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靜氣動-內在科學的「心腦算法」

90c94055cb

~~2008年7月15日至18日,大陸上海市珠算心算協會與華東師範大學數學教育研究所聯合舉辦「珠算心算教學研討會」,計有來自大陸各省市與台灣、日本的專家學者200多人與會並發表超過100篇的珠算心算專業文章。台灣省商業會葉宗義副理事長也整合個人關注珠心算超過40年的體悟,在大會中發表了《心境氣動-內在科學的「心腦算法」》一文,同時於珠算全球資訊網中刊載~~

一、前言

現今每一個初學珠算或是心算的學童,無不是從手指撥珠開始入門,外在的撥珠功夫熟稔後,開始透過影像的轉移,將原本視覺影像的算珠運作,轉入腦海中的腦影像運作。同時,每一個好的選手不論是在練習或是比賽,在翻過題目的瞬間,無不是屏氣凝神,專注在運算這一件事當中,同時在腦中飛速運算的過程中,進入一個截然不同的境界。

珠算是算珠的計算方法,心算是心理層面的計算方法,因此,珠算是外在,心算是內在,外在是技術,內在是科學,心算由珠算原理所媒介而來,藉由珠算媒介從生理提升到心理,進一步發揮能量功能,蛻變到心靈境界,科學透過類似珠算累進計算的原理程序發明電子計算機,心算融入了生理、心理、心靈的層次昇華至更高層次,這是一種突破,也是一種進入內在科技的洞見,本文特稱之為「心腦算法」的另一種心算。

二、珠算窮究計算技巧的危機

珠算的歷史由來已久,珠算的成功在於其簡單、普及與實用的計算功能,隨著中華文化的傳播,逐漸從亞洲擴展至世界各地,連許多國家或地區的商會(商業會、商工會議所)都把類似算珠或是結繩記事的圖像嵌入會徽當中,可見珠算文化的影響層面的深遠。但是,在過度強調外在的計算功能,再透過各種公私教育單位的培訓以及各種競技比賽的競爭,反而產生了一種只注意到速度的負面作用,由於手指撥珠速度有其限制性,珠算選手就如同運動項目的選手一般,只能一再反覆的訓練其操作技能,讓自己變成一種機械式的快速計算工具,而失去了珠算發展原本融入在商業領域、智慧領域,得以培養智力技能的初衷。

同時,隨著電子計算機的突飛猛進,珠算的計算功能逐漸褪去,還有一些傳統或是文化觀念因素,也對珠算的推廣產生了無形的阻力。例如:傳統觀念對職業的位階由上而下是士、農、工、商,實際上商人搬有運無對於國家發展有著重大的貢獻,但是由士大夫所主導的權力運作又往往反過來重農抑商,使得伴隨著商人的「珠算」地位,也就被傳統觀念壓抑難以提昇;又如當今台灣,珠算有著優異的計算與教育功能卻無法納入政府的正式學制當中,但是轉而想投入學校所開設的課後才藝課程時,又因為珠算與數學學科的學習效果太過接近,再度被排除在課外活動之外,陷入一個首尾兩端,兩面都無法認同的窘境。

又例如:珠算往往與當今數學等理性科學產生莫名的衝突,諸如珠算由高位往低位運算一例,實際上不論是一般的數字書寫,抑或是電子計算機的數字輸入,無不是由高位往低位逐一帶入後進行運算,反而只有筆算是由低位往高位計算,但是這種差異,往往又成為學界排斥學童學習珠算的理由,許多的主客觀因素使得現今珠算的發展發生瓶頸,誰是誰非,莫衷一是。

三、心算轉化內在科學的轉機

危機往往也是轉機,近二十年來,珠算的計算功能逐漸褪去,但是在此珠算出現發展危機的同時,不論是學者或是實際從事教學的珠算教師們開始發現到珠算有啟迪學童智力技能的優質效果,將培訓的對象逐漸轉為兒童,同時也重視心算能力的誘導。這樣的轉變,讓珠算的學習產生了包括學習人口由高中職業學校學生轉為以國小學童為主、以及珠算撥珠的訓練轉化為心算的學習等多重的變化,也將珠算的學習由外在計算技巧的操作技能訓練,逐漸轉化成內在科學啟發智能的心算學習。

當珠算選手準備作答每一次練習或比賽的題目時,算盤清盤後所呈現出來的「0」,就是一個「空」、「無」的境界,選手放下壓力,靜下心,屏氣凝神準備作答則是一種「靜心」的修養過程,聽聞開始口令後,優秀的選手就會展現出異於一般學生的「心無雜念」、「忘我」精神狀況,心神合一專注於運算,在快速的答題過程中,突破瓶頸進入一種與平時渾然不同的新境界,這一段心靈狀態的發展過程,無形中和內在科學的追求過程相容相通。同時,也和功夫的修練相同,能力越強的選手,所能達到的境界也就越「靜」、越「專」、越「深」。

四、心算成就「心腦算法」的過程

整體能力的構成是在於知識與技能的整合,因此智慧或是智能的發展,即是透過知識學習與技能經驗的交互作用所形成。經過實際的訪查,在心算的學習過程中,初步學習心算的學童,在實體算盤轉化成腦影像時,在腦海中呈現的仍是一個完整的標準算盤影像,他們的心算依然是透過手指撥動著腦海中的算盤進行計算,這也是學習心算的小朋友在計算過程中往往手指仍然不斷開合的原因,同時腦影像算盤能撥多快,運算的速度也就能夠同步加快。但是進步到專業的心算選手時,其腦海中影像開始縮小、簡化,算珠縮小成為小點,算盤的框、檔、樑也都消失,簡化成為一排上一下四的小點,小點透過意念控制,飛快升降達到計算的目的,這樣一來,檔與檔之間計算的距離減少了,可以記得以及觀照的位數(檔位)也增加了,而且當手指撥動算珠的習慣性動作消失之際,手指機械性撥珠的速度極限也就隨之解除。

但心算的境界仍然是不夠的,也就是說,當選手可以透過數點飛速運算時,其運算能力是否可以再進一步提升?實際上,每一個人的活力都是透過能量的運作發揮而來,能量的高低也就直接影響到能力的發揮,一般人大概只能運用到生命能量的百分之十七左右,但是經由呼吸的調整,透過氣的運行練習,將使能量提升到更高的境界,屆時選手腦中所能夠運用的能力也將更高,得以無限制的徜徉在數字的運算之中,達到所謂「神乎其技」的神性境界,這也就是珠算開發腦力的昇華境界。

透過這樣由外在的珠算學習做為媒介出發,藉由靜心並提升能量的功夫,突破生理的限制,透過心算達到內在科學的腦力開發效果,我們稱之為「心腦算法」。現今學習珠算或心算的學習者早已扭轉早年學習者珠算成績高過心算成績的現象,從珠算學習開始,導入心算後,心算成績隨著學習的日程會逐漸高過珠算成績;同時,高級選手在利用心算馳騁數字的運算下,所能運算的位數、難度與速度,運用撥珠計算選手早已難望其項背;另外,一些心智較為成熟幼童,經過悉心的調教即能突破幼童肢體不夠靈巧的限制,在心算上獲得優異的效果,學習的效果與學習時間更久的學童不相上下。以上種種,都是心算啟發內在科學所蘊含的腦力潛能的效果,也是心算得以培養內在科學的證明。

五、心算內在科學研究的未來發展

透過珠算為媒介出發,透過「心腦算法」掌握了心算所具有的內在科學價值,未來在這個方面必然有包括:「心腦算法」入門學習的時間、激發「心腦算法」能量的方法、「心腦算法」發揮的限制、算盤清盤後所見到「0」的意義等許多值得探討與發展的空間。

1、「心腦算法」入門學習的時間

由於心腦算法需要運用較高層次的內在心理作用,因此能否具有這種較高層次的心理層面就非常重要。一般而言,每個人回溯由小到大的記憶,往往很難回憶到三、四歲以前的時間,但是那個時候並不是沒有事情發生,而是當時的嬰幼兒沒有發展出「自我」的心理中樞。

四歲以前的嬰幼兒在原始的肢體各方面生理機能是逐漸發展,但是心理層面的自我意識尚未產生,無法分辨出你我他的嬰幼兒,其記憶是無法有一個得以附著的心理中樞,要待五歲之後,心理層面的「自我」才逐漸產生,這時也才能隨之產生記憶的效果,這也是傳統的幼稚園以五足歲才能進入大班就讀,小學以六足歲為適齡入學的道理。因此學習珠心算,五歲以前的學習由於心智尚未成熟,對於啟發潛能的意義不大,建議理想學習年齡應在五歲至七歲之間。

2、激發「心腦算法」能量的方法

心腦算法的特點即在由外在層次的珠算做為學習媒介,透過心算突破生理的限制,再藉由「靜心」的功夫提升能量,發揮內在科學的終極腦力開發效果,因此,這個能量的激發方法就非常值得重視。

每一個心算選手比賽或練習準備作答題目前,無不靜下心,調整呼吸,屏氣凝神準備作答,這一種靜下心以及調整呼吸的修養過程,正是凝聚其能量的第一步,之後在比賽的緊張與刺激氣氛中,將凝聚的能量進一步提高,聽聞開始比賽的口令後,選手進入心無雜念、忘我的心靈精神狀況下,心神合一專注於運算,才能突破生理桎梏進入心理、心靈的新境界。

這一段生理、心理、心靈結合的發揮狀態,才能將心腦算法的能量激發,使選手的能力無限的發揮,這也正是心腦算法結合內在科學所產生的價值。

3、「心腦算法」發揮的限制

心腦算法透過珠算、心算的階段發展過程,讓珠算得以從肢體的、生理的操作技能訓練,轉化為腦力的、影像的心算,是有其邏輯性的,未來更有可能透過呼吸、靜心等功夫的修習,將學習者的能量與能力放大,屆時腦中所能作的運算或是思想都能發揮超過現有選手的程度,成為一種形而上的、心靈的心算,這就是珠算、心算可以啟發內在科學的終極價值。

一個畫家在繪畫創作時,他所掌握的顏色早已不是凡夫俗子的紅橙黃綠藍靛紫的少數顏色,而是各種顏色交融出的千百種顏色,這是畫家之所以是畫家的神性。一個音樂家在創作音樂時,他耳中的所聽到的聲音,也不只是簡單的Do、Re、Mi、Fa、Sol、La、Si七音,而可能是高低轉化成千百個音符的美妙聲音,這是音樂家的神性,未來心腦算法的學習者,透過修習的功夫,當計算的檔數可以不斷增加,心算的能力隨之增加,高位數的加減乘除得以瞬間算出,將成就心腦算法的神性,也符合傳統對珠算、心算能力所加諸「神機妙算」、「神乎其技」的推崇。

4、算盤清盤後所見到「0」的意義

「0」的概念以及數學的數字都是由印度人所發明的,印度的先知透過哲學思考覺知每一件事物都來自於「無」,來自於「 」(空白無物),相對的也終將回歸於「無」,回歸於「0」,而「0」的概念也成為所有數學的基礎。整個數學的架構由「0」開始,如果把「0」拿掉整個數學結構將崩垮下來,因此,沒有「0」的話數學就消失了,沒有數學整個現代科學也隨之消失。

「0」的意識是宗教的,不論在宗教界或是科學界,「0」都是代表全無,代表淨空,由「0」開始探討阿拉伯數字(其實是印度數字)與珠算數字符號,將不難探究出珠算的原理與價值。

六、結論

在李秀艶〈珠心算訓練開發兒童智力的腦機制研究〉一文當中,經由科學儀器的檢測,學習珠算心算之後的訓練組與未學習的對照組,兩者之間所發揮的腦部位置、範圍、頻率都有顯著的不同,甚至學習加法、減法、乘法、除法所開發的腦部位置也都不同,可見珠算、心算對腦部的開發是有明確與直接的關連。

科學謀求事物簡單的物理本質,也追求快速便捷的解決途徑,「心腦算法」即是將珠算媒介成心算,再由心算蛻變而出的一種突破,一方面藉由珠算原理開展,之後卸下珠算的算法,轉變成各不相同的發展。「心腦算法」透過珠算這外在的技能訓練,導入心算這門內在科學,透過身、心、性、靈的訓練誘導,不受珠算框架的限制,卸除算盤的枷鎖,再透過能量的提昇,將珠算的原理蛻變轉化,淋漓盡致發揮最純粹的腦力機制,成為超越電算、心算的心腦合一算法,這也正是透過心算開發腦力智慧的無上法門,也為珠算這門學術開展了新的生命價值。

科學研究「人」,宗教研究「心」,但是科學見人不見心,相對的宗教見心不見人,回想1960年代開始接觸珠算以來,珠算與本人的人生息息相關,其歷程如同算珠的加減乘除,層層疊疊,加深加寬,這也是本人無時不亟思珠算未來發展的原因。未來珠算心算如何在既有基礎上繼續發揮其外在技藝與內在科學的功能,進而重視開發腦力智慧潛能的有效途徑,將傳統珠算學科轉化為內外兼修的現代化珠算心算新科學,是每一個珠算工作者應該致力探討的課題與一致的目標。

本文發表於2008年7月18日上海市珠算心算教學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