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珠心算的有效作用

4ef84c73ad

一、促進學生智力開研發的功能

1.學習珠心算,兒童的眼、口、手、腦、筆、算盤的交替應用,促進學生反映敏捷。

2.大安市一位退休幹部講到,他的孫子學習珠心算不到一年,能夠連續記住十來輛流動的汽車號碼和相應的汽車品牌。

3.就拿在這裏表演的張世豪小朋友來說,他剛剛代表國家 隊,參加C組的比賽,取得了很好的成績。沒學珠心算前,非常好動,當老師一眼看不到時,就鑽到桌子底下,令老師和家長都感到頭痛,家長聽說學習珠心算能磨練學生的意志,就把家搬到縣城,來學習珠心算。家長高興地說,我們達到了預期的效果,現在無論學習珠心算還是文化課,都能坐住板凳,並且耐心聽講、認真練習,注意力得到了明顯提高。

二、增強學生的記憶力

1.遼源市龍山區在小學舉辦國情知識競賽,工農鄉中心小學佈置一些語文較好的學生進行訓練。一個月的時間,賽題總覺得不夠理想,距比賽還有一周的時間,從珠心算班中選拔了5名學生,一百道賽題,五千多字,很快就背的熟練,並奪得全區第一名。

2.江蜜峰鎮中心小學珠心算訓練隊尹旭同學是班級的中隊長,因下午有大隊會,需要他背誦一份1,500字的演講稿,他只得利用午休吃飯的時間來完成。克服了午休吵雜的干擾,不但演講的熟練,而且表達的感情充沛。

三、提高計算能力,減輕計算負擔

1.珠心算的學生無論小學、中學乃至大學、走向工作崗位等,都普遍認為對於基本的計算,都不是負擔,而且及時準確,只是把時間用在分析問題上面就可以了。向參加第一屆世界珠心算比賽我省的A組選手葛萍所說的,我只用一般同學所用的1/10時間,就能輕鬆地完成,他們認為繁瑣的計算任務。

2.根據江蜜峰中小學的總結,他們可以把小學1-6冊數學總課時數從449減至332課時,節省117課時用於珠心算和其它方面知識的學習。無形中節省了計算時間。

四、促使文化課成績的提高

1.公主岭市組織統考,二十家子鎮共14所小學。普通班數學和語文平均分81.8,珠心算班88.6,高出6.8;及格率平均97.3%,珠心算班100%,高出2.7個百分點;全鎮優秀率42.5%,珠心算班59.7%,高出17.2個百分點。

2.1999-2002年,江蜜峰鎮中心校三年中,每年成績跟踪對比

時間 實驗班數
1990-1991
1991-1992
1992-1993

五、為社會經濟發展培養了實用性人才

1.90年為四平市的全市統考的核分,受到教委的重視;

2.為糧庫核算糧食總數、金額。幾天的任務,珠心算學生幾個小時就準確無誤完成;

3.吉林省投資公司,原來幾個人核算,還要忙到深夜,用了珠心算學生,幾個小時就能完成;

4.遼源市會計核算中心,自從用了珠心算學生,工作效率提高了60%,再也沒有積壓的現象。受到了客戶的歡迎稱讚。

2005年1月23日在台北市舉辦之海峽兩岸珠算教學觀摩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