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方金子塔學校校長連凰岑積極推廣大陸珠心算教學

5bee973e0f

今年度首次率領三位大陸選手來台參加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及全國珠心算大賽的北京市西城區東方金子塔兒童潛能培訓學校校長連凰岑(圖右),在大陸深耕兒童珠心算教學已有六年時間,她非常欣慰大陸地區這股學習風潮已漸漸盛行起來,民間珠心算教育單位紛紛崛起共同推廣這項中華國粹;而連校長的努力也獲得正面回饋,在二OO五年得到大陸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的公開表揚;連凰岑再接再厲,更在今年八月八日舉辦「第三屆全國東方金子塔兒童心算菁英賽」,參加全國性決賽選手高達一千二百人,成效斐然。

從小在台灣基隆長大的北京市東方金子塔兒童潛能培訓學校校長連凰岑,對於寶島仍有一分濃濃的感情,其實她在去年就想回台參加世界珠算日大會及比賽,但因申請來台手續發生問題而作罷。

北京東方金子塔學校因為辦學績效優良,曾在二OO五年榮獲大陸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教育信息研究中心選為全國首家特色教育項目學校,並頒獎表揚,中央電視台亦加以報導,令連凰岑頗感欣慰;在各方鼓勵下,東方金子塔學校更在今年八月八日舉辦「第三屆全國東方金子塔兒童心算菁英賽」,經過全國各地初賽後,在北京舉辦總決賽,參賽選手高達一千二百人,盛況空前,成效也較前二屆為佳;而當天更是北京舉辦二OO八奧運會倒數一年的開始日,意義甚為重大。

由於中國大陸的小學、高中均無開辦珠心算課程,因此推廣工作只能依賴民間單位機構,推廣過程自是艱辛異常,所幸連凰岑及東方金子塔學校憑藉著一股激昂熱忱及高度理想性,勇往直前,也連帶激發了其他民間教育單位紛紛崛起、共同推廣,令連校長深感功不唐捐。

對於海峽兩岸推廣珠心算的比較,連凰岑指出,台灣的教育機構老師或負責人,通常本身以往就是選手,所以對珠心算有深入了解及實務經驗;反觀大陸珠心算師資,是由全國選派後,集中在北京民間培訓中心受訓三個月,即可教學,珠心算基礎不強,所以未來必須再自行加強珠心算的實務訓練,尤其是心算更為重要。

推廣珠心算教學的成就感在哪裡?連凰岑校長強調,該校是以培養學習能力、開發學生智力為主,並非只注重計算能力,而學生受訓之後,其他科目的學習能力也普遍提高、反應及動作加快、注意力更為集中。在實例上,由於學生必須念口訣,因此曾解決學生口吃的困擾;還有一位斜視的學生,在學習珠算後,斜視也就自然矯正了。此外,學習珠心算的學生自信力也會提高,且英文聽力亦較佳,在班上成績通常名列前茅,而擔任班級幹部的比例有的更高達三分之二,這些都是連校長對於推廣工作始終熱情不減的主要原因。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