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好的珠心算教學中心

9ff12b36cd

許多人質疑在電腦化的時代,為何還要學習珠算(算盤)這古老的中華國粹呢?就如同有了汽車、飛機,人類為何還要慢跑、散步一樣的道理。「珠心算是數學之母」這句話即代表良好的珠心算學習,可奠定數學學科最好的基礎。而珠心算的學習意義,主要是培養學童正確、快速的計算能力,在學習過程中累積了耐力、毅力及確實的本質訓練。所以說珠心算的學習,對於學童的腦力開發具有不可忽視的價值。然而在坊間這麼多的珠心算教學中心,我們該如何做正確的抉擇呢?是純粹以價錢來考量嗎?或是以比賽得獎杯來比較呢?在這裏我們以專業的角度提供幾點意見給家長們參考:

(一)、先珠算後心算:在珠心算教學過程中,珠算是基礎,透過算盤的操作,讓學習者了解四則計算的變化及方法。隨著技巧的熟練,學習者腦中的影像逐漸建立,透過影像的模擬操作即產生心算的功能。簡言之,應先學習珠算,再學習心算。許多坊間心算班,強調不用算盤,或用手指比出答案,並不是正確的學習方法,在學習過程中容易有算癖及其他學習障礙產生。

(二)、加減乘除全面學習:珠心算的教學進度應是全面性的。包括三大部份:

A.看加減算,看乘算,看除算

B.看加減心算、看乘心算、看除心算

C.唸加減算、唸乘算、唸除算。

其他部份包括傳票,連乘除,應用計算,開平方,開立方等都是珠心算學習的範圍。如果只強調心算的學習,甚至都沒有乘除算的教學過程,當然都是不完整的。它無法將所學運用於學校課程及日常生活中,且因學習不夠全面,答案錯誤連連,是否比沒學還糟糕呢?

(三)、專業師資是必要:珠心算的師資,是不容易培育的。它不如美語、電腦及數學等學科,在正規的大學教育系中,都有相關的課程可研讀及進修,所以師資不虞匱乏。而珠心算師資,在技藝方面須長時間的訓練學習,至珠心算皆有段位以上程度。在教學方法上更要透過專業團體協會指導模擬,才能進入教學領域。除了以上基本能力外,專業的珠心算教學中心,應能夠提供完整的教學進度或課程表供家長比較及了解,如此才是負責的做法。

(四)、定期檢定及優質比賽:珠心算的教學過程是階段性的,平均每半年參加一次各民間協會的檢定考試有其必要性。一方面可印證所學有否吸收,一方面可鼓勵學童更上層樓。我們建議在低級數的學習,儘量珠算及心算同時應試(十級至四級珠心算同步檢定)。如此,珠算的熟練度才足以顯現在心算的表現上。而心算能力強的學童可從三級以上有更明顯的提昇,資質優異的學童更可能在短時間內突破至段位以上(最高十段)。除了檢定之外,偶可帶學生參加一、二項比賽(建議半年一次即可)。但坊間民間團體及才藝班舉辦的比賽繁多,如何選擇優質比賽,而不流於過度商業化,應注意

1.珠算與心算同時列入比賽項目

2.程度不宜太低,最少珠心算應在六級以上試題

3.時間不宜過短(容易流於寫數字比賽)至少每科目三分鐘以上

4.得獎率不宜百分之百。

珠心算的學習是長時間努力的累積才可顯現其具體的成果,不宜走捷徑,只攻心算,而沒有穩固的珠算基礎,也不宜譁眾取寵到處花錢比賽領取獎杯。應以穩健踏實的腳步,規劃2至3年的學習進度,循序漸進,由淺入深,將所學融會貫通,轉化為心算能量,才是一家好的珠心算教學中心所應盡的本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