心算、數學、珠算大賽在全世界的吸引力越來越大,他並特別歡迎海外代表團400多位選手、代表來台,包括中國大陸5團、美國2團、香港5團、馬來西亞1團,希望未來海外團體陣容更為擴大。

吳敦義強調,今年參賽者年齡最小的不到5歲,大會可說「群賢畢至,少老咸集」。他說,以往要進入銀行界服務的人,都必須會打算盤,發展至今,人類很多生活功能已被電腦取代,但是珠心算具有的開發人腦機智、靈活、提升記憶力等功能,仍然非常重要,並兼具藝術、科技特色。他並透露,他在小學4年級時曾參加南投縣珠算比賽,僥倖獲得冠軍,其實他靠的是心算的幫助,才能得獎,顯示珠算、心算合一功能更大。

吳副總統隨後頒發推動珠算教育40年獎牌給楊渠弘、劉福壽,以及9個推廣珠算心算及數學教育績效卓越單位,還有獲得績優單位「銅牌獎」的13個教育單位,現場響起陣陣掌聲,副總統並與得獎人士合影留念。

之後由教育部前次長、國立台北大學首任校長李建興頒發各組「達人」獎得主;由葉宗義會長頒贈紀念牌給海外共13個代表團,包括中美珠心算學會黃惠姜會長暨代表團、美國珠心算聯合會李敏妮副會長暨代表團、馬來西亞啟智珠心算代表團黃業茵團長暨代表團、香港珠心算專業教育協會吳百明會長暨代表團、香港珠算協會、香港啟幼國際數學學會、香港滙智專業教育機構、香港啟學軒教育中心、大陸黑龍江省珠算協會于宏名譽會長暨代表團、廣西珠算心算協會彭漢生會長暨代表團,以及吉林省珠算心算協會、四川省德陽市珠算協會、陝西省渭南市珠算心算協會等等。而黃惠姜會長、黃業茵團長則回贈大會紀念牌,由葉宗義代表接受。

大會接著頒發全國心算比賽暨國際心算邀請賽、全國數學競技大賽、全國珠算比賽暨國際珠算邀請賽各組冠中冠及冠軍教練、優勝者,分別由省商會理事陳國華、省商會常務理事許俊雄、省商會駐會顧問林秀峰、省商會理事鄭森吉、楊渠弘教授、王壽子老師、楊靜江老師、蘇連俊老師、劉福壽老師、邱煥煇老師、林敏發老師、馬顧問、吳百明會長、李勝老師、葉宗義會長、省商會秘書長王良新、葉志中老師、葉宗義會長夫人頒獎,現場掌聲不斷,氣氛非常熱烈;頒獎後全體來

賓、選手大合影後,圓滿結束這次國內最具規模的珠算界盛事。

應邀參加今年世界珠算日慶祝大會的來賓很多,除了上述以外,還包括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甘薇璣、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台灣省政府財經交法組組長黃啟修、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中華珠算學術研究學會前理事長)、……等多人,都為大會增添許多光彩。(文/梅培德)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