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心算的體會四則

Af2a485498

我是台灣桃園縣小狀元珠心算教育中心專業教師,在10多年的教學生涯中,我深刻感受到珠心算教育是項「百年樹人」的神聖工作。學前兒童通過珠心算教學活動,能早期開發智力,促進對於數的理解和培養學習興趣,這就會為以後正規小學教學打下良好的基礎。我對珠心算教育工作的體會,主要有以下4點:

一、教師本身必須有珠心算的良好素質

俗話說,「教給別人一杯水,教師自己必須要有一桶水」。在珠心算教學領域中,一個具有足夠專業技能的人,才能在教學過程中指導學生更好地學習。我本人有較好的珠心算技能,早年在台灣歷屆珠心算比賽中名列前茅,又經過專業學習,懂得兒童教育學和兒童心理學,因而能正確培養學生,使他們不斷成長和進步。

二、在教學過程中掌握好四種力量

1、眼神表達的力量。眼神是表達一個人內涵的重要器官,在某種情況下甚至超過語言的力量。眼神通過觀察,可以鑑別或探索學生學習的情境,及時指導學生的難點和關鍵;眼神是一種關愛的流露,讓學生感受到老師的親切,從而樹立克服學習困難的決心。所以,教書育人不只是教會傳授一種知識和技能,更是一種人文的關懷,一種可以激發學習潛能的關愛,善用這份力量,能夠發揮「四兩撥千金」的重大作用。

2、肢體語言的力量。有關專家分析,在教學過程中溝通效果的比例,語言本身只占表達的7%,語言中的聲音聲調占表達的38%,而肢體語言卻占表達的55%,可見肢體語言的力量。肢體語言其實是我們平時所說的:說話要明白、說話要有趣味,並且要以姿勢幫助說話。一個懂得肢體語言的教師,會因為他的肢體用語,呈現出一種風格,表現出一種特色,借助於他有益於教學品質的提升。

3、情緒擴張的力量。教師是調動學生學習興趣的指揮者,富有教學經驗的老師一定會將教室的學習空氣搞得很有生氣,從一個學習高潮帶到另一個學習高潮,珠心算技能訓練,一浪高過一浪,這就是情緒擴張的力量,一種學習「正向情緒」的力量。當然,學習上也有「負面情緒」,畏縮不前和知難而退,教師要善於引導學生努力克服,這是一個值得重視問題。「知足」、「感恩」、「善解」、「包容」、「微笑面霜」每天使用,將是世上最棒最美的老師,也是最受歡迎的珠心算老師。

4、聽覺暗示的力量。多鼓勵、少批評,學生即使有極小的進步或技能提高,也要表揚激勵,以調動他們學習的積極性。一個優秀的教師,最能運用這份力量,學生「聽」才能「進」、幫助他們健康成長。

三、家教是珠心算教學的重要環節

學生的成長是教師和家長共同的責任,在某種意義上家教更重於學校的教育。我們要努力創造讓家長參與學生學習的環境,例如請家長聽課,學生作珠心算表演等。這樣,家長就能了解學生學習的內容和進度,讓家長受到鼓舞,勾劃出家長樂於投入對珠心算教育的濃厚興趣,在家庭裡便於督導,共同輔導好自己的子女,是珠心算教學又一重要環節。

四、積極參加珠心算教育活動,做一個優秀的珠心算教師

問題還是回到第一點要有「一桶水」精神,不斷給自己加油「充電」。作為教師必須加強自我進修,不斷接受珠心算教育訓練;同時要積極參加專業「珠心算」組織活動,相互切磋、教學觀摩,使自己頭腦融入最新珠心算科技資訊,經常以此充實專業教學工作。我堅信這一切的努力,一定會得到豐碩的成果,並綻放出瑰麗的人生色彩,會對古老的珠算傳統文化做出更大的貢獻,我希望自己成為最優秀的珠心算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