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年國際珠算大會專題報告-中華民國近年來珠算活動概況報告

561a414a16

珠算是淵源超過千年的寶貴文化資產,也是源遠流長的商業計算瑰寶。中華民國台灣地區自1952年以來,即由當時省商會的前身-台灣省商會聯合會基於提高台灣地區珠算教育水準,培育基礎商業財務會計人才,發揚珠算商業文化精粹等多重理由,成立台灣省商會聯合會珠算促進委員會著手推動珠算發展活動,迄今已逾50年。目前,台灣地區珠心算組織如雨後春筍般陸續成立,除了台灣省商業會珠算委員會以外,並包括成立有30年歷史的全國商業總會商業珠算委員會、中華民國珠算學會、國際珠算聯合會中華民國分會,以及近年來成立中華實用珠算研究學會、中華民國兒童珠算協會、中華珠算學術研究學會、台北市珠算心算學會等等超過20個以上的珠算團體,在共同的理念與目標之下,分進合擊,帶動了台灣地區整體的珠算心算學習風潮,每年學習的人口估計有超過20萬人,呈現出蓬勃發展,欣欣向榮的氣象。

台灣地區珠算事業在50年來的發展之下,具有多元化的風貌與特色,今舉其大者和與會貴賓共同分享:

1、推展工作多樣化:

在充滿創意的發展工作之中,台灣地區珠算的推動工作不僅限於傳統的舉辦珠算比賽、珠算檢定,各單位也定期或不定期發行各種珠算刊物,普遍的進行教學師資研習、學術座談會、推廣說明會、海內外交流座談會等等不同的宣傳或宣導工作,或邀請學術單位針對珠算教育對兒童數學能力、認知能力與學業成績影響之研究,或規劃珠算全球資訊網「www.tcoc.org.tw」,也有單位曾舉辦珠算推廣海報設計比賽,或是指導學生締造計算方面的金氏世界記錄,以上種種,均能領導話題,帶動整體的珠算學習風潮。

2、學習人口年輕化:

由於電腦科技的發達,珠算的計算功能遂逐漸式微,昔日台灣地區珠算發展重心的商業專科學校(大專)或商業職業學校(高中)之珠算課程漸次改為選修甚至取消,使得台灣地區珠算的教育推廣單位由正規的國家教育體系轉移至以民間成立的珠心算班、課業輔導班或課後安親班為主,但是也因為如此機緣,反而將珠算教育工作由較少數的學校單位擴展到遍佈各地區的心算班及課輔班,由點而面,產生學習人口增加,百花齊放的蓬勃氣象。

也由於目前社會的發展已不以算盤來當做計算上的主要工具,並且教學機構也自正規學校退出,但是,由於多年以來珠算界的宣導推廣有成,多數的家長已能夠認同珠心算對學生智能發展的重要,所以目前學習人口已由早年主要是高中高職的學生轉為百分之80以上都是幼稚園大班及國小學童,且入學年齡多集中於4足歲以上至國小3年級之學童,學童利用課餘時間來學習,平均每週上課2次,每次90分鐘。同時,也由於學習人口年輕化,也使得台灣地區能夠一再的選拔出優秀的選手,不斷的有新血輪代表參加海內外各種比賽。

3、教學內容市場化:

因應市場上的需求,珠心算班、課輔班的教學課程與內容也逐漸的產生部分變化,諸如於珠算檢定科目有分珠算及心算2部分,其中珠算檢定內容至少包含3個科目(分為乘算、除算、加減算,每科檢定時間10分鐘),練習時間及份量較長且及格率較心算低,所以檢定人口有百分之70只單獨考心算1個科目(包含心乘算、心除算、心加減算,檢定時間3分鐘),而另百分之30考含珠算及心算之全科檢定,造成心算和珠算學習人口呈現7比3的局面。基本而言,在台灣地區學童珠算和心算同步學習,第1年約可至珠算6級心算5級程度,第2年約可至珠算3級心算2級程度第3年約可至珠算1級心算段位程度。當然,如以心算為教學主體,短時間內進度級次可更快於前述。然而其缺點是由於珠算基礎不足,口數及位數不易穩定進展,以至學習間斷,或停滯不前,造成珠心算學習效果不彰。

另外,有些教育單位在正常珠心算課程外,額外加上數學課,或是學習珠心算至國小3、4年級或是一定的程度之後,即鼓勵學童棄珠心算轉而專學數學課程,使其將心算運用於數學計算中,以達學以致用之效,將珠算教學帶入多元化的時代。

4、事業發展組織化

台灣地區的珠算事業除了個人在單一據點或地區發展頗具成效外,在與企業界的互動交流下,也逐漸建立策略聯盟的觀念,或以自家良好的教學系統配合管理及行政體系,吸引同業加入其品牌,成立加盟連鎖業務,或是結合同好組織珠心算團體,共同辦理比賽或推動其他珠算業務,透過不同的合縱連橫,將台灣地區的珠算帶入蓬勃發展的方向。

5、觀摩交流國際化

台灣地區除國際珠算協會自1960年代由中、日、韓3國共同發起成立並進行互訪與比賽觀摩,進行了國際間珠算教育訓練等珠算學術技術的經驗交流;近年來也透過與中國大陸的交流機會,認識到包括吉林省的珠算普及教育、雙手撥珠、一口清等教學方法、浙江省的三算教學等都是與台灣地區發展不同且極具成效的珠算成就,因此也進行廣泛的交流互訪。同時,也與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加拿大等不同的地區的珠算團體進行交流,對不同文化地區間珠算教育經驗加以交換與瞭解。

6、經驗推廣全球化

在多年來的人口移居以及國際貿易發展等影響下,世界各地都有華人僑民存在,在推展珠算及華人子弟學習的需要等需求以及前述多方的珠算團體交流互訪多重影響下,在許多國家都發展出珠算教育機構或組織,興起一股珠算熱潮,同時由於台灣地區珠算事業的市場競爭經驗,更成為許多國家建立技術轉移合作方案的最佳人選。尤其在東南亞國家例如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泰國等,在結合當地人脈資源,做有系統的行銷策略下,多都能得到很好的成果與迴響,學習人口往往以倍數增加,甚而在美國、加拿大、中美洲、澳洲等地都有許多珠算同好不遺餘力的推動珠心算教育工作。

近幾年,台灣地區珠算界更發起成立泛太平洋珠心算協會,會員包括中華民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泰國、加拿大、美國、香港等國家或地區,每年輪流在各會員國舉行比賽及學術交流,期望帶動世界更多國家來推動珠心算教育,尤其在幼童的教學上,能獲得更多的成果。

現今雖然電腦科技日新月異,電子計算機大幅應用,珠算計算的功能逐漸降低,但是透過珠心算的學習,可以將珠算啟迪腦力智慧、強化邏輯推理、提昇數學運算、加強記憶、鍛鍊意志等多重功能予以發揮,成就厚植國民素質、培育優秀下一代的偉大事業,這也正是各位多年來積極推展珠算工作的最大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