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商會推出數學競技大賽模擬試題提供選手靈活具挑戰性的練習題庫

0b9097305d

台灣省商業會為推動珠算與數學教學之結合,鼓勵珠心算界在課程中安排數學輔導,提升學生數學學習成就及學習興趣,自2007年起即開辦每年兩次數學聯合評鑑以及一次全國數學競技大賽,在數學小組的規劃與努力下,迄今已見成效,漸次落實了學習珠心算也能學好數學的目標。同時由於省商會的數學評鑑及競技大賽試題頗受好評,學生及家長不斷呼籲省商會編印相關模擬試題,以提供考區配合評鑑及比賽參加學生練習使用,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命題與修訂,省商會在今年六月正式推出了第一波的幼童組、國小一年級、國小二年級三本數學模擬試題,每本售價新台幣120元,全數捐作辦理評鑑工作及相關推廣之用。

數學是科學學習的基礎,也是闡釋科學的語言,教育部〈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綱要〉即強調「在進入21世紀且處於高度文明化的世界中,數學知識及數學能力,已逐漸成為日常生活及職場裡應具備的基本能力。數學不僅是在自然科學物理、化學、資訊……等方面大幅運用,在社會學科中的經濟、政治、社會……等,其統計應用分析也都與數學息息相關。所以,小從買賣計算,擴及日常生活,大到探索外太空都離不開數學。

台灣的學童在教育過程中受到紮實的訓練,在許多的國際數學競賽中成績都名列前茅,尤以學過珠心算的學童,在有效的計算基礎與專注訓練下,如果再輔以其閱題能力與解題概念,往往成為數學領域的長勝軍。台灣省商業會有鑑於此,在長期關注珠算心算及兒童教育公益事業的基礎下,特組織邀集專業組成數學教育小組,籌辦「全國數學聯合評鑑」及「全國數學競技大賽」。

本次推出的幼童組、國小一年級、國小二年級三本數學模擬試題,每冊第1至4回命題為第1學期學習單元的總結性評量,第5至8回命題為第2學期學習單元的總結性評量,第9至10回為兩學期混合命題的總結性評量,可分別作為學童生參加第一學期、第二學期兩次「全國數學聯合評鑑」練習,以及每年度的「全國數學競技大賽」複習之用。省商會之數學鑑定及比賽素以題型靈活不流俗著名,較具挑戰性,期許學童在不死背硬記,具體化、形象化的學習下,讓孩子對數學產生興趣,進而學好數學課程,建立其他學科的學習基礎。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