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珠心算與創造力培養

0fec03fcb5

199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朱棣文曾說:“科學的最高目標是不斷發現新東西,因此要想在科學上取得成功,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學會用與人不同的思維方式、別人忽略的思維方式來思考問題,也就是要有一定的創 造力。”

我們的教育應把重視“智力開發”的教育提高到創造教育的高度上來,而在“珠心算”的長期教學中,由於它的神奇功能對學生在創造力的開發展中起著優化作用。所以在珠心算的教學活動中,要注重對學生創造力方面的培養,正確引導學生養成獨立思考、獨立創新的能力。

一、創設相互作用意境,營造積極歡快的課堂氛圍

班級授課制教學有利於教師面向全體學生高效率的傳授知識,但不利於學生之間的相互作用和發展學生的獨特的思維。傳統的珠算教學只是學會“算”為止,而“珠心算”則是把打算盤的過程充分“昇華”,擺脫了實物的算盤以及打算盤的外部動作,是一種快速高效並具有獨特作用的技能。這種特殊的計算過程就必須在教師的精心設計下,啟迪學生獨特的個性思維和創造力,積極快速地把“珠算”昇華到“心算”。我提倡教師與學生的多項交流,形成一種人與人之間和互作用的情境。如在課堂教學中適當的穿插自由討論、小組活動等訓練,給學生一個自由展示自己才華的機會,從而更利於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在這裡,學生可以自由地表達觀點,並且採取一定操作主動驗證想法的正確性,既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又能夠使學生興致盎然地投入到訓練中去,從而調動了學生對學習珠心算的興趣,形成了相互作用的情境,營造了和諧、歡快的課堂氛圍。這樣,有助於學生積極參與,激勵創造,讓每一個學生都能感受到“珠心算”的樂趣,積極投入到訓練中去。當師生間建立起親近融洽的良好關係,教師形成以啟發為主的寬鬆靈活的教學風格時,良好的課堂心理氛圍自然“水到渠成”,學生會“加倍感到自尊,三倍感到自重,四倍感到自信”,由此有助於發展學生的創造力。

二、鼓勵學生勇於刻苦訓練,提倡獨立思考

“珠心算”的教學過程是對學生的動作技能、心智技能要求較高的過程,學生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是進行“珠心算”訓練必不可少的前提和基礎。“珠心算”的訓練大多以比賽的形式進行,同學之間的對比,使他們獲得對自身正確的認識,體會到成功的愉悅,教師則要抓住契機加以鼓勵。從而培養了學生努力進取、勤奮刻苦的精神,增強了競爭意識。在此基礎上,要引誘學生獨立思考,尋找更有效的訓練方法。對於學生提出的一些新方法和問題,教師力爭做到“不憤不啟,不悱不發”,鼓勵他們獨立思考,允許他們“標新立異”,對於他們提出的獨創性見解,只要“自圓其說”,有其合理性,就加以鼓勵。這樣就能大大調動學生訓練的積極性。

三、克服思維定式,靈活訓練,促進創新

創造力是在靈活的思維方式下產生的,過於單一的訓練必定導致思維的僵化和墨守成規。心理學研究證實了這一點:知識的操作和自動化將損傷知識運用的靈活性,表現為受長期知識經驗的影響,人對某類問題的認識形成錯誤的思維定勢,不能靈活地應用知識解決問題。“珠心算”的訓練過程也是如此,訓練時間長、形式單一,不能靈活訓練,把學生禁錮在枯燥乏味的套子裡,就永遠也談不上創造力。要克服思維定勢,就必須解除發散思維的一切自我束縛的框框,敢於想像,勇於創新,靈活訓練。因此,在教學中遵循兒童的認知規律,按照由易到難的原則,合理靈活地安排訓練內容。其形式要多種多樣,不拘一格,還要讓學生自己尋找各種新的訓練方式,這樣學生在喜聞樂見的訓練形式中感到了學習的樂趣。另外,教師還要經常組織一些競賽,對外人示範表演,請家長集體觀摩、實際操作服務等形式,讓學生體會到成功的同時使其樂於創新。

四、進行創造性思維訓練,授之創造技法,提高創造能力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進行創造性思維的基本功訓練。創造學的創始人-美國的奧斯本提出“一日一設想”的思維訓練。日本曾在國內大規模開展過“一日一案國民運動”,激起全民創造意識,為日本逐步發展成世界第一專利大國做出了貢獻。所以,在必要的時候,可以教授一些創造技法。如提倡同學之間、小組之間在課外活動或其他課餘時間記數、數譯珠、珠譯數或“心算”的訓練,做到人人出題、出新題,從而啟發思維。

五、培養學生的心理素質,為創造力發展提供個性心理保證

較高的心理素質是創造力得以實現的個人保證,高創造者異於常人的個性心理特徵。“珠心算”教學過程要求學生有較高心理素質,這是進行“珠心算”的前提和基礎。因此,在教學中鼓勵學生表現自己,敢於與眾不同,在自己想法與他人不同時能夠“固執己見”而不人云亦云,鼓勵學生在困境人中保持泰然自若的心態,堅信勝利是屬於那些跌倒了爬起來看準方向再繼續前進的人。

科技的發展、社會的進步,需要最大限度開發人的創造潛能。在“珠心算”教學中,要積極創造條件,努力開發培養學生的創造力。

本文曾發表於2004年4月25日珠算與珠心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