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珠心算培養學生非智力因素

02fa47d82b

非智力因素,指與認識沒有直接關係的情感、意志、興趣、性格、需要、動機、目標、抱負、信念、世界觀等方面。非智力因素在人才的成長過程中,有著不可忽視的作用。一個智力水平較高的人,如果他的非智力因素沒有得到很好的發展,往往不會有太多的成就。相反,一個智力水平一般的人,如果他的非智力因素得到很好的發展,就可以取得事業上的成功,做出較大的貢獻。達爾文曾說過:“我之所以能在科學上成功,最重要的就是我對科學的熱愛,對長期探索的堅韌,對觀察的探索,加上對事業的勤奮。”從心理學上講,感情、意志、興趣、性格、需要、目標、抱負、世界觀等,是智力發展的內在因素。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一個人的非智力因素得到良好的發展,不但有助於智力因素的充分發展,還可彌補其他方面的不足。

在小學階段尤其是小學一、二年級,開展珠心算教學對培養學生非智力因素的發展有著很好的促進作用。以下結合本人在珠心算教學過程中如何發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談幾點體會:

一、利用珠心算培養學生的自信心

(一)鼓勵學習,增強自信

面對新的事物,每個學生都具有天生的好奇心。正如我上第一節珠心算課的時候,學生看見桌面上的算盤都很想去動它,看到這種情況我並不生氣,我想他們能對算盤產生如此的興趣正是激發學習,增強學好珠心算信心的最好時機。所以我在前五分鐘讓學生盡情地玩算盤,然後通過談話的方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師:“你們都知道它用來做什麼的嗎?”生:“它是用來算數的。”師:“以後我們學習的時候有它的陪伴好嗎?”生:“我們要天天帶著它嗎?”“我學過,以後我們不用天天帶著它,它會在我們的腦裡面!”師:“你想以後腦裡裝有算盤,像計算機一樣快速地算數學題嗎?”生:“想!”師:“老師相信你們有能力做到!”學生通過自己的玩和與老師之間的談話,會對學習珠心算產生興趣和信心。如果一開始怕影響課堂紀律,不讓學生動他們感興趣的學具,我想學生會對算盤產生一種距離感,也一定會對學習珠心算失去信心。

(二)發揮特長,促進自信

我任教的班級中有不少學生在幼兒園裡就接觸過珠心算,而且有幾位還取得了等級證書。開學初的時候我對班級裡的學生進行了了解,發揮他們的特長,在數學課堂上激發他們的優勢,促進他們的自信心。例如我班有一名學生在珠心算方面有一些基礎,能算一些簡單的題型。我在上珠心算課時特意多讓他做“小老師”,教同學們學習珠心算,並且利用平時班級裡珠心算比賽展示他的特長。久而久之,他在同學之間有了威信,直到現在他還是同學們推選出的“小老師”。

(三)克服難題,提高自信

在珠心算練習中,學生剛開始只是練習5筆以內的練習題,逐漸地增加到10筆練習,筆數的增大,位數的增多,無疑是難度的不斷增大。對於孩子們來說,他們把每一次的難度都看成是要翻越的一個高山,而每一次徵服高山後是另一層平台。從十級練習到九級練習時有些害怕,但經過短短的幾天學生很快就適應了,而且還主動要求加大難度,練習八級。可見,在珠心算練習過程中,當學生有能力克服難題後,就對自己克服更高難度的題型充滿信心,為將來攀登新的高峰打下了良好的心理基礎。

二、利用珠心算培養學生的學習動機

學習動機是掌握知識、形成完善品格的重要條件,是直接推動學生進行學習活動的內部動力。孩子們到學校去學習,動機是千差萬別的,有的希望像哥哥、姐姐那樣戴上紅領巾,有的想跟同學在一塊玩耍,有的是由於父母的啟發和要求……動機雖然多種多樣,但共同的特點是學習目的不夠明確,更談不上深刻。

一般說來,低年級學生學習動機是直接與學習活動相聯係的,他們主要感興趣的是學習活動本身;手裡的小棍,書裡的畫面等等,對學習的結果如何,常常不大關心。小學高年級學生會逐漸理解學習的社會意義,明確學習的目的,責任感會大大增強,從“要我學”逐漸過渡到“我要學”。珠心算正是適應了小學低年級段學生的這一特點。數學課上有了一樣固定的學具──算盤。不僅可以培養低年級段學生正確的學習動機,還給原本枯燥的數學課增添了一點活動的樂趣。

例如我班一名同學入學時就比同班同學的年齡小,家長希望他能早點上學,可對於他來說,上學也和上幼兒園一樣可以和小朋友們一起玩,因此在頭一個多月裡每天都帶來好多的玩具,和同學在課內、課外玩。於是,我利用珠心算,對其進行強化訓練,提前讓他進入訓練狀態,從一分鐘5道4筆計算到一分鐘10道4筆計算,從十級練習到九級練習,他開始漸漸明白上學是有學習任務的。甚至有一天告訴我,他在和媽媽去菜市場裡的時候幫助別人算帳,學了數學以後,他發現有很多地方都用得到它,還向我提了一個問題,生活裡到底有多少數學問題,我把這個問題留給了他自己,讓他在學數學的時候時常注意這個問題。

從上述例子看,剛入學的學生在一個月內本來只學到20以內加減法,可經過珠心算訓練後可以很快地計算出50以內4筆以上的算術題。在生活中學生利用珠心算解決了很多的實際問題,嘗到了學習的成功,明確了學習目的。

三、利用珠心算培養學生的學習毅力

毅力是指在明確學習目的情況下,克服和排除學習中的內外困難和干擾,以頑強的意志完成學習任務的品質。當兒童具有了這種品質以後,他們就不會因一時的困難而氣餒,也不會因內外干擾而分心。人的認識活動充滿了各種各樣的困難,人的意志總是與克服各種困難相聯係,並在有目的的行動中表現出來。愛因斯坦說:“優秀的性格和鋼鐵般的意志比智慧和博學更為重要。”珠心算訓練在這一點上發揮了它較為明顯的作用。

在珠心算學習初期,一道自然數達連加題,對初學珠心算的學生來講,也是有一定難度的。如:1到100連加,剛開始往往要經過幾十、幾百遍才能又快又準。在這個過程中學生百折不撓的練習,向自己的目標而努力,他們厭倦過,想過放棄,但是,通過調整情緒、激發他們的自信心,促使他們放棄了貪玩的念頭,最後獲得成功。這個過程是一個自我克制的過程,是一種成功的享受,無疑將使他們獲得自信,使他們相信只要不懈努力,一定會獲得成功。這個過程是對學生意志的一個考驗。

本文曾發表於2004年6月25日珠算與珠心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