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思想強化管理全面提高珠心算教學質量

828df6d9c1

大安市位於吉林省西北部的嫰江右岸,全市幅員4,879平方公里,人口413,360人。中心校及實驗小學35所,村小157所,校帶學前班及個體學前班274所。全市自1995年春季開始普及珠心算教育,小學一至三年級及學前班珠心算的普及率均為100%,截止目前統計,普及人數已達8萬餘人。

回頭幾年來的珠心算工作,我們以科學的教學理念為指導,經歷了一個由認識到實踐,由實踐再到認識的坎坷過程,探索了“師生參與,社會支持,勇於創新,大膽實踐”的工作思路,制定了“開發智力,培養能力,發揮特長,全面發展”的教學目標,最終在珠心算教學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績。我們的具體做法是:

一、把珠心算教學工作作為戰略性舉措來抓

(一)統一思想認識是前提

1995年,當我們收到吉林省財政廳、吉林省教育委員會和在吉林省珠算協會聯合下發的吉財聯字﹝1995﹞17號文件《關於在小學開展珠腦速算活動的通知》之後,我市財政局、教育局一班人首先認真地組織了學習,分析了師資不足、教材短缺等困難,確有一些畏難情緒,但通過對文件的深刻領悟和調查外地成功經驗,使我們認識到開展珠心算教學是實施素質教育,開發學生早期智力,陶冶學生情趣,發展學生特長的有效途徑。財、教兩個部門統一了思想,達成了共識,形成了合力。決心把珠心算普及教學工作作為一項戰略性舉措來抓。

(二)強化組織領導是基礎

為使珠心算教學工作能扎實有效地開展,我們首先成立了由財政局、教育局、珠算協會組成的大安市珠心算領導小組,並相應建立了市、鄉、村三級領導組織。同時,明確了各級組織的任務和責任,建立健全規章制度。自珠心算教學工作開展以來,我們先後制定了《珠心算教師工作制度》、《珠心算教學常規》、《珠心算教學工作檢查細則》、《珠心算教學定期評比競賽制度》、《珠心算教學工作獎懲辦法》、《珠心算教研活動實施辦法》等一系列規章制度,以此規範珠心算教學行為,保證了這項工作的順利發展。

(三)相關部門支持是保障

1.各級領導高度重視。省、地珠協及我市財政局、教育局領導,對珠心算教學工作都十分重視。他們積極籌措資金,幫助學校解決教具和其它教學備品,並為特困生免費發放學習資料。各級領導又多次親臨一線指導教學工作,極大地鞭策了我們教育行政部門做好這項工作的積極性。在教師培訓和每年一度的全市珠心算大型活動中,市財政局每次都按活動安排承擔了整個費用的開支。自1995年以來,財政累計投資已達40餘萬元,給予了強有力的經濟保障。極大地促進了珠心算的順利開展。

2.積極策劃,提高教師素質。省珠協指派教練員到大安市進行珠心算教學與訓練輔導,卓有成效地培訓了教師的隊伍。在培養人才,利用能人方面,我們不拘一格,解決她們的後顧之憂。如大榆樹小學教師薛麗華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她是86年以後參加工作的民辦教師,沒有轉正的機會,因在珠心算教學工作中有突出貢獻,經財政、教育、人事部門多方協調,特事特辦給予了轉正,並調到大安市實驗小學任專職珠心算教師。極大地調動了基層學校和教師開展珠心算教學工作的積極性。從根本上解決教師數量不足,質量不高的問題。

(四)把握重點工作是關鍵

1、以實驗為基礎,論證可行性。珠心算教學工作一開始,我們並沒有一下子在全市鋪開。而是通過試點來論證其可行性。1995年春,我們在全市城鄉中小學各開設一個試點班,確定一個對比班。原則上確定的試點班為全校平行班中的中等班,對比班為全校平行班的上等班。在試點過程中我們遇到了許多困難,如校領導的畏難情緒,師資的短缺,教學方法不當等等,由於我們對珠心算工作充滿信心,深入實際做了大量工作,為學校應急培訓了師資。在實踐中共同研究和探討教學方法,使面臨的困難和問題得到了基本解決。在試點工作中,教育局領導及各業務部門的同志真抓實千,經常深入課堂,直接指導教學工作,及時解決工作中出現的各類問題。經過一個學期的實驗,我們對試點班和對比班的各科成績進行了全面的測試,結果試點班學的學習成績在原基礎上都有明顯的提高,各學科的平均成績都高於對比班,尤其是學生的數學成績,實驗班的人均成績要高出對比班人均成績4至8.3分,不儘沒有影響大小學科的整體成績,相反還大大促進了各科學習成績的提高。學習珠心算增強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望,同時,學生的思維和記憶能力也有明顯地提高。面對珠心算試點班所取得的成績,學校領導、任課教師以及廣大學生家長都產生了強烈的反響。一致認為,珠心算教學不儘要抓,而且要抓好。經教育局黨組研究決定,把珠心算普及教育納入了全市教學改革的一項課題。

2、把珠心算教學工作納入常規教學。1995年秋,我們對珠心算教學採取跟踪證實,進一步明確珠心算教學的目的和整體工作思路。要求全市所有學前班(國)必須把珠心算學科納入常規教學之中,寫入計劃,編入課表,不開設珠心算課的個體學前班不能繼續辦學。又根據國家教委小學課程安排,我們把珠心算課時安排在小學地方課時中,同時在數學課和第二課堂活動中也安排了適當的活動內容。教育局在檢查教學工作中,把珠心算教學做為一項重要內容進行統一檢查指導。保證了全市的教學內容、教學進度和教學驗收達到“三統一”。

3、把珠心算教學工作,作為實施素質教育評比優秀學校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珠心算教學工作檢查細則》、《珠心算教學定期評比競賽制度》、《珠心算教學工作獎懲辦法》、《珠心算教研活動實施辦法》等一系列方案的制定,強化了學校對珠心算教學工作的管理,形成了切實有效地管理機制。

二、把珠心算教學工作作為長期性工程來抓

(一)要不懈地鞏固強項

在幾年來的珠心算教學中,我們努力把普及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要求從個體幼兒園到學校學前班、從中心校的村級小學都要開設珠心算課,達到全面普及。為了加大宣傳力度,促進技術水平的全面提高。經過選拔組建了校、市兩級珠心算優秀選手訓練隊。在訓練過程中,我們堅持三個保證,一是保證訓練時間安排;二是保證不影響選手文化課的學習;三是保證訓練期間足額的教學經費,由於做到了上述三個保證,優秀選手的技術水平有了顯著地提高。自白城市舉辦珠心算競賽以來,我市選手全部包攬了各年齡段及和個項目的前三名。在國內、國際交流中,均取得好成績,1998年,長虹小學劉洋同學,赴馬來西亞表演時,博得了國際友人的高度稱讚。我市張志、劉達、聶權、李明、王飛、于國忠、鄭長志、趙亮等8名珠心算選手被破格錄為 村鄉鎮經站會計。其中,張志同志被長鐵分局錄用為總會計,我們的珠心算教學經驗被編入《國家跨世紀改革發展綱要  》。

(二)要扎實地克服弱項

我們加強了對自身弱項的研究,一是如何進一步改革小學一、二年級的數學教材問題;二是如何提高訓練效率,培養撥拔尖人才問題;三是如何取得家長和社會的大力支持,真正實現普及與提高相結合。我們召開教學研討會,對小學一、二年級教材內容進行優化重組,合並課時,把多餘的課時用到珠心算上,及時總結出珠心算強化訓練形成腦象圖──映像記憶的“五步訓練法”,實現了數學與珠心算的有機結合。大範圍地進行家訪和宣傳工作,取得家長和社會的配合,形成了強大的凝聚力。

(三)要自覺地補充缺項

普及珠心算教育的一個根本問題是師資短缺問題,如果不解決好這個問題、普及工作就無法開展。我們解決師資問題的原則是不增編、不增支,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珠心算教師一律由數學課教師兼任。在立足本校培訓的同時更注重與校外培訓地有機結合。師資方面,我們採取了“走出去、請進來”的辦法層層培訓,教育局配備了素質高、責任心強的主管業務副局長親自指揮,小教科具體負責,進修學校設專職教研員。幾年來,我們利用節假日舉辦市級師資培訓班九期,培訓合格教師1,464人,其中包括個體學前班教師186人,各校的骨干教師對本校的數學教師進行帶培。目前,大部分數學教師都懂得珠心算教學理論和方法,並能勝任珠心算教學工作。

(四)要大膽地創立新項

為能更好地開展珠心算數學工作,我們以制度去規範、以活動為載體,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激勵機制,鼓勵和促進教師全身心地抓好珠心算教學工作,首先是建立《心算教學定期評比競賽制度》,實行珠心算教學工作一票否決制度。每學期期中、期末都要對珠心算教學工作進行初檢和總檢,把檢查結果記入教師業務檔案,作為評先選優,普職普級的依據。對珠心算教學工作抓得不得力,教學工作效果落後的領導和教師,不許參加年末評選優、普職普級中給予加分,並進行表彰和獎勵。其次是建立了《珠心算定期競賽活動制度》。為檢驗珠心算教學成果,我們確定,中心校及實驗小學每學期舉辦一次全校型競賽;市財政局、教育局每年聯合舉行一次全市珠心算大型競賽活動。最後,我們為取得社會和家長的大力配合,還新增設了一項“家長獎”,來調動家長旳積極性。在連續舉辦九屆競賽中,我們對獲得競賽名次的學生以及他們的家長和指導教師都發放了榮譽證書,並給予一定的物資獎勵,極大地促進了珠心算教學工作的飛躍發展。

幾年來的工作實踐使我們深刻體會到,珠心算教學是開發學生智力的有效手段,是培養超常兒童智力的最好辦法。它是一項投資少,見效快,兒童易於接收的知識內容,它充分體現了素質教育的鮮明特點。因此,我們還要繼續努力,積累經驗,強化管理,深化改革,把珠心算普及教育工作繼續推向新的高潮,不斷開創大安市珠心算普及教育工作新局面。

2005年1月23日在台北市舉辦之海峽兩岸珠算教學觀摩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