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珠心算絕對不會是學童近視的主因

04bb9ae754

11月29日高雄榮總郭乃文醫生在眼科醫學會發表了一篇珠心算與視力有關的研究報告,再加上部份媒體的聳動標題,對珠心算界產生了不小的漣漪,特對此發表專文,以正視聽。

由於向眼科醫學會要求本研究報告全文未果,但依據自由時報的報導,郭醫師以其121位門診學童中45位近視持續增加的學童作樣本進行分析,號稱發現學習珠心算的時間與近視度數快速增加有正相關,我們無法否認郭醫師的醫學專業,但是以「電視上出現珠心算神童都是帶著厚厚的眼鏡」的偏頗印象,再加上以一個過少的方便統計樣本遽下判斷,扼殺一個優質且具有歷史的才藝科目,實在令珠算界難以認同。主要論點至少包括:

1.依據教育部統計「96學年度國小學生裸視視力不良率統計」,總計學生人數1,738,139人,視力不良達780,289人,比例高達44.89%,視力不良的原因各有不同,學生學習的學科及才藝課程有千百種,且與學習環境、學童嗜好生活習慣互有影響,豈是區區45個樣本所能概括。

2.依據國民健康局以全國學生為範圍,委託台大醫院林隆光主任調查完成的「台灣地區6-18歲屈光狀況之流行病學」研究結果指出,台灣的近視大多是眼軸因刺激而過度生長的「軸性近視」,相關因素包括個人、遺傳、環境、行為等或是其產生的交互作用,實不應該簡化到某一類行為,甚至直指某一項才藝。

3.依據台北眼科醫學會鄭永豐理事長針對台北市153間國小六年級生共1,096班32,293人為樣本抽取中1,063人作問券調查所完成的一篇「e世代台北學童近視度數增加之危險因子」研究報告顯示,台北e世代學童的e化產品(電腦、電玩、手機等)影響視力越來越重並與傳統的危險因子加乘,證實e化產品的使用為台北e世代學童近視惡化的危險因子,這項調查結論反而與一般的認知較接近。

4.根據與本會迅速與北中南各地區的珠心算班調查,目前學習者以幼稚園、國小一、二年級為主,同時在班上實際上近視學生的比例不到20%。台北廖老師表示目前珠心算只是學童諸多的才藝課程之一,上課時間雖然是一節90分鐘,但是課間至少休息10分鐘;回到家的功課除非特別有心要加強訓練者,在各科功課的排擠下,一般學生以每天練習15分鐘左右為原則,盡量降低學生的負擔。嘉義林老師也表示,姿勢不良與長時間近距離閱讀才是學童近視的主因,在安親才藝教室裡,老師反而會隨時注意學童寫字坐姿,回到家裡反而不見得會特別注意,不注意讀書寫字的姿勢與長時間看電視、玩電腦才是學童近視的主因。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郭醫生在眼科及兒童視力保健上有其專業,但是對於非專業領域的珠心算,實在不應以偏概全,以武斷的態度公開下評論。珠算能夠在華人世界綿延二千年,自有其學習快速、運用方便、效用宏大的因素。

近年由於電算機發達,珠算的學習轉到國小學童,對於訓練學童專注力、認識數量、學習基礎計算具有顯著的效果,轉入學習心算,透過珠算式心算的記憶影像學習,對於學童的心算能力、數字運用能力、記憶力等腦力潛能也都能夠有所開發,因此學習珠心算絕對對學童是有所幫助的。至於高年級數學包含了邏輯理解、文字認知等,不再是單純的計算,自不能全然與珠心算學習成果相提並論。

預防近視,不論年紀大小,或是學習任何科目,良好的閱讀環境、正確的閱讀習慣、選擇大小適中印刷清晰的讀本、避免長時間閱讀減少眼睛疲勞、多運動踏青多眺望遠處、定期檢查視力這些都是必需要注意的不二法門。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