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的中國珠算

2d188a81f5

從1989年到2002年,在中國珠算協會第3、4届理事會期間,正是電子計算機迅猛普及,珠算面臨最大衝擊和挑戰的歷史轉折時期。計算機普及了,珠算向何處去?面對此情境,廣大珠算工作者、珠算專家和珠算使用者、教育者、學習者、愛好者,爲促進珠算事業發展,積極探索著前進。隨著計算機日益普及,珠算、珠心算更有突飛猛進的發展,這是一個奇蹟,一個珠算發展史上的奇蹟。由“車到山前”,竟然“柳暗花明”,展現著珠算廣闊的發展前景。爲促進珠算事業發展,這期間理事會做了大量工作,茲僅就其主要三件,記述如下:

第一件:認識珠算的科學價值,提升珠算科技地位。爲此,在全國珠協系統廣泛開展“珠算科技知識大賽”,層層選拔,直到最後在中央電視臺舉行全國決賽,現場直播。全國有250萬人參賽,規模空前,對珠算進行了一次大宣傳、大普及、大提高,珠算名聲大震。爲舉辦這次大賽,組織全國專家進行多次學術研討,這對珠算學術理論是一次總結提高。在此基礎上編寫並審定的《珠算科技知識》一書,比較全面的概括了珠算科技研究和活動的方面,從珠算事籍的角度看,是一項新貢獻,發行190餘萬册;同年還組織編審出版了《珠腦速算與訓練》一書。這兩本書均獲“第3届全國優秀科普作品”三等獎。

原以爲珠算僅是簡單計算工具,雕蟲小技,沒有什麼大學問;通過這次大賽的各項活動,對珠算刮目相看,認識到珠算之所以有無比的生命力,就是因爲它有豐富的科學內涵,有獨特的不可替代的價值。珠算與計算機不僅不矛盾,而且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珠算是形象化的電腦,電腦是武裝以電子技術的珠算。從教育角度看,從培養人的智能的角度看,電子計算機永遠取代不了珠算的作用;電子計算機(器)普及,只能在實用上部分取代珠算。因此,在電子計算機時代,充分發揮珠算的教育功能,大有可爲!

第二件:開發珠算教育啓迪功能,大力推廣普及珠心算。那時,珠心算教育活動已嶄露頭角。由珠算升華成珠心算,不僅計算速度神奇,而且有巨大的教育意義和價值。因此,珠算協會的工作,不停留在手撥算珠的珠算階段,而進一步將其推向內化,達到在腦中完成珠算,有劃時代的意義。於是,中國珠算協會把珠心算作爲重點工程向全國推廣普及。當年就在原學習珠心算的少年兒童8000人的基礎上,提出每年增加幾十萬少年兒童學習珠心算的目標。結果,據不完全統計,以後平均每年以30餘萬人遽增,到2002年累計達到350萬人。圍繞珠心算教育開展珠算協會的活動,成了珠算協會工作的主旋律。搞得好的地方,珠算協會工作比電子計算機普及之前更活躍、更有成效!特別是近幾年來出現社會力量辦學,個體辦班的勢頭强勁,到處都在開珠心算班,甚至不教珠心算的幼兒園都招不來孩子入托。

大量事實證明,珠心算具有使“數學一科突出,多科受益”的效果,有顯著的開發兒童智力潛能的功效。這些適應教育部門開展素質教育、提高教育質量的需要,適合家長望子成才等等社會需求。現在對接觸過珠心算的教育界人士和家長來說,珠算已經不再是手撥算珠作實用計算的工具,而是對孩子學習數學和進行啓智教育法寶。

在這廣泛的珠心算教育活動過程中,珠算學術研究也進一步深化,發現在信息時代,處理信息最好的機器方式是電子計算機,最好的人工方式是珠心算。處理信息永遠都不能完全排斥人工方式,因此,珠算、珠心算的作用是長久的。珠算蘊涵著最先進數學思想方法,具有獨特的優越性,用於數學教育成效是無比的。這樣的數學教育開發兒童智能的作用也是無比的。現在,珠心算研究和數學教學實驗工作,已經取得可喜的成績,而且正在擴展和深化。

第三件:加强珠算學術理論研究,廣泛開展學術交流。首先,海峽兩岸珠算學術交流,1991年中國珠算協會和臺灣省商業會珠算振興委員會簽訂《海峽兩岸首届珠算學術交流會會談紀要》協議規定,從1991年起輪流主辦“海峽兩岸珠算學術交流和少年珠算觀摩聯誼賽”,雙向交流,現已舉辦12届。為擴大交流項目,從1992年起,每年聯合舉辦“海峽兩岸珠算通信比賽”,現已舉辦12屆。大陸參賽平均每年有30萬人左右,最多達64萬人次。在1996~2000年間,組織海峽兩岸珠算專家,全編《當代中國珠算》,這是迄今最完整的珠算、珠心算綜合性的有代表性和權威性的著作。

其次,加强國際民間交往,舉辦國際性珠算學術交流。沒有學術理論的實踐活動是盲目的。珠算無國界,不僅要考慮國內,更要看到世界。這樣,從更廣泛的領域,不僅可以廣受啓發,提高理論認識層次,而且能够把先進科學的研究成果,及時宣傳、交流,發揚光大。把珠算學術、研究、活動由國內推向世界。

1980年在北京召開亞太地區珠算學術研討會。這是在中國第一次舉辦珠算國際性會議。中國、日本、南朝鮮和中國臺灣的代表四六人出席會議。會議著重對珠算的教育啓智功能和珠算的社會地位、作用及其價值等進行研討,並就進一步開展亞太地區珠算學術交流交換意見。會後,日本友人說,這次會議的最大成功就在於有中國參加。

1994年在安徽黃山召開國際珠算理論研討會。中國、日本、美國、韓國和臺灣代表29人及應邀來賓等共87人與會。會上,日本上田正雄、美國立奧.理查德博士、韓國李聖賢、中國金世學和臺灣楊渠弘教授宣讀論文。著重研討珠算的教育啓智功能、珠算的價值與應用和珠算發展前景。會議收到論文17篇,在許多方面都有新開拓。會後編印了《黃山國際珠算理論研討會論文集》。

1996年由中國珠算協會發起組織的“首届世界珠算大會”在山東省濰坊市召開,有來自中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度尼西亞、委內瑞拉、汶萊以及臺灣的代表等四百多人參加,進一步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大會以“發展珠算,啓智育才,增進友誼,造福社會”爲主題,進行研討,收到論文30篇,學術開拓的方面更廣。會後編輯出版了《首届世界珠算大會文集》。

第三,2002年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成立大會在北京舉行。汶萊、加拿大、印尼、印度、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美國、東加、委內瑞拉、澳大利亞、中國和中國香港、澳門、臺灣等17個國家和地區珠算組織450餘人出席會議。財政部金立群副部長致開幕詞,項懷誠部長會見外國和港澳臺部分代表,並在宴請與會全體代表的祝酒詞中說: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成立,是世界各地珠算同行共同努力推動的成果,是世界珠算心算界的一件大喜事。這次大會的召開,必將成爲世界珠算事業發展過程中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必將給世界珠算心算事業帶來更加光輝的前景。大會收到論文31篇,會上宣讀16篇,全部編入《世界珠心算聯合會成立大會文集》,由中國財經出版社出版。

以上所記述的三件事:把珠算由實用計算器物的觀念提升到珠算是一門科學技術;把珠算升華到珠心算;把珠算學術活動由國內推向世界。這是有代表性的三件大事,對於推動珠算事業發展,提升珠算科技社會地位,由珠算到珠心算推廣普及,擴大學術交流,發現珠算的獨特優越性及現代作用和價值,加强國際民間交往,弘揚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使珠算進一步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