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算教育對兒童數學能力、認知能力與學業成績影響之研究

7a481a5292

前言:

在政府與教育體系逐漸漠視珠算,忽略珠心算啟迪腦力智慧、強 化邏輯推理、數學運算、加強記憶、鍛鍊意志等多重功能之際, 本會珠算委員會顧問也是彰化師範大學教授黃國榮先生特接受中 華民國兒童珠算協會委託,召集康龍魁、陳聰文、張勝成、楊渠弘、蕭金土等人進行「珠算教育對兒童數學能力、認知能力與學 業成績影響之研究」之實證研究,今節錄其序,以饗珠算界:

現今由於科技的突飛猛進,工商業社會也邁入電腦多元化的時代,珠算的計算功能值此「數千年來未有的變局」衝擊之下已有逐漸衰落的趨勢,雖然在珠算的運算功能受到電腦的影響,需要調整教學對象與目標,其實珠算的功能不應侷限於運算的使用上,宜擴展其在啟發心智的貢獻上而賦予新意,「周雖舊邦,其命維新」,珠算雖然古老,但其特殊的使用仍有其存在的價值。

珠算教育對於啟發智慧的功能的論證,越來越受重視,綜合舉者研究之發現:國小學生學習珠算後,在瑞文式非文字推理測驗上各年級組平均分數比一般學生高;學科成績都比一般學生表現良好。對於幼兒的珠算訓練發現:可以促進幼兒智力早期開發;增強兒童記憶力;培養超常智力兒童的最佳途徑。若以多元智力理論言:EQ可在許多方面決定一個個人的IQ如何發揮作用,有效情緒管理更是良好的人際關係的關鍵,學習珠算的孩子都可愛,學者研究發現國小學生學習珠算者其操行成績高於一般學生。

珠算教育式微否?試就美國為例:美國人曾經發給每一位小學生一只計算機,刪減計算教學的時間,以便增加高深學問的教學,實施的結果卻導致學生計算能力的普遍下降,許多教育家與數學家才認識到「不具備基礎的計算能力,則不會養成數學上的思考能力」,因此美國教育家把「算盤當成新文化引進加以培育,在全美數學教育上發揮作用,給以推廣」,結果發現學生對數學產生自信心,並對其他學科之學習及生活上之反應均會顯出迥然不同的積極性。由此可知從美國新數學運動的曲折過程,可見珠算有其不可取代的功能。

熱心推動珠算式兒童心算的,中華民國兒童珠心算協會陳萬發理事長、台北商專吳文雄教授、台中技術學院楊渠弘教授等集思廣義,倡導振興珠算教育,必需讓國人知道:珠算教育的過去、現在與將來;東西方教育家對於珠算教育的認知;印証珠算教育的多元功能性。藉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康校長自立等之研究發現學習珠算者,在智力、學業及操行成績之表現比一般學生優異,繼續探討學習珠算兒童對於認知能力、數學能力、數學成就與智育成績的關係。

實徵研究發現:國小學生有無參與珠算學習;學習時間長短;學習程度高低等均對其認知能力、數學能力、數學成就與智育成績有正相關。 由於上述發現本研究之建議如左:

一、教育行政單位言:

1.國小數學課程,保持或增加珠算教學。 2.珠算教師與其他科目教師相同資格。 3.珠算檢定,由政府有關單位系統一規劃辦理。 4.珠算補習班之設備、師資、課程等設定標準。

二、學校教學言:

1.著重珠算能力之培養,以解決小學生計算錯誤的瓶頸。 2.珠算最能培養數學計算的良好習慣而減少數學的挫折。 3.本研究提醒教師應重視珠算的教學。 4.珠算在數學計算部分無可取代的功能,及潛在課程可使學生對數學產生信心、興趣、敏銳能力、成功的滿足感。

三、社會大眾言:

1.珠算與電腦,可謂寸有所長,尺有所短,功能無法完全取代,讓孩子學珠算是睿智。 2.珠心算的學習有助兒童心智充分的發展,為國內外學者認同,豈能不知。

四、學生學習言:

1.珠算能促成兒童認知能力的發展。 2.學習珠算能增進兒童的數學成就。 3.珠算能培養兒童良好的學習態度。 4.學習珠算能增加兒童學習的信心。 5.珠算能養成兒童迅速及正確計算的能力。 6.學習珠算能培養記憶能力。

好事多磨,本研究是多位學者專家共同研究,期間對問卷,對象選擇,統計分析等探討花費許多時間,遲遲至今付梓,雖是千呼萬喚始出來,但願與愛好珠算教育界者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