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談發展珠心算教育的正確概念

891884aadd

筆者參與珠心算教育團體、從事珠心算教學工作二十多年,在先輩同好的支持與鼓勵中學習、成長。今試以個人對當前珠心算教育的了解與心得提出感想,誠摯的期盼更多人理解珠心算教育的重要,讓珠心算教育的教學理論、觀念,得到正確的觀照,讓我們可透過珠心算教育,完成平衡訓練、激發腦部潛能,發展出多元智慧。

壹、環境因素下經營珠心算教育應齊心協力

源自傳統『珠心算』,似乎一直未能被正向公平的檢視。然同樣源於傳統的武術、書法、圍棋…等藝能的學習,或許並非熱絡但仍備受尊重,未因時空的更迭而被質疑其是否應該存續,究竟是何緣由?

探究其肇因是:『珠心算』教育已全然退出正規教育體系,長時間未能受教育當局的重視,缺乏教育資源輔導其應有的正常發展,禮失而求清野,於是隱身於民間補習教育中;但以商業化方式進行推動珠心算教育,極容易產生負面的效應,實為今日問題之來由。

商業掛帥的問題,的確困擾著珠心算教育的整體形象。儘管大環境並非優質,但我們仍應持續研議探討如何提升珠心算教育品質,如何因應新時代學習環境的變革,努力尋求如何將珠心算教育與生活、實用、運用結合,如何建立更精確的分級教育,與如何探究人類在運算學科中,腦力開發的潛能與極限……等議題中不斷地探討研究,均有賴珠算教育的工作者齊心努力經營。

貳、教育主軸與實踐

珠心算教育的主軸與方向:由精準的運算出發,以實用運用為首要目標,繼以激發個人之潛能極限。發展多元的教育方向,由幼兒的認知啟蒙,培養學習興趣為主線,進而普及教育以實用為目標,臻於探究人類潛能極至,精益求精。不斷地研發與推廣,讓珠心算教育的整體力量凝聚與延展。

一、推動珠心算教育的主軸:

﹝一﹞確立珠心算教育的目標

1. 精準、迅速、確實的運算訓練。

2. 實用、運用與生活結合。

3. 開發人類腦力在運算上的潛能與極限。

藉操作訓練達成迅速運算的功能。首先以準確的運算為主要的學習訴求,精準的運算是珠心算的基本工,確實為運用的重要憑藉,「運用自如」將珠心算教育落實於生活教育之中。

繼之實用是個人潛能開發與極至之探求;探究人類運算能力的極限藝術。雖屬小數精英,仍應給予支持與期待。

﹝二﹞明示心算教育的方向

1.幼兒啟蒙教育--認知與興趣培養。

2.普及教育--實用、運用與三算教學的推動。

3.專業精益求精--腦力極限之探究。

紮根與多面向發展要求,刻不容緩。針對目前的學習環境,我們必須有更精確的教育分級,進行階段性教育為學習目標。例如為幼兒的啟蒙教育,必須針對幼兒的發育與成長特質,為幼兒們「量身定做」,以適宜的教材、教具與完整的教學教案。正確數量認知與學習興趣的培養為主要方向,以避免因過早的專業要求,而造成放棄學習的反效。

當然落實珠心算教育訓練的主要學習目標:精準、快速、確實的計算能力訓練與附屬功能的學習訓練,是必要的教學目的;更重要是完成「為學在用」,導引學生學為所用,在生活運用與數學的學習上見其成效,自是三算教學的推動,亦是重要的課題。

﹝三﹞推動珠心算教育的研究發展

1.專業研討、教育訓練

2.「三算教學」「珠心算應用學」的推廣

3.親師互動的加強。

珠心算界當重建專業的形象。專業知能的增進,除了累積教學經驗外,閱讀與研討均是成長的重要途逕。如何推動在職進修與訓練,專業與多元知識的汲取,均是激勵與提升整體專業文化所必需。此項目標有賴珠心算教育團體與前輩識者,努力協助引導與開發。

針對「為學在用」的要求,協助珠心算學子善用工具,將「三算教學」融入學程己是必須的教學目標。「三算教學」的發展是以珠心算的基本訓練,運用於數學的學習;將珠算、心算與數學的學習成果同時呈現。我們應清楚的認知,珠心算與數學間之關聯。明瞭數學要好必須具備:數學語言、語彙的認知與應用,邏輯推理與思考能力,解題計算的演繹能力。任一項能力均不可缺乏,各項能力都須要長時間的訓練培養。此外『珠心算應用學』的推廣,在教材教案上的整理整合,仍有待群策群力,以求早日運用於教學之中。

重視親師間的互動。如何讓家長們對於珠心算教育的目標與學習方向、成效期待,有正確清楚的認識了解,是重要的工作。家長必須了解珠心算非僅能提供快速的計算,在學習的過程中,累積耐力、毅力、學習專注與快速反應的訓練,與珠心算學程中定期的能力測驗考試,提供學習者承受壓力的學習機會,這些珠心算的附屬功能,亦具不可忽視之價值。家長同心為珠心算教育共同努力,對於學程中學習的輔導,親子的互動,均是珠心算教育的重要資源。

參、自律是邁向卓越的基石

珠心算教育雖處於商業發展項目,仍應以教育工作自律自清。在推廣工作中,首以慎選適當的文宣,避免過當的用詞宣傳產生誤解。強調虛心學習之重要,在推薦優秀學生時,更須表彰其努力耕耘的過程,為正確的教育成長之楷模。重視親師間的互動與溝通,讓有機會接觸的家長朋友對於珠心算教育,能有整體正確的認知瞭解,進而成為珠心算教育的共同推手與堅實的支持力量。

此外,在眾多珠心算活動競賽中,我們有必要為學生抉擇有利其成長為重要考量的競賽活動,積極參與優質團體提升整體成長的力量。以群策群力重建珠心算教育專業的尊嚴。

「營建團結的整體」珠心算的團體眾多,似乎缺少橫的聯繫,對於整體珠心算教育的發展上,是各具特色的經營,卻也分散了力量。如何共同為珠心算教育的千秋事業而盡心力,是謹守珠心算教育工作者的殷切祈盼。

本文發表於2004世界城市杯學術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