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市場觀念,科學工作過程,推動珠心算教育穩步發展

327934a86c

推廣珠心算教育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任務,是一個歷史過程,需要不斷總結,面對市場,更新觀念,科學方法,紥實工作,一定會拓寬市場面。通過近幾年的工作實踐,使我們深刻的認識到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推廣珠心算教育,必須樹立市場觀念,以新的思維方式和正確的觀念,選準推廣對象,抓好典型示範,科學組織比賽,擴大社會影響,使更多的人耳聞目睹珠心算,認識珠心算,讓更多的幼兒接受珠心算教育,這是一條穩步發展珠心算教育費省效宏的道路。

一、立足市場,改變觀念,用新的思維方式推廣珠心算

社會主義市場進行規律與計畫經濟體制在許多方面有著根本的區別,它要求人們想問題、辦事情、作決策都必須從這一點出發。珠心算推廣也不例外,要面向市場,研究市場,開發市場,採取各種渠道、各種方式,把珠心算的啟智功能推向社會,讓人們真正感受到珠心算開發幼兒智力的驚人效果,利用市場機制推廣珠心算,客觀形成幼兒園、小學和家長要求學習珠心算的形勢。

二十世紀九十年代,珠心算的推廣與發展是在小學教學計劃規定下主要是利用行政職能運作的。但是到本世紀初,隨著小學教學計畫的變化(刪除珠心算課),珠心算的發展形勢急轉直下,小學停開珠算課,學習人數銳減。面對突如其來的變化,我們沒有退縮,而是冷靜思考:一方面認真分析滑坡原因,另一方面研究市場,尋找推廣珠心算的最佳市場位置。在調研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幼兒園管理機制靈活,安排學習內容空間大,自由度高,加之,幼兒園中班和大班正處在學習珠心算的最佳年齡段,所以易推廣,會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當我們找到了推廣珠心算的突破口,我們一方面與各市珠協商研對策,一方面與幼兒園電話聯繫,吸納更多的幼兒教師學習珠心算知識。實踐證明,只要決策對,工作做到位,不愁培訓沒有人,2002年舉辦師資培訓班,原計劃50人的班,結果報了105名,人數之多、規模之大是前所未有。在105名學員中小數占31%,幼教占69%,其中民辦幼兒園占20%,前後對比,小學與幼教比例巨大的反差,充分說明開展珠心算的市場發生了極大變化;證驗了把幼兒園作為珠協工作主要對象的決策是正確的,從而堅定了我們推廣珠心算走市場化道路的信念。

二、堅持走科技推廣道路,推動珠心算穩步發展

科學的研發,成果的發生,再轉化為生產力,是一項系統工程。“珠心算”是一門自然科學,也必須嚴格按照實證、示範、總結評價、再推廣的程序,紥紥實實走好每一步。10多年來,我們主要採取行政方法在各市的極少數小學、幼兒園推廣了珠心算教育,也就是說全省絕大數幼兒園和小學未能實施珠心算教育。要完成這樣大的任務,決非是一朝一夕之事,而是需要一個漫長的過程,更何況“珠心算”是新開發的一門學科,人們對它的認識還遠遠沒有從“珠算”的概念中跳出來。所以,我們必須清醒的認識到,推廣珠心算教育的歷程還很長,任務還很艱鉅,必須堅持選點實驗,典型示範、觀摩比賽、表演、電視宣傳等方法,把珠心算具有啟智的功能充分展現在人們面前,提高有關部門領導、校長、園長和家長對珠心算的認識,形成領導支持,校長、園長和家長自覺要求組織幼、少兒學習珠心算的局面。2002年初,我們運用系統工程的原理,抓住實驗示範園、校不放,使珠心算教育推廣過程科學化、市場化,走出了一條典型引路、客觀上主動要求學習珠心算的新路子。

三、傳播珠心算啟智功能信息,營造推廣珠心算教育的良好輿論環境

信息就是知識,信息是開拓市場的前提。我們要善於利用各種渠道、各種機會、各種場合和各種方式把珠心算啟智育才功能傳撥於世──城市、農村、小學、幼兒園和社會各階層,讓盡可能多的人知曉我們國家在祖國優秀傳統文化──“珠算”基礎上又研發出一門珠心算”科學,進而了解珠心算,學習珠心算。近幾年來,除抓好全局性的“科技之春”宣傳月活動讓小選手上街表演外,更多的是利用其他渠道進行宣傳。每年省、市舉辦珠心算技術比賽,邀請有關領導參加,歡迎幼兒園、小學領導、老師觀摩和群眾、家長觀看;在師資培訓班開班、幼兒園珠心算實驗班開課時,都首先安排小選手先表演,使家長思想通,支持孩子學習;見縫插針,宣傳珠心算,例如,全國珠心算優秀教師、咸陽市政協委員韓梅,利用政協咸陽市四屆五次會議,組織選手在全體委員會上進行表演,取得良好的效果。省、市珠協辦在舉辦珠心算技藝比賽時都邀請電台、報社記者到會報導,極大的提高了珠心算的知名度,擴大了社會影響,營造了一個推廣珠心算教育的良好輿論環境,擴大了珠心算教育的推廣面。

四、健全珠協組織,保證珠協工作正常進行

珠協,是推廣珠心算教育的組織保證,實踐證明,哪個市(區)縣珠協組織健全。領導專職,工作人員配置到位,哪個市(區)縣的珠協工作就正常,珠心算教育就得到發展。例如,我省西安市珠協工作搞的好,寶雞市珠心算代表隊之所以在省舉辦的珠心算技術大賽中獲得九連冠,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得益於珠協組織的健全,領導專職,作到大事有人抓,事事有人管,職責分明,責任落實,保證珠協工作走在全省的前面。

所以,我們認為,推廣珠心算教育,必須首先抓珠協組織建設。組織健全了,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管,珠心算開發智能的功能才能得以實現,珠心算教育才能得推廣。否則,再好的科研成果也只能束之高閣,永遠不會造福於人民。

珠心算教育推廣10餘年,確實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是,珠心算作為一門新興科學來講還很年輕,走過的里程還很短,許多問題還在摸索當中,因而在推廣中存在著這樣那樣的問題是自然的,也是可以理解的。當前值得深研的幾個主要問題是:

(1)在小學推廣珠心算教育困難較大

理論研究和大量實踐證明,小學的大部分學生正處在學習珠心算的最佳年齡段,但是卻難以開展,其只要原因是:j教育部門還沒有形成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應該將珠心算列入數學計劃的共識;k領導對珠心算雖有認識,但由於學校經費的緊張,無法給珠心算老師進行課時補貼,所以,只好擱置起來;l領導對珠心算教育、啟智功能的認識不到位,家長雖有要求,也難以推行珠心算教育。面對困難,我們認為,一是珠算界的同志要堅持不懈的努力研究珠心算,宣傳、推廣珠心算教育,用大量實踐證明珠心算不僅能夠開發兒童潛能,而且可以融入數學教學,提高數學學習成績,使教育部門的同志形成要求在小學推廣珠心算教育的共識。

(2)珠心算教學“斷檔”現象嚴重

珠心算是個完整的概念,只有學完了規定的全部內容,才能稱其為具有珠心算完全知識的,也只有這樣才能達到開發智力的目的獲得終生收益的效果。但是,客觀並非完全如此,目前發展珠心算的幼兒園越來越多,而小學開展珠心算教育卻很少,這種反差,造成了許多幼兒中斷了珠心算學習。家長對此反應強烈,作為珠算協會有義務努力尋找解決問題的辦法:一是採取市場的方法,在取得教育部門的支持,做好在幼兒園開展珠心算教育集中地區的小學工作,爭取開展珠心算教學,把“斷檔”所造成的損失減少到最小程度;二是在“收費”上給政策,解決教學經費不足的困難。

推廣珠心算是一個歷史過程,特別是在電腦迅猛發展的今天,要把具有啟智功能的珠心算推向市場,植根於教學實踐之中,還有許多工作要做,許多困難還等待我們去克服,問題還需要我們去解決。我們要善於總結工作中的經驗和教訓。推廣珠心算,促進珠心算教育穩步發展。

市場是合理的,珠心算技術是科學的,只要我們不斷的強化市場觀念和信息觀念,努力做好“轉化”工作,珠心算教育的空間必然會越來越大,只要我們振奮精神,與時俱進,開拓創新,自覺肩負起利在當代、功在千秋的歷史重任,一定能夠為幼兒啟智教育和提高民族素質做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