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心算與幼兒教育

C0498ce522

珠心算是珠算式心算的簡稱。不倚賴任何事物,而只靠直覺得出的結果,稱之為概念心算。不使用算盤而用算盤的印象進行的珠算式演算,稱之為珠算式心算。

一、珠心算教育應以幼兒發展為本

以幼兒為本,以幼兒的發展為本,充分發揮幼兒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這是幼兒教育理念所必須依據的指導思想。幼兒的年齡特點決定了他們的認知規律、思惟特點、發展過程不同於成人。皮亞杰的認知理論告訴我們︰“兒童的認識是主客體相互作用的結果,兒童的發展是一種認知結構不斷重新組合、構建的過程,兒童的邏輯發展經歷了從動作思惟到形象思惟、再到抽象思惟的,不單單是量的累積過程”。因此,我們的珠心算教育整合觀必須貫徹在尊重幼兒的基礎上,以保證幼兒健康成長為根本,促進幼兒全面發展的指導思想。幼兒珠心算教育有著它獨有的特點和優勢︰借助於直觀、形象的算珠,將繁雜的、抽象的計算過程具體化、程式化,便於幼兒的理解。幼兒教育的特點在於它的系統性、科學性和嚴謹性,它根據幼兒的年齡特徵、認知規律,促進幼兒“最近發展區”的發展。綜觀珠心算教育,它僅屬於數學教育中的一個子集,而數學教育又僅僅是幼兒教育的一部分內容。為了充分發揮珠心算特有的優勢,使珠心算教育具有長遠的生命力和發展性,要有意識地將珠心算知識系統地整合於幼兒教育,以互相借鑒、共同發展為指導思想。透過“我”為它用,它為“我”用的整合方法,不但能使珠心算與幼兒教育得到雙重的突破性的發展,更重要的是能讓幼兒的腦潛能得到發展、非智力因素得到培養、創新思維得到啟發、動手能力得到增強,為其日後成為棟樑之才打下堅實的基礎。

二、珠心算教育應本著寓教於樂的原則

幼兒的最大特點是活潑、好動、好奇心強,所以要想使幼兒願意學習,前提是對事物產生興趣,幼兒最好的老師也是興趣,有了興趣才能充分地調動起幼兒對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這在珠心算整合教育過程中,一定要堅持寓教於樂的原則,讓幼兒在玩中學、做中學,這是珠心算整合教育的主線。如何培養幼兒對珠心算教育的興趣呢?可以透過遊戲──幼兒期的基本活動,這既是幼兒對珠心算產生興趣的重要形式,也是學習掌握珠心算知識與技能的重要手段。以遊戲形式吸引幼兒的參與,不僅能減輕幼兒學習的壓力和負擔,更能真正的達到寓教於遊戲、寓教於快樂之中,使幼兒在不知不覺中就獲取了知識。

三、珠心算教育應充分利用現有教育資源

幼兒教育是一項系統的工程,只有對幼兒產生教育功能的各個方面組成一個互相配合的整體,才能有效地提升幼兒的教育質量。與教育資源的整合包括許多方面,這裡著重講述與師資力量和與家庭教育的整合這兩方面內容。

教師的自身素質、業務能力直接影響著教學的質量,而自身素質、業務能力的提升與教師的敬業精神和鑽研精神是分不開的。作為珠心算教師,首先要樹立正確的教育觀,要熱愛幼兒珠心算教育,有為珠心算教育拼搏、獻身的精神,在刻苦鑽研幼兒珠心算教育理論知識的同時,善於領會專家講座的內容和精神,做到理論聯繫實際,學以致用。其次,珠心算教師的專注心和責任心是搞好幼兒珠心算教育的保證。只有具備了敬業與鑽研精神,教師本身才會形成獨特的教學方法,才會使自己立足於浪尖上,我們的幼兒珠心算教育才會發展。當前,國際幼兒教育發展的一個重要趨勢是家庭──幼兒教育一體化。家庭教育有著連續性、生活性、隨即性、個別性和情感性的特點,它能彌補幼兒園教育的階段性、系統性和集體性特點中的不足部分。幼兒園教育只有在家庭教育的扶持和配合下,才能真正發揮出應有的作用,對幼兒的發育與成長起到重要的影響。珠心算教育與家庭教育的整合,要兼顧家長在不同時期對幼兒園教育的不同關注點,如幼兒在園前期家長的關注點普遍在保育生活方面,幼兒在園後期家長的關注點普遍在學習教育上。協調好兩者之間的聯繫是吸引家長參與珠心算教育的前提。由於家長在家庭教育中既受到自身素質的影響,又受到社會大環境的影響,在教育子女的過程中,與幼兒園教育存在著教育理念、教育內容和教育方法上的錯位,這就需要珠心算教師注重與家長進行聯繫與溝通,透過語言交流、訊息反饋,有針對性地處理好教師與家長的職責,使家庭與幼兒園形成教育合力。同時要注意,既不能把家長的作用等同於教師,也不能將教師的職能轉化給家長。

四、珠心算教育應結合幼兒特點

遊戲是幼兒通向真實世界的橋樑,是幼兒生活與學習的主要活動,遊戲給予幼兒自由的機會,幼兒遊戲著也即在學習著,它能促使幼兒的個性得到廣泛的發展,包括促進其想像力、主動性與自發性的發展,現已成為幼兒教育的一種重要手段。珠心算教育與幼兒教育的整合,特別要注重與遊戲的整合,順應幼兒的天性,以遊戲為框架,讓幼兒在玩中學,在自主的活動中構建自己的認知結構,把遊戲變為珠心算教育的重要手段。例如︰把本來枯燥的學習內容,設計為巧妙的情節,緊緊抓住幼兒的注意力,跟著故事的起伏變化,慢慢進入珠心算學習的境地,在遊戲中完成一個個教學目標。又如,將枯燥單調的撥珠、計算練習,融入集體遊戲、區域活動、親子遊戲、同伴合作遊戲和個體操作遊戲等等,始終讓幼兒興趣盎然地學習,在減輕他們學習負擔的同時,促進幼兒的多方面發展。同時,也要注意遊戲的選擇、創編必須適應於珠心算教育的要求、內容和形式,必須具備珠心算遊戲的趣味性、適應性和自測性特徵,使遊戲的功能服務於珠心算教育。

在珠心算幼兒教育過程中,要注意多方位、多途徑、多樣化、多層次的整合,從不同的角度考慮,從不同的途徑施教,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以集體、小組、個別活動相結合,針對幼兒的個別差異,使珠心算教育形式豐富多彩,適合不同層次、不同需求的幼兒學習,給予幼兒立體型的知識,形成整體性的教育優勢,達到最佳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