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教學—「學為所用」

F926cd9054

「創意教學」,意指創新、創造發展出更多元的教學方式。創新當然必須省思面對舊思維、舊想法進而思考出突破原有窠臼的作為,創造與開發出不同的方式,讓新的理念能夠完整的呈現新的格局,以便讓我們的子弟可以因應未來的變化。

珠心算教學上究竟有多少「創意發展」的空間呢?哪些屬於應該突破的重點與教學可尋求創新改變的方式?

近日範例:人們都明白營養價值頗高的台南特產的虱目魚,無論是新鮮度與肉質均佳,但在享用時常擔心那多達兩百二十二根的魚刺,因而選擇怯步的人不少;來自台南女孩盧淑芬,將她熟悉的虱目魚做加工,創造出無刺虱目魚片、虱目魚香腸、虱目魚水餃、虱目魚餛飩、虱目魚冰…等系列以虱目魚為主材料的產品,重新將傳統的特產小吃經由其創意,開發出多元的口味,讓更多的人們能夠欣然接受與喜愛,甚至「魚躍國際」成功外銷國外。她的成就即是經由創意,除去舊有的障礙,讓優良的食物,不再因為擁有了太多的障礙,而不易為大眾接受與喜愛,她讓人們悅納原本熟悉的食材,展開新的認知。

「珠心算」實屬於技藝科目,其中不斷操作演練是學習的不二法門,其訓練的過程是倍極辛苦的;如何在兼顧基本操作訓練外,增加適宜的元素以加強學習的興趣與成效,就如同虱目魚去骨般,讓學習者可以享有多些的學習樂趣是創意教學的目的。

珠心算紙筆學習的過程中,利用大量的訓練操作,似乎是目前學習珠心算的重點。學生上課後練習本一本接著一本的運算練習外,紙筆操作可否有更多創意發展的空間?

針對創意教學提供兩則實例︰

例一︰心算接力賽﹝應變反應訓練﹞

我們經常發現學生面對題型變化時,出現即時反應不佳的現象,如已經練習到五位除以二位的學生,突然拿到三除以二位的除法會不知所措,亦或有多位數混和計算時會難以做答。面對此情況作法:利用課堂中撥出少許的時間,讓學生進行接力競賽,以各種題型試題呈現,讓學生接力練習,每人以二十~三十秒進行,題型的變化愈多愈好。

心算接力賽的刺激,可以增加學生接觸不同題型的變化,在競賽娛樂的包裝下,接受應變的反應訓練。經常的心算變化接力賽,確實可以增加即時反應能力,亦增加學習興趣。

例二︰文字應用唸算﹝應用篇﹞

唸算唸心算,除了突破以乘法除法代入唸算,更可以將文字應用題放入唸算項目,試列例題:

題a:小宇身上有二十五元,他買了一本簿子五元,爺爺又給他十元,小宇現有多少錢?

題b:公車上原有十人,到站時有五人下車、四人上車,下一站又有二人下車、六人上車,問車上剩多少人?

題c:一瓶果汁十五元,大雄買了六瓶共要付多少錢?

題d:老師有四打鉛筆,平分給二十個學生,每人可以得幾枝?

以上例題,是數學例題也是生活例題,學生可以經由語音認知學習,不僅可以突破原以觀察文字的方式進行應用學習,更容易應用反應於日常生活之須。語音認知應用有著雙重的學習成效,實可以多加利用。

除此之外,經由解題活動過五關,解題活動拼湊完成拼圖競賽…等方式,亦可達到「創意教學」的目標。

我們必須認知將珠心算教室的經營,放置於多元的教學方式上,並不違背珠心算嚴謹的精神。基本訓練的創意,主旨於更活潑的、更多元的方法呈現珠心算教學,讓學生及家長同時都可體會教師的創意與用心,可以欣然接受喜歡學習;正如同重新包裝後的虱目魚產品一般,去除了擾人的魚骨,讓人們更容易接受喜愛。

「創意教學」──經營珠心算教室的活潑化,是值得大家努力開發與研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