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珠算為傳統商人計算的主要憑藉,也是中國人對「數字運算」「精打細算」的共同認知,因此 台灣省商業會自1946年成立後,首開台灣地區以組織力量推廣珠算的先河,並獲得政府核准辦理各項珠算活動,迄今近70年而不輟。

台灣省商業會在1990年成立珠算振興委員會以來,長期推動國內外各項珠算心算檢定、數學評鑑、幼教推廣,以及海外或大陸地區交流互訪活動,並設計珠算海報、鉛筆等宣傳品,規劃珠算全球資訊網(www.abacus.org.tw)等,提供珠算界相關訊息及宣傳工具,期許將珠心算啟迪腦力智慧、強化邏輯推理、數學運算、加強記憶、鍛鍊意志等多重功能推廣周知。

近年更獲得「技能檢定認證及證書核發」之ISO認證,同時也研究發現,兒童學習珠心算可以啟迪智慧,帶動計算與數學能力,老年人學習也能夠健腦益腦,預防老年失智症。全新的概念讓珠心算在傳統的計算功能外,兼具教育與健康的優越功能,得以開闢新的天地,並透過兩岸交流與國際互動,在世界各個角落傳播,開枝散葉。

第一屆中華民國珠算觀摩團於1957年訪日,並於東京商工會議所合影留念

1951年代初,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及台灣省商業會在台北市中山堂首辦全國珠算比賽

1961年國際珠算協會於日本成立

1990年台灣省商業會結合珠算界同好成立珠算振興委員會

1991年台灣省商業會參加海峽兩岸首算學術交流

台灣省商業會首開先例舉辦珠心算師資培訓

台灣省商業會每年召開珠算委員會執行委員會議討論珠算推廣工作方向

2002年10月28日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正式成立

2003年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及台灣省商業會共同主辦全國珠算比賽

為提昇台灣地區珠心算教學水準,加強海峽兩岸珠算學術交流,2003年邀請中國珠算協會考察團來台進行文教交流。

2004年12月大陸南通市珠算博物館落成,台灣珠算界捐贈「發揚珠算精神碑」同賀。

2004年舉辦全國珠算界慶祝世界珠算日暨全國珠算比賽、全國心算比賽。

2005年舉辦全國珠算界慶祝世界珠算日暨全國珠算比賽、全國心算比賽。

2005年黑龍江省珠算協會拜訪省商會並進行珠算交流活動。

2008年7月成立珠算全球資訊網

為培訓優良師資,省商會舉辦珠算心算教學研討會 黑龍江省珠算協會在省商會會議室進行珠算教學觀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