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心算的學習對促進兒童智力開發的根本原因

1958d153ac

珠心算的學習,在我國已經有20年的發展歷程,通過具體的教學實踐和有關專家、學者的論證,一致認為:珠心算的神奇效果,對提高兒童的計算能力,開發兒童潛在智力具有極大的促進作用。無數仁人志士,在大量的論文篇章中也都佐證了這些認識。那麼珠心算的學習,對促進兒童智力開發的的根本原因是什麼?有哪些基本特徵?我們卻感到很多的迷茫。根據這些問題,我僅從“三個切入點”,談談自己膚淺的認識和理解,供大家參考指正:

一、珠心算的科學定性

大家知道,珠心算的學習是通過實驗班的形式引入課堂的,是由點到面,由小到大,逐漸發展起來的,是幾代人在不斷實驗、總結、對比中,逐步認識、提高和廣泛應用的。從我省的發展情況來看,即是如此。83年由延邊州和龍市八家子中南小學第一個實驗班的31人,到現在1萬多個班77萬人的學習。依靠20年的謹慎實驗和科學論證,得到了教師、家長、社會的認可,從而使珠心算教育,完成了由實驗到普及的發展歷程。96年在“全國珠心算(吉林)普及教育現場會”上.,通過各方面的經驗介紹和現場的實際教學,從大量的事例數據,充分地體現了珠心算普及教育,深入開展的科學意義。於是把吉林省的“大點”經驗推向了全國。通過全國的進一步實驗證明,珠心算的學習對提高兒童的計算能力,開發兒童的潛在智力,促進非智力因素的發展,是看得見、摸得著、拿得出的。從農村到城市,從幼兒到少年,以及走上社會的跟蹤調查,大家都是親眼所見、親耳所聞。經過世界的推廣應用,得到了共同的認識和相同的體會。即無論國籍、民族、種群都能學會、都能掌握。隨著時代的發展和科學技術的進步,珠心算的教學理念、發展目標、都有了新轉變:即由小學的高年級轉入到低年級,再轉入到幼兒的學習;也由面對各種比賽,轉變為提高計算能力,再轉變為開發兒童智力的目的。這20年的起步、認識、發展以及大量的實際觀察、統計、對比、分析,充分地體現了珠心算教育的科學地位。最近中國珠算協會下發了“珠心算教育具有開發兒童智力潛能作用”的課題研究的通知。由中珠協會同中央教育科研所、北京師範大學、中國科技大學成立專家組,以系統,規範、科學的手段,對4-12歲的兒童少年,在全國設立30個實驗班和30個對比班,平均每班30人,共計1,800人的測量。通過“三年實驗、十年跟蹤”的珠心算學習的科學測試,探討珠心算對兒童智力開發的潛在作用,由專家組科學評價,並拿出客觀實際的實驗報告。使珠心算的普及教育,由理性認識上升到理論認識。這一舉措更符合了事物的發展規律,體現了由表及裡、由現象看本質的認知方向。是中國珠算協會嚴謹治學、科研務實的精神典範。是對未來人才高度負責的重大貢獻。因此,我們把它定性為實驗科學,即經過實驗證明的科學。

二、珠心算知識體系的科學性

珠心算的科學體系和知識結構,是珠心算實驗科學得以發展的根本保障和內在動力。

1.數的認識變抽象為具體。數學中的教學往往是以抽象性為主,並以抽象性的方法入手,然後再借助數手指,擺小棍等實物方式來掌握。1、2、3……。完全靠抽象記憶來認識。而珠算中的教學,一開始就以實物(算珠)出現,同時參與了組合、分解的形式,迅速地體現了加減運算的變化過程。

例如,同時撥2個下珠靠梁是2,而連續撥兩次1個下珠靠梁也是2,僅管結果都是2,但體現了不同運算思維,而抽象的2可用2個下珠來表示,2個1的連續撥動(相加),得到了抽象2的演變。

再如,普通的“下珠1”和特殊的“上珠5”。大家知道每一個下珠代表“1”,而每1個上珠卻代表“5”,“一線相隔”使學生對抽象數的認識轉化成,上與下、多與少的差異。體現了不同的“數群”作用,“1個1個”的數和“
5個5個”的數。得到了不同的思維鍛煉和實際應用。並通過兩個基本數“1”和“5”的不同組合,又形成了其他的自身合數。使數的認識過程,轉化為具體到抽象、再到具體的變化過程。加之數位的有序排列,使數學的數位“空間立體性”轉化為“平面直觀性”。提高了學生對數的認識,消除了呆板的記數,增強了腦細胞儲備量,以具體代替抽象,促進了學生用客觀實際,演繹抽象分析,培養邏輯推理能力。

2.加減法的運算順序、特點包涵了辨證法的關係。珠算與數學的運算順序正好相反,是相互予盾的,通過運算順序的改變,使學生的腦思維達到了一組“互通”的作用。由低到高(由右到左)具有從下到上,由山角向山頂的仰視感覺,由高到低(由左到右)具有從上到下,由山頂向山角的俯視程度,兩種運算順序,促進了兩種不同思維發展,使激活點分別產生在腦的不同“兩半球”中,因此,珠算的運算方法有利於促進左右腦,在分析問題過程中,靈活的轉換和共同應用。達到了相互合作,協調一致,形成了團隊精神。

3.珠算加減法的運算特點,決定了它的對立統一關係,即“加中有減,減中有加”的辯證哲學,和數學的的運算思維體系存在著本質的差別。

如數學的3+2=5是直接堆加等於5,只屬於順向思維過程;而珠算的3+2=5-3,包括了順向與逆向共同思維過程。

再如數學中的10-2=8是直接撤減等於8,只屬於逆向思維過程,而珠算的10-2=-10+8,同樣包括了逆向與順位的共同思維活動。因此珠算加減法的計算方法和原理,更有利於開發兒童的智力因素。再有一位數(基本)加減法向多位數加減法的轉變。也就是說由二行向多行,由一檔變多檔的實際應用。僅管每一步都包含著錯綜復雜的變化,其實無論怎樣變化,都離不開一位數加減法的根本原則。即直接加減的70道題、湊數加減的20道題和補數的90道題,共180道題。這180道題構成了多位數位加減法無窮無盡的“銀河系”。符合了道家所說的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道理。根據這個基本的原理,可以解決無窮無盡的加減計算問題,培養了學生具體情況,具體分析、靈活應用的能力,達到了舉一反三,觸類變通的效果。(由於字數限制,僅舉幾例,待以後交流)。

三、珠心算教學方法的優越性

1.珠心算的教學是以珠算為基礎,供助算盤的記數功能,依靠加減的具體試題,結合手指的分工技巧與機械運動,按照不同的計算規則,原理方法,通過分析算珠的圖形、數值與準備相加減的抽象數值,在大腦思維的指令下,採取合理的分與合,上與下的正確判斷,來帶動算珠的靠梁或離梁。完成了一系列的運算過程,最終得出正確的結果。在這一系列應用過程中,都不允許有任何的差錯,只要有一點的疏忽大意,就會出現錯誤的結局。從這一點來看,珠算的算要優越於數學的計算,它不單單索要一個正確的結果,而且要一個成功的過程,培養了學生聚精會神,全身心投入的良好風格。5行、10行、20行、長長的一串數,經過艱辛的的勞動,獲得了成功,喜悅之情寓於言表;如果失敗了,老師就會鼓勵重頭再來,培養了學生百折不撓的精神。珠算的計算不是靠死記硬背得出結果的。而是靠眼的正確判斷,腦的靈活分析,手的具體操作,算盤的忠實體觀。這有理有據,有動有靜,有進有退的運算形式,充分地說明了它優越於數學的計算方法。從多角度、多層次多器官的協調運動,完成了計算程序。得到了不同的練習結果。促進了多種思維的綜合開發和應用。

2.珠心算的學習目最終是脫離算盤。學算盤是為了不用算盤,只是依靠算盤的運算優勢,來達到提高計算能力,開發兒童智力的目的。因此每個珠心算教師都會時刻訓練學生脫離算盤的方法,培養學生產生“腦映象”的能力。這一教方法優越性,充分地利用了以算珠為載體,達到化解抽象,由虛變實結果。這種方法一旦掌握,就形成了“正遷移”的現象。這種能力對於幫助其它知識的學習,產生極大的促進作用。在分析、理解、處理任何問題的時候,便會產生“映象幻覺”,腦海中就會自然而然地,出現無數閃亮的光點,激活你想象的翅膀,提高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數學方法的應用和珠算方法的應用,正如給病人用葯一樣,口服是一種方法。肌肉注射是一種方法,靜脈注射是一種方法,那麼哪種方法更有利於治病救人呢?這個道理顯而易見的。從這些深入淺出的例證中,說明了珠心算的重要價值和開啟兒童智力的有效形式。

綜上所述,珠心算的學習,為什麼能開發兒童的潛在智力,主要是珠心算知識的結構體係,和優越的教學方法,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正如辯證法所說,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本,只有在內因和外因的共同作用下,一切事物才會發生根本性的轉變。珠心算的學習,對促進兒童智力開發的根本原因,就是內在的知識結構和外在的教學方法共同作用的結果,使量變到質變產生了巨大的飛躍。更是珠算、珠心算專家、學者、教師,經過二十多年來的不懈努力,通過幾代人、幾百萬人科學實驗的成果。

條條大路通羅馬,馬到成功自有佳,願天下所有的兒童都能聰明起來!願我們事業更加光鮮燦爛!

2005年1月23日在台北市舉辦之海峽兩岸珠算教學觀摩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