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算學習的科學依據~學習珠心算開發兒童智力潛能的研究

F77ab41bfc

依據中國大陸教育部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華東師範大學數學教育研究所、中國珠心算協會以及上海市珠心算協會等單位為了研究珠心算教育效果,近年來進行大量對比實驗測試研究工作,並取得豐碩成果,筆者 (右圖左)綜合這些研究,大致彙整出幾個重點,分享各界。

壹、學習珠心算的具體功能

一、記憶力提高,記憶力是智力最重要的的因素。沒有記憶力就不存在智力。學習就是靠記憶、理解知識掌握運用記憶的智慧提高記憶的能力達成學習與工作效率。

二、思維能力強

三、獨創性好

四、閱讀速度快

五、智商提高

六、各種學習成績好

七、開發智力潛能的效果普及性強

八、訓練計算能力:

1.珠心算與數學的筆算、口算結合,足以加速兒童更容易理解數學,可提高數學興趣。

2. 利用珠心算可以求解各種應用數學問題。3.日常生活計算事務頻繁但難度不高,連諾貝爾獎得主李政道博士認為算盤是最好的計算機。

九、珠心算教育開發兒童智力潛能的作用,不僅對普通兒童教育有效,對智障兒童教育效果更為顯著。

十、學習珠心算提升的腦力可以長期激發,發展力道後勁十足。

十一、珠心算能力好,可激發各學科的學習興趣進而培養自信心、優越感、責任感,鍛鍊毅力、耐心、恆心,更是學業與事業精進成功之鑰。

貳、學習珠心算最佳年齡層

最佳初學年齡層是4-12歲,繼續深造,學無止境。小學二年級以下學童只要半年的學習,結合筆算、口算、學理與技術並進。即可通達數學加減算及九九乘法,對數學的計算功能立即見效。

如果是三年級以上,配合筆算、口算多樣化比照學習,深築計算基礎,只要半年的學習亦可精通+-×÷四則計算之原理與技能。

參、珠心算要學到什麼程度

珠心算要學到什麼程度算是效果好?一般來說,學童學習珠算心算能具有以下的程度或心算能力,可以說終身受用不盡:

一、加減心算能力要求三位數以上,能夠同時由上而下計算。
如: 358+ 476+ 729 = 1,563 (初學如筆算由個位數逐字疊加算起,熟習後再漸進增加至一次兩位數計算,位數越多越佳) 。

二、乘心算達3位x2位。如:463×54=25,002、 68×346=23,528。

三、除心算達5位x3位。如:25,002÷463=54、 23,528÷68=346。

至於以上心算程度要學多久?古有明訓「三年出師」,學習二、三年是必要的。不過,實際上以學習一次1.5時,每週學習二次,一年學習50週來計算,三年實際上才上課18天又18小時(即1.5(時)×2(次)×50(週)×3(年)=450小時。一日24小時計即450(時)÷24(時)=18天又18小時。)

教師要精講,兒童要多練,因材而異。學習珠心算,不但不會增加兒童的學習負擔,影響兒童的全面發展,正相反,由於開發了智力潛能增加了腦力,顯著提高了教學和學習的效果,更相應減輕了學童的負擔,促進了素質教育的發展。一生以18天又18小時能學好珠心算,相對帶來可賺取(節省)更多的時間,提高學習及工作效率。

肆、珠心算老師的責任

珠心算教育不是為培養訓練少數心算頂尖選手,而是為了普及開發兒童智力潛能,使兒童更聰明,指導者要以興趣為動力,遊戲為手段,開發智能為目的,在娛樂中學習珠心算,在遊戲中開發腦力功能,因材施教,講解精簡,精講多練。

另外,老師要注意幾個重點,包括:1.初學要依年齡分班,之後再依程度分班,不能同堂異教混合上課、2.不同年齡採用不同教材和教法,因材施教。3.教師應為全職,並設有輔導教室作為個別差異輔導。4.學生可隨時來練習,達到精講多練,多算必勝的效果。

從事珠心算教育不但要追求學習的成果,更要關注學習的過程。讓孩子學珠心算的家長,都是對孩子充滿希望理想和期待;珠算老師要身負重責應對,隨時和家長溝通,告知所學進度和教學成效,讓家長能了解並參與,以達事半功倍之效。

以上幾項重點分享的資料,是中國大陸將全國各地數學珠心算學者專家彙集各地實驗追蹤調查論文,再從中選出優秀的34篇,這些重點論文經過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美國科技教育學會1997年派員實地對這些實驗研究肯定,並捐款310萬人民幣贊助推動,科學性強,有推廣價值,也充分展現珠心算的教育功能,目前論文收藏於台灣珠算教育協會,歡迎有志之士共同參與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