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珠算協會會長李偉秋努力推動聯合珠心算比賽

16385484ff

香港藉由與台灣地理之便,其珠心算推廣教育與台灣間的關係非常密切,而在有心之士努力拓展下,香港的民間珠心算教學單位已由原來二、三家,至今成長至五、六十家之多,呈蓬勃發展之勢;其中功臣之一為香港珠算協會會長李偉秋,她透露成功秘訣是,說服許多學校校長,爭取其對珠心算教育的認同,如此後續的推廣教育可說成功了一半。此外,本來香港四大珠心算機構都各自舉辦比賽,在各方撮合下,這四大機構從今年起將開始聯合舉辦香港杯珠心算比賽,令李會長頗為欣慰。

在香港推廣珠心算教育十年有成,看到不少學生學習珠心算後,其他科目也都有長足進步,而得到滿足與成就感,並達到人生的目標,且有越來越多的香港學生在放學後學習珠心算,李偉秋認為其長期努力經營所付出的心血並沒有白費。

李偉秋會長深深體會到,時下兒童在課後可以學習的項目越來越多樣化,例如唱歌、舞蹈、電腦等才藝,也都有其功效,珠心算並非是唯一選項,然而,學習珠心算對於學生數理能力非常有幫助,更何況,強化計算能力、培養出「神算指」並非是她們推廣珠心算唯一的目標,最重要的是,為學生打造數學運算頭腦,這與工商企業界所需求人才的重點是一致的。

由於香港的各級學校並未將珠心算列為正式課程,與台灣一樣,都有賴民間教育單位來溝通、爭取認同,李偉秋說,推廣過程固然辛苦,但是只要能掌握秘訣,即可事半功倍。香港珠算協會的做法是,先爭取各級學校校長及家長對珠心算教育的認同與支持,在政策鼓勵下,學生很自然的就會開始去接觸、學習此一中華國粹,進而掀起學習熱潮。

至於在國際交流上,香港珠心算團體已經踏出成功的第一步,那就是當地四大推廣單位從今年起已經開始聯合舉辦香港杯珠心算比賽。另外,香港在數學方面的交流與大陸地區最密切,但是在珠心算方面,卻是與台灣最為契合,尤其是台灣省商業會對於推動珠心算教育及國際交流一向不遺餘力,年年舉辦珠算日大會及珠心算大賽,在一呼百應下,參加單位越來越多,越辦越成功,李偉秋會長也深感與有榮焉。

看到省商會為舉辦世界珠算日、珠心算大賽的用心和週密的規劃,李偉秋非常感動,不過她也提出衷心的建議,未來如能在會場舉辦家長講座或是兒童們扭氣球等遊戲,不僅可以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也可帶動大會會場的氣氛與高潮。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