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心算教育是開發少年兒童智力潛能的一條有效途徑

1e6922d006

少年兒童智力潛能的開發方法和途徑很多。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前后在中國大陸興起的珠算式心算(簡稱珠心算)教育的實踐證明,珠心算教育是開發少年兒童智力潛能的一條有效途徑。智力,是指人在認識客觀事物過程中形成的穩定的心理機能,它包括記憶力、注意力、感知力、觀察力、想像力、判斷力等諸多基本要素。它使人能動地認識、分析、判斷世界,從而更有效地改造世界。這種運用認識,解決實際問題的功能,是由人的大腦承擔的。因此所謂智力開發,也就是大腦機能的有效開發和提高。

在當今電子計算技術高度發達的時代,算盤的應用領域也發生了巨變。算盤由原來主要的計算工具演變為教師的教育工具、少年兒童的玩具。這就好比有了飛機,還會有單車;有了電腦打字,還會有書法;有了計算機,也還會有算盤一樣。當今,電子計算機在訊息處理的速度和可靠性方面確實優于人腦,但算盤也有其獨特的功能。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電子計算機和算盤會長期共存、並行不悖、相得益彰。

珠心算教育能使少年兒童變得心靈手巧。因此珠心算教育是開發少年兒童智力潛能十分有效的方法之一。學習珠心算有三大好處︰珠心算包括珠算和珠心算,學習珠算,是為了在少年兒童腦中建立“腦珠像”,透過“腦珠像”進行珠心算,即珠算是珠心算的基礎,而珠心算則是珠算的昇華。少年兒童 “腦珠像” 的建立過程,正是少年兒童智能多元化的發展過程。

第一︰鍛煉培養了少年兒童超常的計算能力。

珠心算教育最顯現的作用就是培養少年兒童超常的計算能力。學過“珠心算” 的少年兒童,比沒學過“珠心算”的少年兒童算得要快得多。平時生活中用到數值計算時,都是用珠心算的模式來解決,因此比沒學過“珠心算”的少年兒童解決問題要快得多。他們聽到或看到的數字,腦中就會自動浮現對應的算珠,迅速算出結果。

第二︰左右手並用,促進少年兒童左右腦的平衡發展。

按照左右腦理論, 人的大腦分左右兩個部分,左腦由右手協調,主邏輯思惟;右腦由左手協調,主形象思惟。由於生活環境以及遺傳、教育等原素的影響,一般來說,大多數人在幼兒時期就習慣使用右手(行為學上稱之為“右利手”),一生中右手的使用和活動量,比左手大得多,相應地左腦功能的開發利用也比較好;相比之下,利用左手和左手的活動量比右手少得多,相應的右腦功能就開發的少,造成左右腦發展的不平衡。目前許多生理學家和腦科學家正在研究如何加大左部肢體的活動量以及如何加強右腦功能的開發。而少年兒童的珠心算教育正好從理論和實踐上都很好地回答了這個問題。珠心算教育過程中,雙手同時撥珠,左右手協調配合,使左右腦的功能得到均衡開發,促使了左右腦功能的均衡發展。

雙手撥珠,就是左手管進、退位珠、除法的立商、退商以及有清盤器算盤的清盤動作,右手管常規撥珠以及無清盤器算盤的清盤動作。雙手撥珠法是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以來中國大陸珠算技術的新發展,目前也被廣泛運用到珠心算教育中。透過左右雙手共同撥珠,促進了左右腦功能的協調開發,透過人的視覺、聽覺、觸覺及整個肌肉協調一致的活動,使得大腦左右兩個半球同時運用、共同協調手的操作,右手的運用有效地開發了左腦的計算和邏輯思惟能力,左手的運用有效地開發了右腦的形象思惟和創造能力,左右腦互傳訊息,協調了雙手的動作,也開發了大腦的整體功能。珠心算教育進入高級階段后,大腦中形成“珠象圖”,可以完全不用手指撥珠,而是用意念直接在大腦中虛擬的算盤上運珠。“珠像圖”的的形成和營運主要是在右腦中進行的,這樣就有力地促進了右腦功能的開發,從而促進了大腦整體功能的發展和提升。

第三︰眼、耳、手、腦、口同時參與,有效地培養兒童的觀察力、注意力、記憶力、想象力和思維能力。

珠心算教育中反覆的眼看、耳聽、口念、手撥、記數、念數和數珠互譯等過程,都符合少年兒童聽覺、視覺、觸覺等能力的發展和運動規律,不但容易為少年兒童所接受,而且能有效地鍛練培養少年兒童的觀察力、注意力、記憶力、想像力和思惟能力。

對少年兒童進行“珠像圖”成象能力訓練的目的,是為了在他們腦中形成算珠圖像。“珠像圖”可以是各種顏色、各種形狀,可以是他喜歡的、容易識記的形狀,這樣也大大豐富了少年兒童的想像力。珠心算過程實際上是珠算過程在大腦中的形象再現,唯一的區別是,珠算用手撥珠運算,而珠心算則是用“意念”撥腦中虛算盤上的虛擬珠。

在對少年兒童進行“珠像圖”的成象訓練時,根據瞬間記憶和視覺殘留原理,透過“數珠互譯”(包括聽數譯珠、看數譯珠和看珠譯數)訓練,比如,老師迅速念數或在教具算盤上迅速撥數迅速清盤,然後,讓少年兒童立刻說出或寫出聽到或看到的數;有比如,老師迅速出示一張數字卡片,要求少年兒童迅速畫出“珠像圖”。少年兒童經常進行這樣的訓練,其觀察能力、記憶能力和注意力得到了極大的提高。
在珠心算教育過程中,透過聽數記數、看數記數、聽珠算、看珠算、聽數寫數、看數寫數、聽數譯珠、看數譯珠、聽心算、看心算等過程的學習,少年兒童的有意注意和無意注意的集中能力得到了進一步提升,同時注意力的分發和轉移能力也得到了鍛練。
珠心算的主要原理是運用形象思惟。隨著心算水準的不斷提升,形象思惟和抽象思惟也不斷融合,從而達到形象思惟和抽象思惟瞬間的互相自覺過渡。同時,珠心算的教育過程大大促進了右腦的發育,右腦的發育,又大大地促進了創造性思惟的發展。

本文發表於2006年7月3日在台北市舉辦之海峽兩岸珠算教學觀摩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