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心算伴我成長,淬煉人生

5789890d06

還記得那天,手中接上全國珠算比賽年度首傑。

不久之前,以戒慎恐懼心情拆開指考成績單,比對今年組距。
更早以前,千里迢迢東奔西跑參加各式大小比賽。
模糊的記憶中,隱約可聽見的算珠撞擊聲;依稀可看見晦暗星空下伏桌的背影,旁邊熬夜監督的身影。
一切的一切,到底是哇哇墜地聲、抑或是那清脆算珠聲引起的?
我真的不清楚

******最初的夢想******

曾有人說:無論現在如何,我只知道一等雲淡風清。所有的一切過去,都會是值得咀嚼再三的!

深夜苦練珠心算很苦、孤單蜷曲在書桌前很苦、搔首苦思望著一根根飄落髪絲更苦;為寫不完一落落練習本苦惱、為未知未來苦惱、為一群張牙舞爪的阿拉伯數字纏鬥…

柿子挑軟的吃、事情挑簡單的做,這是天性。

希望場場比賽大捷、能找到錢多事少離家近工作,也是天性。

即使在沙場翻滾多年,面對一場場血腥戰役,仍然不自覺雙手顫抖、心跳不自覺撲通撲通加速…

珠心算,幾乎填補了我璀璨的童年回憶。它肆無忌憚進佔整個幼年,在它陪伴下,我嚐了不少甜頭,享受了許多;但相對的,我卻也悄悄的犧牲了許多童年的回憶。曾有一段時期,一個人望著朗朗晴空,發呆享受那無憂無慮的靜謐也是一種奢侈。但卻也是一種得來不易的體驗呢!

****************國小****************

還記得國小時,導師曾語重心長的對我說:我知道你未來必定有不同於其他同學的表現。

國小數學不外乎簡單的加減乘除,對於當時勤練珠心算的我,自然並無多大負擔。當時總是第一個寫完考卷,但礙於老師權威總是被逼迫在長長一節課中反覆檢查考卷。當時並不知道可以提早交卷,況且似乎國小生並未被賦予如此權力,所以可想而知囉!只好偶爾在考卷上塗鴉殺時間。﹝叔叔有練過,小朋友不要學喔…﹞

直到後來,上國中上高中後,我才漸漸體會到原來並不是考試時間太長,也不是老師無聊虐待小孩,而是在不知不覺中,珠心算使我不管在答題速度上、或是讀題解題速度上有顯著助益。

****************國中****************

文科是”背多分”,理科卻是靠強大理解力、敏銳的數字敏感度以及快速的計算能力。簡言之即是”快狠準”。尤其是在龐大題目數量、緊迫時間雙重壓力下,得到高分要件即是這種”特殊能力”囉!呵呵。

國中,偶爾有同學會質問我,是否有偷偷去參加過”速讀班”?我總是堅定的搖搖頭,並語帶困惑的問:怎麼每個人都喜歡問類似的問題呢?可是我每次得到的都只是尷尬的微笑…

或許是叛逆、或者只是好玩,我總是每次考完試檢查完一遍考卷,就趴下睡覺等交卷…

剛開始我同學還以為我是不會寫所以就趴下來睡覺,以致每次出來成績,他們總是用很奇怪的眼神打量著我…﹝在此絕對強烈不建議使用本方法!﹞

或許是珠心算同時要求速度及準確度,訓練出一種對數字獨特感覺,使我能在理科方面獲得不錯成績。

****************高中****************

高中生渡過第一年歲月,即面臨嚴重人生抉擇:分流為理組或文組。對我而言,處理數字及靠理解為主之理科自然比靠記憶之文科有更大吸引力。還記得國小時老師曾說過:科學的基礎在數字。而對於數字最直接適當的培養搖籃莫過於珠心算的練習啦!有鑑於此,我更加堅定修習理科的決心。

靠著珠心算之賜,偶爾因為題目量過重而時間卻過於緊迫的數學物理化學等科目段考中,在同學一片哀嚎聲中,我均能有驚無險完成答題任務。

龐大的課業負擔,在高三那年更是變本加厲。除了應付新進度,為了聯考更必須同時兼顧複習舊課程。此時,自小培養訓練出的速讀能力就可在此時發揮重大貢獻。相同課程複習量,我便可以相對多時間進行多次地毯式、掃描式交替複習,如此之下在激烈競爭中,能對課程進行更深程度了解必定能對考試方面有更大助益。

****************總結****************

還記得當初高三下,曾與同學在課堂上討論過﹝我上課真的很認真啊!﹞:以物理一科為例,平均在八十分鐘考試時間內,共有可能出現二大題非選題、大約十題單選、五題多選。每題多選五個選項幾乎可視為五個獨立單選題,而兩題非選亦可各視為二至三題單選。也就是說,在緊湊八十分鐘裡,要完全平均分配答題時間前提下,一張物理試題可視為有2*2.5+10*1+5*5=40題小問題。故每題能分配至大約兩分鐘作答時間。扣除一些解題思路探討以及公式帶入時間,確實能分配到的思考時間實在少得可憐。如果加上計算能力又不足,那真可是雪上加霜。在激烈至零點零幾分就可決定前幾志願的考試中,任何一向不經意的失誤都是不被允許的致命錯誤!

(p.s.在此之前,非選所需列寫計算過程時間並未計入!)

拉哩拉雜如此之多,無非希望藉此小文章向大家剖析學習珠心算之心路歷程及從其中我所獲得之益處。並非無病呻吟,也非蓄意灌水,娓娓道來均是在這一路上所得所言所感。我從其中獲得不少,希望藉此拋磚引玉之舉,能獲得些許回響。我並非此領域中佼佼者,畢竟一山還有一山高、強中更有強中手。我也非學習路上永遠一帆風順,但在珠心算的訓練下,我獲得了不少啟示領悟成長。藉由一字一字拓印,或許能將其對我的感化改變讓大家分享。

一次一次的探索

一遍一遍的匍伏

一拐一拐的前進

  --生命中,很多想說的話、想做的事,不馬上說、馬上作、就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