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心算與學生智力非智力因素培養研究實驗報告

E833af3434

「珠心算與學生智力非智力因素培養研究實驗報告」一文為河北省珠算協會秘書長盧金霞女士於2006年9月隨河北省珠算協會赴台參加海峽兩岸珠算教學觀摩研討會所發表的專題講演內容,特予轉載,分享其珠算推廣經驗。

~~~~~~~~~~~~~~~~~~~~~~~~~~~~~~~~~~~~~~~~~~~~~~~~~~~~~~~

一、研究目的

通過學生珠算式心算的學習,開發腦潛能,培養非智力因素,啓發創新思維,增強動手能力。

二、研究意義

1、理論意義

珠算是人類社會的重要文明成果,她起源於中國,在發展中逐步走向世界。2002年10月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于北京成立,她標誌著我國的珠算心算已發展到一個嶄新的階段,爲世界人民所矚目。尤其是在珠算基礎上發展起來的珠心算,深受群衆喜愛,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珠算學習的效果不僅是計算感覺養成,計算與珠算能力的提高,通過珠心算還有助於右腦的開發,這一點已得到了醫學上的證明。右腦潛能的開發,是促進全腦開發的前提。全腦開發有利於多元智慧的發展,它符合21世紀發展教育現代化和教育科學化的要求。爲此,珠心算在今後的時代,越來越應是不可缺少的能力。

2、實踐意義

“手腦並用開發學生智力”是我校“九五”期間承擔的市級課題。經過歷時4年的探索、研究、實踐和總結,已基本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教學實踐體系,開拓出了一條在小學生中實施素質教育的新路子。該課題已於2001年12月6日結題,市珠算協會專家、區財政局、教育局領導一致認爲:此項實驗效果顯著,有推廣實用價值。我們在原來實踐體系上要繼續研究探索珠心算與提高兒童綜合心理能力的作用,培養非智力因素,提高學習效率。對第一、二輪的實驗結果進行驗證、豐富和發展。

三、研究假設

以算盤爲工具進行計算教學,調動兒童多種感官協調活動,眼看、耳聽、腦想、口念和雙手撥珠相互配合使大腦皮層的視覺、聽覺、語言書寫等重要中樞建立起聯繫,發揮右腦形象思維的作用,推動左右腦協調發展,開發兒童的注意力、觀察力、記憶力、想象力、思維力等智力品質,培養兒童的意志力等非智力因素。

四、研究變數

1、實驗的引數

教師的教學方法手段和“珠心算”模式。

2、因變數

學生的學習興趣和計算能力。

3、控制變數

教材和學生的智力。

五、研究方法

推廣、驗印性實驗法,以形成性研究爲主,綜合運用對比、統計、探究、自主學習等多種方法開展研究。

六、研究設計

1、實驗準備階段

總結前兩輪實驗的經驗,分析存在的問題,制定新一輪的實驗方案——調整實驗小組成員——師資培訓——課題申請。

2、實驗實施階段

制定實驗進度——進行實驗研究——收集實驗資料——分析出現的問題——修改實驗方案——經驗交流。

3、實驗總結階段

收集整理實驗成果——撰寫實驗報告——實驗結題申請——迎接評估驗收。

七、研究過程

1、崗前培訓奠定基礎

開展前兩輪實驗前,我校選派事業心責任心強的青年教師先後到承德、石家莊、北京等地參加省珠協舉辦的“珠心算短期培訓班”,提高了對開展此項實驗的認識,學到了基本的技能技法,爲搞好實驗奠定了基礎。進行新一輪的實驗,我們不僅繼續派實驗教師到煙臺、北戴河等地外出學習,而且採取師帶徒的辦法,請已有豐富實踐經驗的老師給新擔任實驗的教師作輔導,互幫互學,共同成長。

2、全程參與科學指導

我課題領導小組,從搜集學習資料,設計實施方案到檢查實驗過程,測驗效果全程參與。課題組定期檢查教師的課題計劃執行情況,組織多種形式的聽課、評課活動,如研討課彙報課等,激發了實驗教師的探索熱情。

3、家校配合,加強訓練

每當新一輪實驗開始時,我們總是先召開家長會,由課題組成員向家長介紹珠心算實驗的意義、特點和作用,並請上一輪學生現場表演,使家長心悅誠服,積極配合。

4、在趣中學樂中啓智

參加實驗的1——3年級的學生,年齡在6——9歲之間,他們活潑好動,注意力容易分散,自控力差。爲了調動學生學習珠心算的興趣,實驗教師努力改進教學,增加教學的趣味性,開展多種形式的競賽活動,如,“比一比,誰最快”、“我是珠心算小能手”、“聰明寶寶”,讓學生在娛樂中學,在遊戲中開發智慧。

八、研究成果

1、珠心算有效地開發了學生腦潛能培養了非智力因素。

從97年——2001年,我們採用的是單班實驗法,即:雙軌班中一個是實驗班,另一個是普通班。自然分班後短期內兩班無明顯差異,隨著年級增高,距離逐漸拉大。實驗班的學生上課注意力集中,思維敏捷,記憶力好,求知欲強。學習珠心算的學生,不僅數學好,其他學科成績也好。

請看下列學生成績統計表:

表一:畢業升學統測成績表

2004年

7月

數學 一(實) 96.9
六二(普) 90.2
語文 一(實) 90.06 88.4
六二(普) 84.71 57.9
英語 一(實) 79.87
六二(普) 77.87

表二:英語期終測試統計表

2004年

1月

四一(實) 53 86.5 64.2 98.1
二(普) 50 84.4
五一(實) 49 85.5 67.4

表三:自然測試統計表

2004年

1月

四一(實) 53 92.3 83.02
四二(普) 50 89.19
五一(實) 49 91.8 74.4
五二(普) 51 83.2 52.8 97.2

表一是98年入學的實驗班與普通班畢業升學語、數、外統測成績。表二、表三是99年、2000年入學的兩個實驗班與普通班的英語、自然成績對比。我們至所以沒有選擇語文、數學成績,是因爲同一年級的兩個班是由不同老師任教,老師的教學水平不是等同的,而英語、自然同一年級的兩個班是由同一個老師任教。同一個老師教的兩個班爲什麽有這麽大的差距,只有一個理由,學習的主體不同,這充分說明珠心算可以有效地開發學生腦力,培養非智力因素。

2、計算能力超常

2001年12月“九五”課題結題時,我校已有17人參加海峽兩岸珠算通信比賽獲珠算四級證書,2002年14名、2004年18名,(2003年“非典”競賽取消)截至目前,已有49名同學獲全國海峽兩岸珠算通信比賽優勝獎,其中王建東、劉博同學分別獲張家口市珠算比賽一、三等獎。八、九歲的兒童在珠算技能上已達到專業會計的水平。

一年一度的全國海峽兩岸通信賽,日常練習中的各種小型競賽,有力地激發了兒童學習珠心算的興趣,培養了學生的自信心和競爭意識,爲學生今後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3、培養了一批科研型的教師

課題組成員不僅外出培訓,還堅持校本培訓,每學期還要舉辦研討課、彙報課,搞說講評研討活動,既充實了理論知識,又在實踐中增長了才幹。已參加過兩輪實驗的梁志清老師爲多所幼稚園的教師講課培訓幼稚園開展珠心算的師資,賈燕燕老師多次爲區幼教師作示範課。課題組成員人人撰寫了科研論文,其中13篇在區內交流,3篇登在市教研通訊上,4篇分別獲全國一、三等獎。

4、特色辦學聲譽提高

兒童少年在關鍵年齡期(專家們認爲4——9歲期間)學習2——3年珠心算可有效地開發智力和非智力因素已得到越來越多的家長認可。在新生入學時,家長紛紛要求把孩子送進實驗班。爲滿足社會需求,我校將單班實驗改爲雙班實驗,實驗班班容量也由最初的20幾人增至現在的50人左右。由於特色辦學聲譽日益提高,生源逐年增加,學生由原來的430人增至595人。

這些成績的取得一是上級主管部門——財政局、教育局領導的全力幫扶;二是實驗師生的辛勤努力;三是學生家長的贊同與支援。

九、問題討論

我校的珠心算實驗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與我省省會及上海、港臺地區相比,還存在著不少的差距,主要體現在下面兩個方面:

1、學生的心算能力低於珠算能力,在提高學生的心算能力方面教師尚缺乏技巧。

2、珠心算與數學課堂教學,出現兩張皮的情況,不能很好結合。

存在的這些問題,直接影響了實驗效果,如這些問題得以解決,實驗成果將更加顯著。

建議:

1、加強與外界的溝通合作,學習吸納他人的先進經驗。

2、課題組多方搜集整理相關資訊,加大校本培訓力度。

3、進行珠心算與數學課堂教學結合的實驗,形成數學教學體系。

實踐證明,珠心算確有啓智與培養非智力因素的功能,我們今後要進一步做好珠算心算教育工作,促進我區珠心算事業的發展,爲這項提高人類素質的偉大事業做出更大貢獻!

2006年9月29日在台北市舉辦之海峽兩岸珠算教學觀摩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