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屆海峽兩岸珠算學術交流會成功在湖南召開

F9364b27c0

台灣省商業總會與中國珠算心算協會共同舉辦的第26屆海峽兩岸珠算學術交流活動,於11月4日在在湖南省舉行,在中國珠算心算協會以及湖南省珠心算協會的精心籌備下,展開為期7天的參訪活動。

首先11月5日召開「第26屆海峽兩岸珠算學術交流會」,台灣省商業總會由副理事長兼珠心算數學委員會主任委員蕭秋勇率團一行20人與會,由中珠協秘書長趙相翼和省商會秘書長王良新共同主持,出席成員還包括中國珠算心算協會副會長程北平、湖南省財政廳副巡視員張燮、湖南省珠心算協會顧問瞿寶元、湖南省珠心算協會會長王新國、湖南省財政廳科研所所長鐘榮華,以及河北、山西、吉林、湖北、貴州、新疆等省市珠算協會代表出席交流會。

交流會首先由湖南省財政廳張燮副巡視員表達誠摯歡迎,並介紹湖南的地理環境、歷史人文和推動珠心算工作成果,湖南省長期重視珠算珠心算傳承保護工作,在教學、師資等方面都取得優異成績。中珠協程北平副會長表示,海峽兩岸珠算學術交流活動搭建起文化交流的橋樑,促進兩岸瞭解及認同,在深化珠算理論研究做出突出貢獻,而兩岸珠算界應堅持弘揚傳統文化,攜手推動珠算文化創新性發展。他也對承辦本次交流活動的湖南省財政廳、湖南省珠心算協會表示衷心的感謝。

省商總會蕭秋勇副理事長先介紹珠算珠心算教育在台灣的發展情況,並表示兩岸珠算人建立30年的深厚友誼,珠心算教育對開發兒童智力潛能具有顯著作用,隨著老齡化人口的增加,在台灣專家學者的倡導下,也開始重視學習珠算珠心算可以靈活手指、動腦用腦的功效,提出老年人學習珠心算具有健腦益腦、減緩退化、預防老年失智等多重保健功能,開啟珠算新的應用領域。隨著2013年中國珠算申遺成功,鼓舞了珠心算學習者及教育家,更見證珠算的文化價值。今天的珠算,已轉化為兼具商業、教育、文化、保健等多重功能的瑰寶,期許兩岸珠算專家學者共同致力於珠心算推廣工作,加強合作、共同成長,將珠算珠心算事業發揚光大。

交流會並安排省商總會珠心算數學委員會執行委員兼數學小組召集人廖蕙婉女士及駐會執行委員楊程焰先生分別針對「珠心算左右腦終身學習」和「珠算科目中的應用計算項目」進行報告,介紹台灣珠心算發展情況及方法,之後湖南省珠心算協會胡平副會長、吉林省珠算心算協會馮春秋秘書長,也分享湖南省、吉林省發展珠算珠心算工作的成功經驗,引起與會者一致共鳴,交流熱絡。會後,台灣代表團也表揚大陸推動珠算有功單位及人員,由蕭秋勇副理事長並為珠心算傳承保護工作做出突出貢獻的湖南省珠心算協會、瀏陽市珠算心算協會、湘西州花垣縣珠心算協會3個單位和9名個人頒發紀念牌。

湖南省非常重視此次交流活動,期間特別安排前往瀏陽市人民路小學觀摩,授課教師以珠心算結合數學的教學方式,現場結合看卡片、聽珠算、遊戲教學等活潑教學方式,展示珠心算教學可以確實融入小學基礎教育之中,在場珠算老師們皆稱羨,並給予高度的評價。而瀏陽市珠算心算協會成立30多年來,於瀏陽市財會學校培訓選手,特別也前往財會學校參觀,成果展示廳內充分展現珠心算文化傳承、師資培訓、等級鑑定、比賽等重點推廣工作,都獲得多項榮譽和重要成就,現場並安排選手表演珠心算,精彩表現獲得在場嘉賓的佩服跟表揚。

中珠協劉建華會長百忙之中於11月9日專程看望台灣參訪團,進行座談交流並出席歡送宴,劉會長指出,海峽兩岸珠算學術交流活動已成功舉辦26屆,充分落實珠算文化交流,不僅推動兩岸珠算珠心算事業的普及發展,兩岸一家親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中珠協組織研究珠心算教育的認知與行為等研究領域,已取得豐碩成果,證實珠心算教育具有顯著開發兒童智力潛能作用,並且在日常實踐中,珠心算訓練能為預防阿茲海默症等提供更多幫助。省商總會蕭秋勇副理事長表示兩岸珠算界人士因珠算結緣,並在工作學習交流中產生深厚友誼,攜手共進,為珠算珠心算事業的發展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同時也感謝中珠協和湖南省財政廳、湖南省珠心算協會這次全程周到及熱情的安排。透過這次參訪交流,成員對當地的珠算教育已有更深一層的認識,雙方期許未來加強兩岸文教及經貿交流,並相約日後造訪台灣。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