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受歡迎的珠心算老師

A392f386cc

珠心算是中國的國粹,本人自小學四年級開始接觸,迄今已三十年,從完全陌生到深愛珠算,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深信:珠心算可以激發人類的潛能,培養信心,集中注意力,達到精、準、快之效率,這是電腦無法取代的,電腦會當機,但心中的算盤,永遠伴隨著我們,如影隨形。

2003年11月30日於聯合報報導中斗大的標題寫著:”建構數學失敗,珠心算又開始流行….。” “新聞報導:教育部宣佈不獨尊建構式數學,要求小二背九九乘法。” 在此同時,本已式微的珠心算班,似乎重新找到生機,擔心孩子計算能力變弱,很多家長把孩子送去補心算,有的報名人數甚至還增加到四成。小學二年級起要恢復開始背九九乘法…等。足足證明了我們當初的選擇及執著是正確的,珠算的願景及前途不可限量!

小狀元二十歲了!在這歲月裡感謝老天爺賜給我的恩典,感謝先父母的栽培,感謝家長們的支持,及家人的愛護,更要感謝我的國小啟蒙恩師—謝阿石老師、陳士忠老師及高商珠算老師--林保財老師、劉福壽老師。沒有昔日恩師的諄諄教誨,就沒有今日的小狀元,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非此筆墨所能形容!

「不經一番寒徹骨,那得梅花撲鼻香。」學生不在乎多寡,而在於是否用心教學;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來愛他們,指導他們。子曰:「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理念,用心經營,諄諄善誘的引導,對心算教育事業提昇專業度,對社會無怨無悔的付出及團隊的努力,不斷的培育出無數的珠心算高才,為社會作育英才,為國家爭光,培訓”種子老師”,深耕廣耘,躍昇國際領域。「彩虹之美在於多色共存,珠算之美在於多人共榮」要成為最傑出的珠心算教師,必須符合「新三心二意」論,若能確實執行,一定會是最受歡迎的老師。

三心:

信心:在教課當中,要充滿自信,不斷自我充實,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每年須定期接受在職教育訓練。

愛心: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愛他們如同自己的孩子般疼惜,相信你的愛會感動家長的心。

耐心:學好珠心算非短期可達成,陪著孩子訂正、陪著孩子成長,孩子出現學習障礙時,一定要耐心指導才會進步。

二意:

創意:在課堂上要不斷設計好玩的遊戲,讓學習珠心算生活化、趣味化、全民化…。

情意:「錢是身外之物,情意才是無價的」對學生家長及同業之間,要有情有意,不批評、不毀謗,用更完善的服務品質及教學口碑進行珠心算教學,一定會提高家長的忠忱度。

總之,用心教學,專業及敬業,再搭配「新三心二意」之意念,讓孩子能輕鬆、快樂、幸福、感恩的學習成長,走珠算的路不後悔,迎向光明的自我生命,讓自己活的更自在!

本文發表於2004年第6屆泛太平洋珠心算比賽年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