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科學 - 珠心算

Fd5bc6e0a7

一、前言

珠心算能培養記憶力和注意力,它的算法能開拓生活視野,最重要的計算過程各種各樣的省略算、小數點以下小數算、加減算、分數算,更能培養思維能力。以上種種並不是計算器或電腦所能取代,因為計算器只有算的結果,不知道算的過程。

人一出生能得到知識是從數字開始,老年失智也是從缺乏數字感覺開始,數字是人生的命脈,是生命、生活、生存的原動力,它在形成的過程中所累積起來的科學產物就是珠算,它的內在科學就是珠心算。

二、珠心算的中心與定位

中心點是意志集中點,定位點是記憶點。地球、宇宙或各種生活環境都有中心點,有了中心位置,才不至於不平衡,抓住中心位置,始能讓意志力集中,目前還未發現任何計算工具(筆算、計算器等)有中心點及定位點的。

計算開始前,必須沈思,然後抓住中心點,啟動定位,始能順暢無誤的計算。定位移動及數碼的跳動加快,它所訓練產生出來的產物就是記憶力。中心點或定位點均屬於空間定位,不同於算盤是具體的物質,固定的容易定位,那是腦影像,也可以說中心集中點在大腦左右半球中間,定位於人的左右腦,構成觸動邏輯及行為兩個思維空間,分佈整個大腦神經元,產生反射電流,構成植入、提出等記憶回路,遞增、遞減整個訊息流,達到全腦開發。神經元的活動,由於計算速度變化,從點到線再到全面(與電風扇一樣,由慢到快所產生出來視覺一樣)活動。只有沈思才有中心點的確立,不失平衡,而且腦影像中的算盤經不斷的訓練與刺激,由大而縮小,由模糊到清晰,定位浮動數碼跳動產生了記憶力。

在運算過程的速度上成為一種反射電流,刺激人的左右腦,使它全面多功能活動,這叫做珠心算的內在科學。也是本人一再所說兒童的未來、老人的將來,啟發與預防功能起到傲視全球醫學的作用,因為它產生了電流,產生了回路,活化整個腦,現在醫學未能發現任何科學儀器可以直接深入腦內產生此作用,這是珠心算在預防醫學上的奇跡,只是學習珠心算的專家們未能往物理、醫學方面研究,造成遺珠之憾。

三、腦力的訓練

人類大腦是數字寶庫,但要成為專家,必須要精細訓練。多年來,一再求證各學者專家,結論是沒有美術造詣的人,只會分辨出數種顏色,而美術家就不同,他能分辨數十種甚至更多顏色,所以是藝術家。沒有音樂造詣的人,他只能分辨出幾個簡單音符,而音樂家能分辨出極細微音節的能力,不懂珠心算的人只知道幾個大數字,而珠心算專家在他腦裡的運行過程,時時刻刻都是或少或小、或大或多、繁多精細的數位跳動。

珠心算對人的視覺、聽覺、感覺及思維同時進行訓練,使神經細胞元跳動成為反射功能,其運作原理不外乎植入、運算、組合、儲存、輸出五個步驟,實際運作實驗觀察,本人與幾位70歲同齡老人表演過最難的乘心算,2分鐘(120秒)至少可以運算超過20道題(3位乘3位,等於6位數組合的乘心算),準確率95%。一道題的組合構成達48個數碼,平均6秒算一道題,每一秒腦內數位跳動8個數位,這時,這一連串速度已不在點上,而是成為8條直線的反射運動。同時由於四則運算關係,閱讀題目時,要將題目用珠心算的方式植入腦中,計算過程還要不斷在腦中用珠心算加減進位的方法,組合計算與儲存在記憶中,翻轉運算後才能得出正確答案。以上是70歲老人,如果珠心算在記憶力更強的兒童中普及,它的速度會更快更驚人。世界上沒有任何工具可以有此功能,它的作用是開發大腦,是人類千餘年生活過程中所累積的成果,更是內在科學的見證。

四、學習珠心算不能忽略「鼓勵」「掌聲」-多巴胺的來源

根據曾任教劍橋大學的日本腦科學家茂木健一郎博士的研究,神經多巴胺是大腦中一種化學分泌元素,是腦內接受到訊息自行分泌出來的,而非外界所侵入。多巴胺分泌過多,腦內無法平衡,就隨著眼淚流出,人腦中有百種元素,它是重要的神經傳導物質,同時會影響情緒。大腦學習過程,行動訊息獲得結果,腦會感受到快樂、喜悅、激動,產生情緒散發報酬,化學物質多巴胺元素得了這個掌聲以後,會加快學習機制,還會分泌更多這種元素,演變成更進步、更聰明和更多的智慧,這也就是智慧產生的原動力。

平常的工作無法分泌出多巴胺,如果遇到困難事,你付出全部精力、精神完成了那項工作,得到的成果,那種欣喜的感覺體驗,是得到的一種激勵,多巴胺才能順利產生。珠心算的學習過程必有壓力,如果設定在學習範圍內,當它在規定時間內完成腦算而且非常準確,如此一來,心無雜念,提高學習興趣,然後再給予大腦新的思維任務,實現新的目標要求也只是時間問題,所以比賽、鑒定的升級在一定範圍內是必然的。

掌聲是鼓勵的酬庸,達到目標就大量分泌多巴胺,強化腦的回路,進步就更神速。由此,昇華學習機制,智慧就產生,開智就始於此,所以激勵教學是必然的,鑒定比賽是必需的,掌聲是不可或缺的。

五、珠心算反射運動對老人失智預防影響

在大自然中,太陽照射地表使水蒸氣上升凝結成微小的水滴或冰晶也就形成了雲,由於冷熱關係造成雲層對流,其中的水滴或冰晶摩擦產生正負電荷,正電會附在較小水滴浮到雲層的上端,而較大水滴也帶著負電在雲層下端,正負電一上一下的電位差也成為一個電場,當能量累積到臨界點,電子的快速摩擦產生耀眼的閃電與巨響的雷聲,霹靂的閃電擾動雲層,不僅能與地面的正電相牽引產生更壯觀的對地閃電,更能凝聚水滴帶來快速的降雨,大雷雨之後往往馬上天青,重現藍天白雲。

臺灣失智症患者將破20萬人,有四分之三未被確診治療,學習珠心算還不敢說能治療失智症,但醫學界目前也未能發現有效的方法與藥物來治療。如果能夠以冰融化為水,水蒸發為水蒸氣的原理來治療堆積在人腦中大量不正常蛋白質,那將是解決失智症的最好方法。

科學家胡進錕在一場“談神經退化性疾病的根源”的演講中指出,阿茲海默症(老人失智症)是由細胞膜上的APP蛋白變化所引起的。正常狀況下APP蛋白會被α分泌酶截斷,但若被β分泌酶或γ分泌酶截斷,就會產生Aβ40或Aβ42蛋白質,這些蛋白質在細胞之間以“髮夾形”的結構堆積,造成阿茲海默症。未來可以依此設計藥物,減緩胺基酸聚集的速度,就不會發病。

相同的,我們如果依照這個概念來活化或訓練大腦,也能有效預防老人失智的問題。所以,利用珠心算學習原理來預防失智症是有可能的,訓練過程中珠數碼跳動產生生物電,這個電流刺激腦神經細胞、細胞元,產生熱能回路,久而久之使大腦發光發熱,融化蛋白質,如同雲層中的正負電荷的激盪帶來降雨,雨過天青般的晴朗,這預防失智症是有其原理的。

六、人類的內在科學-珠心算

我們從以上不同觀點探究珠心算與大腦的關係,從科學的角度見證了珠心算的學習與大腦之間的關連性。事物的存在,必具有其功能,傳統的珠算所具有的外在計算應用功能,受到電子計算機與電腦的嚴峻挑戰,但是人之所以為人,其核心價值還是在於頭腦,再高階再完備的電腦,都無法取代大腦所能夠具有的迅速轉化、組合、思考、和判斷的能力。而這些能力,正好可透過學習珠心算加以鍛鍊讓大腦有無限的學習、無限的進步與挑戰。

今天,透過珠心算在大腦的空間定位、腦力的訓練、多巴胺的刺激以及對老人失智預防的概念等等不同的層面,探究珠算結合珠心算所達到的開發腦力的教育與健腦功能等學習的好處,將珠算傳統的外在功能,轉化成為一種內在的科學,同時從健腦益腦出發,提出其對於預防老年失智症上的重要意義。我們期望藉由這篇文章,再創珠算與珠心算的新價值,也歡迎各界,尤其是醫學界、教育界、學術界以及對這項課題有興趣的朋友集思廣益,共同探討。( 本文已獲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暨台灣失智症協會名譽理事長李明濱醫師認同,並應允共同計畫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