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前幼兒啟蒙教育之感想

6de2315b21

幼兒發育與成長特質

四歲

*能觀察周圍的環境、事物的變化,做簡易的判斷思考解答。

*會用連貫的語言講述生活中有趣的事情。會述說聽過的故事書及錄音帶的故事情節。

*喜歡幼稚園的團體生活,幼稚園的表演活動非常樂意參加。

五歲

*動作發展迅速活潑好動。

*有具體的形象思維,頭腦可想的事情都是親身經歷的生動形象。

*此時期的幼兒對遊戲玩耍能力發展最快,最能模仿書中學過或實際生活情景表情動作。

六歲

*求知慾強,由好奇心到了解事物,

*喜歡拆開心愛的玩具找奧祕。

*會自己靜靜地看喜歡的圖書和卡帶。

*對回答父母老師的問題,能進行思考,有時會有自己獨特的看法。

*比較抽象 的思維開始萌芽,懂得簡單的分析、綜合、計算多少與分類。

(摘自『零歲教育工作計劃手冊』--學知出版社)

專業學習與興趣培養

幼兒珠心算教育的發展雖然普及,幾乎是目前幼稚園中必修的課程之一。然而無論在認知與教材教法上,我們應該以專業學習為訴求,還是應該著重於興趣培養為目標呢?

七歲前之幼兒是感覺運動發展的年齡:幼兒經由跳動、談話、遊玩中所發生的事物,藉視覺、聲音、觸覺等感覺系統統合完成認知學習。幼兒時期除少數個別差異外,多數正處於具體操作時期的學習階段,比較抽象的思維方開始萌芽。

觀視處於具體操作時期的學習階段,我們有適宜的教材、教案為幼兒『量身訂做』嗎?目前此階段的珠心算教育中,針對學習興趣的培養部份能有被開啟的機會嗎?

檢視珠心算教育在幼兒時期的教學發展中,未經整體規劃與設計的幼兒珠心算教學現況,對整體珠心算教育的發展是正向或是反向影響呢?答案顯而易見,除了少數比例的孩子,能延續著專業的學習,而大多數的幼生,選擇不再接受珠心算教育,因為在孩子的認知學習經驗中,『快樂』的成份不多是主因。

幼兒珠心算教育的推動中,學習興趣的培養尤其首要。實攸關珠心算教育的整體成長與前瞻。經由對幼兒成長的認知,實應順著孩子的成長變化,尋找出引導幼兒最有效能的教學方式,是整體珠心算教育的重要工作項目。

使用適宜的教材教具與完整教學教案

目前承襲原有的教學方式,謹就教材的簡化與進度的減緩,對於幼兒啟發興趣,開創終身學習上似乎難有成效。因為書寫練習仍是目前學習的重點方式,但以練習作業為學習主軸的方法,卻是造成幼兒學習興趣的低落,更將專業學習視為畏途。

針對幼兒的成長特質,落實扎根育苗的工作,除少數差異大的孩子外,普及教學中興趣的培養應為重點方向。而實際的具象學習的方法與教材、教案,直需集思廣益,匯集專業教師與幼教專業教師共同研議,為幼兒教學量身定做。

宏觀珠心算啟蒙教育

更適宜的教學方式,必須注意學習者的個體差異,與整體教學中的興趣培養,完成幼兒珠心算教學之整體規劃。讓幼兒面對學習:經由探索、發現與創造完成自發學習,進而有機會更深入珠心算專業學習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