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南通市珠算博物館落成,台灣珠算界捐贈「發揚珠算精神碑」同賀

483addd2e6

為保存珠算傳統文化,凝聚珠算界的力量,建立珠算發展的根據地,大陸中國珠算協會與江蘇省南通市共同興建了南通珠算博物館,於2004年12月19日落成開館,台灣省商業會暨珠算界同好也於館區捐贈發揚珠算紀念碑同賀,於開館當天同步揭幕。

珠算是一項源遠流長的計算技藝,當社會型態逐漸發展後,商業交易行為也一步步的擴展,計數計算的需求也逐漸進入人類的生活,珠算以其操作簡單、體積小巧、方便實用、運算豐富的優勢,在各種算具演算法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近千年來華人社會最主要的計算工具。同時,珠算也隨著華人的移民,逐漸流傳到日本、韓國、越南、泰國等亞洲地區。近年,世界各地更進而發覺珠算已經超越了傳統的商業計算功能,轉化為促進學童智慧發展,增進數學能力的開發潛能瑰寶,不僅在台灣、大陸、日本、韓國等地區大為風行,更在周邊的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以及更遠一圈的美國、歐洲、澳洲等地蓬勃發展。

為凝聚世界珠算界的力量,共同建立制度,促進珠算的再發展,珠算界在2002年10月28日結合了包括台灣、大陸與世界各地珠算同好成立了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將珠算推廣工作帶入新的境界。而為了典藏珠算文物,建立一個集收藏、展出、研究、教育、培訓、交流、旅遊等功能為一體的珠算知識宣傳平臺,大陸中國珠算協會和南通市人民政府共同興建了中國南通珠算博物館。

位於大陸江蘇省南通市風光綺麗的濠河之畔的南通珠算博物館,是南通市大刀闊斧在濠河兩岸建起一系列博物館之一,包括了珠算博物館、紡織博物館、藍印花布博物館、長壽博物館等近10個博物館。其中南通珠算博物館占地30畝,建築面積6000平方米,展館實物豐富、史料詳實,不僅充分展示了珠算文化的歷史脈絡,更是一處南通文脈與珠算文化相互交融的人文景觀,更是世界上最大的珠算專業博物館。

台灣省商業會向來以推廣珠算為公益志業,也一再研議籌設珠算博物館或捐贈珠算紀念碑相關事宜,今理事長張平沼、副理事長葉宗義得知南通珠算博物館即將落成,為拋磚引玉,特聯繫台灣珠算界同好共同集資,捐贈南通珠算博物館建立了「發揚珠算精神碑」標的物。「發揚珠算精神碑」高度19.88公尺、寬1.5公尺,其中算珠直徑1.1公尺、檔直徑0.133公尺,四周並有柱高2.9公尺,並於碑上鐫刻包括台灣省商業會理事長張平沼、台灣省算學學會理事長葉宗義,台灣珠算教育協會理事長李勝、台北市算學學會理事長廖正輝、中華珠心算數學協會理事長王宗忱、靜修文教機構董事長楊靜江、必勝珠算文教機構董事長李光隆,以及珠算前輩同好周慶安、林時金、劉福壽、劉廷春、曾其皋、楊渠弘、林鶴鳴、楊松福、陳士忠、林朝霙、蔡玉碧、李振源、陳正昌、李紹平、張世泰、邱奕生、廖素蘭、歐國欽、施美鈴、鐘玉惠、吳春池、陳萬生、何宗憲、陳彥光、張志勇、林元翔、陳皇木等共同落款之紀念碑文,與珠算博物館同時落成揭幕。

12月19日上午,南通珠算博物館舉行了隆重的開館典禮,省商會張平沼理事長,葉宗義副理事長,中國珠算協會暨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遲海濱會長,省財政廳包國新廳長,副廳長暨省珠算協會李小平會長,日本東海珠算聯盟大矢甫會長,以及部、省級有關部門、中外珠算界、文博界人士等230多人出席等出席了開館典禮,並有人大常委會顧秀蓮副委員長、國家審計署李金華審計長等爲珠算博物館開館題詞。省商會張理事長致詞時特別表示,此次組成台灣省商業會代表團,主要目的就是前來見證開館儀式,同申慶賀之意,省商會長期以來致力於推廣珠算文化,兩岸也曾多次共同舉辦珠算學術研討會及珠算檢定,並進行國際珠算交流,在得知南通市計劃成立世界最大的珠算博物館後,特別與台灣珠算界同好共同集資,捐贈建立「發揚珠算精神碑」標的物,藉以拋磚引玉、共襄盛舉,未來省商會亦將努力推廣兩岸珠算交流,讓此一傳統文化持續發揚光大。開館典禮結束後,中外嘉賓興致勃勃地參觀展廳並觀摩珠心算表演。

南通珠算博物館建築新穎獨特、錯落有致,劃分博古鑒今、啟智樂園、濱河風情、竹島泛影四大景區,預定於12月19日開館,相信未來包括鄰近之之南通博物館群,必成為大陸地區海內外旅遊之重鎮,南通珠算博物館也將成為珠算界的旅遊焦點。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