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珠算協會2000-2004年大事記

3e1f23857e

中國珠算協會特聘顧問朱希安先生長年參與珠心算推廣工作,特別將中國珠算協會歷年來珠算推廣工作,記載如下:

2004年

12月19日在江蘇省南通市隆重舉行中國南通珠算博物館開館典禮。中珠協會長遲海濱、江蘇省南通市丁大衛市長和台灣省商業會張平沼理事長揭幕剪彩。中國南通珠算博物館位于江蘇省南通市,建築面積6000平方米,集展覽廳、競賽廳、生活區于一體,是融文化道統教育基地、學術研究交流基地、珠心算培養訓練基地于一身的多功能國家級珠算博物館。

12月2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民發[2004]213號文《民政部關于表彰全國先進民間組織的決定》,授予中國珠算協會“全國先進民間組織”稱號。

10月14日中珠協《關于表彰在首屆世珠聯珠心算比賽中取得優異成績的參賽隊及選手的決定》稱︰代表我國參賽的國家隊和北京、吉林、黑龍江、湖南、新疆等省區市珠協代表隊取得了優異成績,為國爭了光。由於比賽辦法中為了照顧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致使一些省隊未能得到實際名次獎勵。為此,特決定向各參賽隊補發實際名次獎牌,以資鼓勵。

9月16日中珠協在《關于協助做好〈珠心算教育具有開發兒童智力潛能作用研究〉課題有關工作的通知》中指出︰在財政部、教育部的大力支持和各有關單位的積極配合下,中國珠算協會與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合作進行的“珠心算教育具有開發兒童智力潛能作用研究”課題,已于今年7月正式啟動。根據“三年實驗,九年跟蹤”課題研究方案,將在13個省區市的16所學校、幼稚園,對實驗班和對照班兒童開展心理測試工作。為了保証測試工作的順利進行,要求各實驗學校、幼兒園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珠算協會對這項課題研究工作要給予充分重視和關注,認真做好與各實驗學校、幼兒園的溝通、協調和服務工作。

9月1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以(2004)民社登字第531號各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頒發《社會團體辦事機構備案通知書》中指出,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申請設立的秘書處,理由充分,手續完備,符合有關規定,準予備案。

8月22~24日在廣西南寧舉辦全國第十六屆少數民族“南化杯”珠算技術比賽。15支代表隊參賽,領隊、教練、選手共計105人。比賽結果,吉林省代表隊獲團體賽特等獎,貴州省代表隊獲團體賽一等獎,湖南、廣西代表隊獲團體賽二等獎,寧夏、四川、海南省代表隊獲團體賽三等獎;吉林省代表隊選手葛萍獲個人全能賽冠軍。對參賽的48名選手結合比賽進行了珠心算段位監定。有15名選手達到不同段位資格。至此,全國段位合格者共134名。其中,10段13名、9段2名、8段6名、7段4名、6段8名、5段14名、4段13名、3段18名、2段22名、初段34名。

8月14日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第一屆珠心算比賽在上海舉行。來自日本、韓國、美國、新加坡、印尼、東加、中國等七個國家和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中國台北2個地區的選手、領隊、教練、裁判和觀摩人員共600多人與會。大會開幕式由世珠聯秘書長王朝才主持,世珠聯會長遲海濱致開幕詞,財政廳金人慶部長請李勇次長代表財政廳和他本人出席大會並致詞,上海市副市長馮國勤出席並致詞、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兼財政局長劉紅薇出席開幕大會。觀看了比賽和晚間的作秀。中珠協和上海市財政局聯合舉行晚宴,宴請與會全體人員。比賽分A、B、C三組進行,比賽結果︰A組(成人組),獲團契賽冠軍特等獎中國國家代表隊,團契總分5065分,個人全能特等獎選手陳冉冉(中國國家隊選手)滿分1800分,得分1730分;獲團契賽一等獎日本代表隊,團契總分2625分,獲個人全能一等獎選手士屋宏明(日本全國珠算教育連盟選手)滿分1800分,得分1340分。B組(少年組),獲團契賽冠軍特等獎美國代表隊,團契總分1885分,獲個人全能特等獎選手鄭沛勛(美國中美珠心算學會選手)滿分1800分,得分750分;獲團契賽一等獎新加坡代表隊,團契總分1850分,獲個人全能一等獎選手柯梅芳(新加坡珠算心算研究協會選手),滿分1800分,得分645分(注︰中國、日本、韓國、中國台灣地區各代表隊不參加B組比賽);C組(兒童組),獲個人全能特等獎中國國家代表隊李妍(中國黑龍江省選手),滿分1800分,得分1790分。獲個人全能一等獎中國台灣代表隊手柯亦鴻(中國台灣台北市珠算心算學會選手)滿分1800分,得分1395分。

8月10日西部十二省區市首屆珠算心算學術年會在青海省西寧市舉行。有關省區市珠協會長、秘書長及特邀代表56人參加了會議。大會收到論文17篇,交流了各地開展珠心算活動的做法和經驗,並就如何進一步加強協作和發展進行了深入探討。會議決定採取民主協商辦會,每年召開一次。並確定下屆年會由貴州省珠算協會承辦。

7月28日中國珠算協會印發《關于轉發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辦公廳文‘關于印發第九批國家職業標準的通知’的通知》。內容是︰“我會申報的‘珠心算教練師’國家頭班標準,已正式列入國家新頭班標準,頭班編碼2-09-99-01。珠心算教練師國家頭班標準的公佈施行,對于從事珠心算教學、教練的人員實行國家標準,統一訓練、統一考試、統一頒証,規範化管理,培養大批合格的珠心算教練師具有重要作用,必將為進一步開展珠心算教育,培養少年兒童學習珠心算,啟迪智力,增強腦力,提升下一代素質,作出新貢獻。”

7月18日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頒發的《社會團體法人登記証書(副本)》。登記號為社証字第4749號。世珠聯的業務範圍是理論研究、學術交流、專業培養訓練、競賽組織、書刊編輯、國際合作、技術監定、咨詢服務;法定代表人為王朝才;活動地域為世界各地;業務主管單位是中華民眾共和國財政廳。

6月7日中珠協印發《關于第13屆海峽兩岸珠算通信比賽情況的通報》。第13 屆海峽兩岸珠算通信比賽活動,已于5月16日圓滿結束,有232,883人參賽。至此,前13屆參賽總人數累計達421萬人次。大陸地區有30個賽區,獲特等組織推展獎的9個、二等獎的2個、三等獎的3個,獲獎面占總數47%。

5月20日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第一屆第三次常務理事會在日本京都舉行,有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湯加、中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中國台灣的常務理事8人,加上列席工作人員共20多人出席會議。會議紀要主要內容︰審議透過了《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第一屆珠心算比賽辦法》,會議商定,第一屆比賽按此辦法執行,今后的比賽按理事會透過的辦法執行。審議透過了《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珠算等級監定辦法(草案)》。經討論認為,本辦法是根據第一次常務理事會的建議而製定的,是否參加世珠聯鑒定,由各理事會員單位自定。審議透過了《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珠心算通信比賽辦法(草案)》。鑒于本項比賽與等級鑒定結合進行,將對等級鑒定辦法的有關條款作相應修改。 關于第一屆理事會是否延期問題,經討論,取得共識,本屆任期不變。 關於召開世珠聯第一屆第二次理事會問題。定于2004年8月在中國上海舉行第一屆世界珠算心算比賽期間召開第二次理事會。關於新會員入會的問題問題。要規范入會資格,申請加入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的組織,一般應有本國或本地區世珠聯理事會員單位推荐,申請入會的組織必須經過社團注冊登記的。聯絡員產生模式問題。鑒于本屆任期只剩下一年多,聯絡員產生模式按第二次常務理事會商定的意見辦理。

5月11~14日中國珠算協會學術研究專業委員會在四川成都召開2004年年會暨理論研討會。參加會議的有各省區市珠協代表、專家教授共44人。會議收到論文56篇,經評選,獲一等獎論文11篇、二等獎論文21篇。會議總結了前兩年的工作,並對今后兩年研究的重點課題進行了部署。

4月8日中珠協印發《關于報名參加“珠心算教育具有開發兒童智力潛能作用”課題研究的通知》。指出,經向財政廳、教育部會報同意,中國珠算協會決定開展“珠心算教育具有開發兒童智力潛能作用”課題的研究工作。參加行為測試實驗班的學生要經過科學篩選、匹配,以保證實驗測試的科學性。選擇實驗測試點兼顧城鄉,兼顧國小和幼稚園,最好有外國兒童參加。

3月27日中珠協遲海濱會長、王朝才副會長應邀赴日參加日本全珠連成立50周年慶典。

3月9日中珠協通知︰經以通訊方式征得中國珠算協會各位理事同意,增選原國家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教科文衛委員會委員柳斌同志為中國珠算協會理事、常務理事、副會長;天津市珠算協會會長周時悌同志和江蘇省珠算協會會長李小平同志為中國珠算協會常務理事。

2003年

12月12日中國珠算協會五屆二次會長會議在北京召開。參加會議的有,遲海濱會長,王朝才、金世學、瞿寶元、郭啟庶、李培業副會長,朱希安特聘顧問,王秉鈞、王忠偉、王妍玲副秘書長等。會議由遲海濱會長主持,討論決定主要事項如下︰
一、 中國珠算協會2003年工作總結及2004工作計劃,同意印發各地珠協。
二、經教育部推薦,擬委托教育部教育科學研究所、北京師范大學等有學術威權性的單位,對珠心算啟智功能進行科學實驗測試,並將根據需要在全國選設若干實驗測試點。三、各專業委員會要圍繞珠心算教育實驗研究和中珠協2004年工作計畫開展活動,工作要務實,注重成效。四、海峽兩岸通信賽,原計畫單列市仍可以市珠協的名義參賽。

11月6日中珠協印發《關于珠心算教育具有開發兒童少年智力潛能作用的調查報告》報告指出,一系列事實表明,珠心算教育已充分顯示出“具有開發兒童少年智力潛能的作用”,深受一些幼兒園、小學和學生家長的歡迎。目前全國約有10萬個班,300萬兒童和國小生學習珠心算。這個發展歷程說明,珠心算教育是在幾十年的實踐中發展起來的,是全國珠算界和教育界共同努力的結果,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但我們對珠心算教育能開發兒童少年智力潛能的認識還是初步的,過去缺乏有組織有計畫的科學實驗,基本上停留在感性認識階段,珠算界目前還不能用腦科學、心理學和教育學加以科學的解釋。為此,需要各有關部門通力合作,深入地進行科學探索,揭開其奧祕,加以推展普及,將對我國教育事業的發展和中華民族的振興,具有重大深遠的意義。

10月21~23日全國珠心算教育經驗交流現場會議在湖南省瀏陽市召開。參加會議96人,收到論文27篇,大會發言15人,著重交流珠心算教育和智力測試等經驗,並參觀瀏陽市禮耕國小珠心算課堂教學和珠心算作秀。

8月21~27日全國珠算、珠心算高級理論研討班在河北省秦皇島市南戴河舉辦。參加84人,主要研討古今算法評估和珠心算理論與實踐。

8月16~23日第十二屆海峽兩岸珠算學術交流活動在遼寧省大連市舉行。台灣省商業會副理事長葉宗義一行25人參加,先后到大連、丹東、鞍山、沈陽進行學術交流。中國珠算協會遲海濱會長、王朝才副會長分別到大連、沈陽熱情迎送。

7月《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成立大會文集》由中國財經出版社出版。

3月18~20日中國珠算協會3個專業委員會工作會議在武漢召開。珠心算教育、鑑定比賽和珠心算師資培養訓練專業委員會,分別研究貫徹落實各自工作條例、2003年工作計畫和2003~2006年工作規劃以及相關事項。

1月16~23日以副會長兼秘書長王朝才為團長的中國珠算協會代表團一行16人,赴台參加第十一屆海峽兩岸珠算學術交流活動。台灣省商業會張平沼理事長到機場迎接,並舉行歡迎儀式。在省商會交流會上,代表團3名小選手進行珠心算作秀。隨后代表團訪問了有關珠算組織,進行學術交流,所到之處受到熱烈歡迎。

1月6日中國珠算協會五屆一次會長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討論透過︰中國珠算協會2002年工作總結、2003年工作計畫、2003-2006年工作規劃和各專業委員會工作條例,商定了各委員會委員名單;討論商定了《關於珠心算教育具有開發兒童少年智力潛能的調查報告》、《珠心算教練師》國家頭班標準。決定中國部分省區市珠協參加世珠聯。

2002年

12月21~23日中國珠算協會珠算史專業委員會在西安召開紀念《數術記遺》刻本出版790周年討論會。與會學人24人,發表論文14篇,對《數術記遺》創作年代、學術價值和14種算法進行研討。

10月28日~29日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成立大會在北京召開。汶萊、加拿大、印尼、印度、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美國、東加、委內瑞拉、澳洲、中國和中國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中國台灣等17個國家和地區珠算心算組織的代表共450余人與會。其中,外國代表60人,港澳台地區代表58人,其中有東加王國代理教育大臣兼珠算教育協會會長帕烏拉 ?布盧姆菲爾德、台灣省商業會理事長張平沼等。財政廳金立群次長出席大會並致開幕辭。當晚,財政廳項懷誠部長會見了外國和港澳台部分代表。在宴請與會全體代表的祝酒詞中項懷誠部長指出,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的成立,是世界各地珠算心算同行們共同努力推展的成果,是世界珠算心算界的一件大喜事。這次大會的召開,必將成為世界珠算心算事業發展進程中的一個重要裡程碑,必將給世界珠算心算事業帶來更加光輝的前景﹗
會議完成了如下議程︰透過《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章程》; 選舉產生了世珠聯第一屆理事會理事、常務理事、會長、副會長、秘書長。中國珠算協會會長遲海濱當選為世珠聯會長,王朝才為秘書長,朱希安為特聘顧問,王秉鈞、王忠偉、王妍玲為秘書長助理;⒊對本屆理事會工作交換了意見,並確定2003年工作安排;⒋進行學術研討,大會收到論文31篇,會上宣讀16篇,會后全部編入《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成立大會文集》;⒌觀摩中國首屆珠心算比賽和表演,來自吉林省和黑龍江省的8名小朋友進行珠心算精彩表演,博得全場熱烈掌聲。
會議期間,舉行了中國首屆全國珠心算技術比賽,24個省區市的26支代表隊78名選手參賽。比賽結果︰解放軍隊獲團契賽特等獎,吉林、江蘇隊獲一等獎,浙江、山東、黑龍江隊獲二等獎,湖北、湖南、海南、陝西隊獲三等獎;解放軍隊選手朱慶瑛、陳冉冉、元紅花囊括個人全能和五個單項的前三名。同時,結合比賽評定出32名選手達到段位,加上第十五屆少數民族珠算技術比賽段位達標的5名選手,2002年共有37名選手段位達標。

10月26日中國珠算協會第五屆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財政廳肖捷次長因出差發表書面講話指出︰“自1995年中國珠算協會第四屆理事會成立以來,在財政廳和中國科協領導下,在繼承和發揚道統珠算、發展珠心算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有效促進了珠算事業的發展。並希望新一屆理事會繼續發揚珠算協會好的傳統,與時俱進,開拓進取,積極做好珠心算工作,同時希望各級財政部門和有關方面大力支持珠算協會的的工作,使珠協工作再上新台階,做出新貢獻。”
本屆會員代表大會,經過各位代表和新一屆理事會理事共同努力,圓滿完成大會的任務。第一,審議透過第四屆理事會工作報告;第二,討論透過修訂的《中國珠算協會章程》;第三,選舉第五屆理事會理事105名、常務理事25名;選舉遲海濱為會長,王朝才、金世學、瞿寶元、郭啟庶、李培業為副會長,王朝才兼秘書長,聘任朱希安為特聘顧問,張連海、梁楫、姚遂為顧問,王秉鈞、王忠偉、王妍玲為副秘書長;第四,討論和部署新一屆理事會工作。

8月16日第十五屆(十四屆輪由西藏,空)全國少數民族“長白山杯”珠算技術比賽在吉林省延吉市舉行。來自14個民族的10支代表隊30名選手參賽。比賽結果,吉林一隊獲團契特等獎,吉林二隊獲一等獎。

7月28~31日 中國珠算協會三算教學專業委員會第五屆年會在內蒙古赤峰市召開。15個省區市250名代表參加會議。會議期間進行了師資培養訓練、科研指導和教學經驗交流等活動。

7月13日中國珠算協會算理算法專業委員會2002年年會暨理論研討會在貴陽召開。會議由叢吉滋主任委員主持,48人出席會議,收到論文67篇。經評選,獲一等獎13篇,二等獎21篇,三等獎33篇。會議總結了前兩年的工作,部署了今明兩年重點研究課題。

6月10日中國珠算協會會長朱希安和馬來西亞世界中國珠算心算學協會會長依斯曼,在北京簽訂《中國珠算協會與馬來西亞世界中國珠算心算學協會珠算心算等級鑒定合作協議書》。

5月31日中國珠算協會《關于第十一屆海峽兩岸珠算通信比賽情況的通報》稱︰本屆海峽兩岸珠算通信比賽有20萬人參賽。至此,前十一屆參賽總人數達398萬人次。

4月12日國家新聞出版總署《關于同意<珠算>更名為<新理財>的函》稱︰同意《珠算》更名為《新理財》,月刊,大16開本,公開發行。由中國財政經濟出版社、中國珠算協會共同主辦。

2001年

12月24日中國珠算協會四屆六次常務理事擴大會議在海口召開。有91人出席會議。會議內容︰總結2001年工作,部署 2002年工作,總結交流普及珠心算教育和珠算等級證書計算機管理以及換發新証工作經驗。

15日中國珠算協會三算教學專業委員會第四屆年會在杭州召開。出席會議200余人。全國政協常委浙江省原省長沈祖倫、浙江省教育廳廳長侯靖方、中國教育實驗研究會會長原浙江省教委主任邵宗傑和中珠協會長朱希安應邀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總結交流了三算教學經驗。

8月深圳市珠協舉辦“城市杯”少兒珠心算觀摩聯誼賽,有深圳、廣州、杭州、台北、高雄、舊金山等市的小朋友200人參賽。增進友誼,促進海峽兩岸關係發展。

6月1日中國珠算協會印發《關于第十屆海峽兩岸珠算通信比賽情況的通報》。本屆通信比賽活動,大陸地區有32.1萬人參賽。

2月27日中國珠算協會《關于同意新疆農墾珠協為我會業務指導單位的函》稱︰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按行業納入有關部門計劃實行單列的規定,我會同意新疆農墾珠協為我會業務指導單位。

2 月8日中國珠算協會《關于吉林省珠心算選手進行段位鑒定情況的通報》稱︰1月13日,吉林省珠協結合換屆會舉行全省6~12歲珠心算梯隊選手大獎賽,對參賽的68名梯隊選手和部分老選手,由中珠協現場進行段位鑒定。鑑定結果,有56名達到段位標準。其中︰達到十段的8人,九段的2 人,八段的5人,七段的4人,六段的5人,五段的9人,四段的6 人,三段的5人,二段的7人,初段的5人。

2000年

9月17~23日第十屆海峽兩岸珠算學術交流活動在河北省琢州市舉行。台灣省商業會理事長莊隆昌率團24人參加活動。會后,代表團到北京、遵化、秦皇島、承德等地參觀訪問,並與當地珠協進行學術交流。23日代表團訪問結束后,莊理事長偕夫人和廖副理事長夫婦及李紹平總干事一行5人,由朱希安會長、王忠偉副秘書長陪同,繼續在北京、杭州、上海、深圳等地訪問考察。

8月30日中國珠算協會印發《關于珠心算段位鑒定情況的通報》。通報8月21日在武漢軍事經濟學院舉行的珠心算段位鑑定專場考核的情況。參加此次鑑定的36名選手,經考核,24名選手透過段位鑑定。其中︰獲得十段的5人,八段1人,五段2人,四段2人,三段1人,二段5人,初段8人。

8月7~10日全國三算教學理論研討經驗交流會暨第三屆年會在哈爾濱召開。16個省區市450名代表參加會議。會議主題︰學習、貫徹落實新教學大綱,研討三算教學如何適應基礎教育課程改革要求,總結交流三算教學經驗。會議評選與表彰先進學校413所,先進工作者902人。

7月26日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關于同意中國珠算協會變更業務主管單位的通知》稱︰經中國科協五屆常委會組織工作委員會和五屆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研究,同意你會變更業務主管單位。(中國珠算協會請示︰在此次清理整頓社團中,民政部要求協會只能有一個業務主管部門。經征得我會常務理事同意,由原中國科協、財政廳領導,改為財政廳為中國珠算協會的業務主管部門。)

7月24~28日中國珠算協會算理算法專業委員會2000年年會暨理論研討會在青島召開。會議由叢吉滋主任委員主持,40余人參加,收到論文70余篇。經評選,獲優秀論文獎的42篇。會議進行了珠心算理論和教學研討,並部署了今明兩年主要的研討課題。

6月29~7月6日以朱希安為團長的中國珠算協會代表團一行21人赴台參加第九屆海峽兩岸珠算學術交流活動。在台灣省商業會歡迎會上,莊隆昌理事長和朱希安團長分別致辭,並互為對方頒發 '99海峽兩岸珠算通信比賽績優單位和部分珠算有功人員獎牌。隨后進行了學術交流。代表團還前往世鼎補習班、嘉義市商會、台灣省算學會、台北市兒童教育學會等單位參觀交流,由隨團選手進行珠心算作秀。

3月24日財政部《關于變更中國珠算協會代管單位的通知》稱︰“中國珠算協會原由我部委托中央財經大學代管。鑒于中央財經大學已向教育部移交,經研究決定︰中國珠算協會由財政科學研究所進行管理。現就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中國珠算協會編製10人,現有在職人員6人,聘用人員1人,編製和人員整體劃轉,納入財政科學研究所序列;中國珠算協會的干部由財政科學研究所依照干部管理權限進行管理;中國珠算協會今年的經費供給仍按原管道不變。”

本文轉載自中國珠算協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