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珠算交流在遼寧-記第12屆海峽兩岸珠算觀摩聯誼活動

6abcd1845b

2003年8月17日上午,台灣省商業會與大陸中國珠算協會在承辦單位遼寧省珠算協會的精心籌備下,於遼寧省大連市遼寧財政幹部培訓中心舉辦「第12屆海峽兩岸珠算學術交流會」,會後並於遼寧省展開一週之參觀訪問活動。本屆的學術交流會中,台灣地區代表團由台灣省商業會副理事長兼珠算委員會主任委員葉宗義率團,並有珠算委員會楊渠弘、李勝、廖正輝三位副主任委員,陳士忠、楊靜江、林朝霙、李振源、劉廷春等顧問、李鄭委珠、蔡月琴、陳正昌、陳彥光、張文強、潘鳳珠、陳勝煌等委員參加,大陸地區有中國珠算協會遲海濱會長、金世學副會長、朱希安特聘顧問、王忠偉副秘書長、遼寧省財政廳戴明義副廳長、袁衛亮副廳長以及其他大陸各省、市珠算協會會長、秘書長等代表數十人參加,可謂是海峽兩岸珠算界菁英齊聚一堂的年度盛會。

台灣省商業會代表團一行25人於8月16日中午自桃園中正國際機場出發,經過了超過八個小時的飛航、轉機時間,在晚間八點抵達大連機場,步出機場門廳,就看見中國珠算協會金世學副會長、朱希安特聘顧問、王忠偉副秘書長、遼寧省珠算協會隋望林秘書長等在場熱烈歡迎,成束的鮮花以及熱切的問安聲不絕,使訪問團團員都銘感在心。經過一夜的休息後,第12屆海峽兩岸珠算學術交流會即於遼寧財政幹部培訓中心的會議廳召開,由台灣地區代表團葉宗義、楊渠弘,大陸地區代表團遲海濱、金世學、朱希安、王忠偉、戴明義、袁衛亮等共同主持,海峽兩岸出席之珠算界菁英分列在座,雙方分別針對台灣地區、中國大陸地區、遼寧省地區的珠算推廣經驗、成果以及未來期許提出報告,會中並發表了「珠心算與素質教育」、「珠心算應用於雙語教學」、「提高珠心算教學效果的四個途徑」等多篇珠心算專論。

學術交流會中並進行頒獎儀式,本屆獲得表揚的海峽兩岸珠算通信比賽績優單位,台灣地區包括劍潭國小、永吉國小、大同商職,而大陸地區有山西省珠算協會、遼寧省珠算協會、西安市珠算協會,接著頒獎給台灣地區推動珠算有功人員邱兆鑫、楊松福、朱璽、蔡月琴、林敏發、李鄭委珠、黃秀玲、邱嬿錞、許標、楊正商、張文強以及大陸地區有功人員遲海濱、閻承琦、孫輝、牛向東、徐經國、梁勇、黃太宗、祁鳴、吳景峰、路玉甫、邴志剛、袁衛亮等。最後,全體與會代表於會場外合影留念,為歷史性的一刻留下紀錄。散會後隨即安排參觀大連市以珠算教學聞名的甘井子區宇峰小學,觀摩當地學生的教學情形,在學生示範的過程中,所展現的雙手撥珠、唸算、看算、心算等,不只計算快速正確,令人耳目一新,其學生快速撥珠的滴答聲以及精神抖擻的答數聲,與唐代白居易琵琶行名句「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的境界,真有異曲同工的俐落與暢快。

學術交流與教學觀摩結束後,主辦單位中國珠算協會以及遼寧省珠算協會即安排8天一系列的參觀訪問活動,造訪了包括大連市及其旅順口、星海廣場,丹東市及其中韓界橋、鴨綠江等,鞍山市及其千山風景區、玉佛院,瀋陽市及其九一八紀念館、北陵、張作霖大帥府、瀋陽故宮等各地風景名勝,途經地區的珠算協會也都予以熱情的接待,並介紹所屬的人口、面積、物產、民情、經濟發展等特點,葉宗義團長也在一站一站訪問中簡介了台灣地區珠算事業、經濟活動、外貿投資等現況,使兩岸的與會者都能夠在珠算學術的交流上,更增一份經貿交流的機會,行程最後的歡送晚宴更由遼寧省財政廳邴志剛廳長做東,為雙方的交流掀起高潮,也讓雙方對兩岸的政經建設與珠算推廣成果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建立更深一層的友誼。

珠算是我國優秀的傳統國粹,在海內外的珠算界共同奮鬥發展下,近年來,珠算不再停滯在傳統商業計算工具的層面,更轉化為具有開發腦力、啟迪智慧、訓練基礎數學運算能力等多重功能的積極面貌,而獲得更廣大的回響。台灣省商業會自1990年,即因交流互訪,發現大陸地區對於大規模學生訓練、雙手撥珠等珠算教學具有獨到的法門,而台灣地區珠算界專業的行銷、加盟等經營模式,以及活潑生動的珠算教學方法,也都是大陸地區亟欲吸收的知識,基於共同發展珠算的理念下,自1991年起即於北京市與大陸中國珠算協會共同創辦「海峽兩岸珠算學術交流會暨少年珠算觀摩聯誼賽」,之後在海峽兩岸各省、市輪流舉辦珠算學術交流會,迄今年已堂堂邁入第12個年頭。

第12屆海峽兩岸珠算學術交流在訪問團於8月23日搭機返台後告一段落,回首8天的訪問,兩岸的珠算界都經歷了一趟豐富的知識與學術兼備的旅程,雙方不僅溝通了珠算推廣工作及教學理論經驗,也針對兩岸物產特色及投資環境交換心得,同時為推展兩岸文教及經貿交流寫下新的一頁。我們相信,活動的結束只是雙方交流的一個逗點而不是句點,台灣省商業會與中國珠算協會未來在兩岸珠算交流與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的運作方面將會更緊密的合作,共同為珠算的發展努力,成就海峽兩岸厚植國力、培育下一代的偉大事業。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