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逢8月8日世界珠算日,期盼疫情儘快平息,重啟交流

台灣省商業總會珠心算數學委員會主任委員 蕭秋勇

每年的8月8日除了是慶祝父親節,也是世界珠算日,世界珠算日的由來是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因8月8日的發音有如連續運珠「啪、啪」的聲音、8的寫法也有如算珠相疊的形象,與會代表共同議定8月8日為「世界珠算日」,共同凝聚珠算界向心力,提振珠心算學習風氣,促進珠算心算事業發展。

緣此,台灣省商業會於每年8月聯合海內外珠算團體舉辦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並舉辦心算比賽、珠算、數學競技大賽,頒獎表揚最高榮譽的珠算達人前十名,以及積極從事珠心算教育之單位及教師,向世界各地宣傳台灣珠算文化的重視及熱情,發揮珠算界見賢思齊之效果。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台灣仍維持正常上班上課,但家長也因疫情產生減少群聚的心理,降低送孩童學習才藝的意願,直接影響珠算班的招生與教學,相關珠算活動也受衝擊而停辦或延辦,直到下半年度疫情穩定後才逐漸恢復,各地的珠心算檢定、比賽活動多已正常舉辦。省商會年度間的珠算委員會議、珠心算檢定、海峽兩岸珠心算通信比賽等各項珠算推廣工作仍正常舉行,同時也透過網路視訊與海內外珠算團體維持交流互動。

遺憾的是,原本期待今年疫情已好轉能回歸正常經濟發展,但今年5月中旬台灣本土疫情急速升溫到三級警戒,各級學校停止到校上課,全面改採線上教學,珠算等才藝班也隨之停課大受衝擊,原訂今年8月8日舉辦的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也因三級警戒規定取消。然而在這不安的年代,慶幸科技造就環境,創造出在家上班及線上學習的生活方式,珠算老師們也因此急速進行e化,透過線上視訊教學或是提供預先授課錄影等方式來繼續教學,使學生不會忘記珠算的基礎與打法,恢復實體課程才能無縫銜接,只是不管是視訊教學或影片,都有其對應的技術和問題,需要不斷地試驗及摸索,雖然比實體教學更為辛苦,但也提升了老師的教學技能。

今年度雖然取消慶祝大會,但省商會仍頒獎表揚推動珠心算數學教育績效卓越人士,給予他們最大的肯定及鼓勵,今年度得獎者包括:啟勝珠心算李皓晴、啟幼出版社郭春生、小狀元珠心算施美鈴、台南市珠算心算數學協會吳瑞華、全國心算張學海、國際心算楊舒涵、揚名專業才藝教室邱建豪,以及海外印尼SEMPOA SIP林建中、香港珠心算專業教育協會吳百明、上海芷揚珠心算李孟玲,同時也感謝其他優秀的老師們在各地致力推動珠算心算及數學教育所付出的努力。

疫情隔離了人與人的距離,打亂了全世界的步調,翻轉了人們的生活型態,或許新冠病毒不會像當年SARS病毒一樣消失,現階段只能適應與病毒共存,邁向疫後新生活,衷心期盼世界疫情能儘快平息,祝願各位身體健康,海內外珠算友會重啟交流,明年世界珠算日能夠歡聚!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