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商與台商「商學合作」~省商會再創兩岸交流新局

Fb6aecfedb

葉宗義副理事長獲聘兼職教授

台灣省商業會理事長同時也是中華金融協會理事長張平沼先生,以及省商會副理事長葉宗義先生,率領包括台灣省商業會常務理監事及中華金融協會成員等一行22人,於10月15

日應山西財經大學邀請前往山西省參訪考察,15日晚上一抵達太原就受山西財經大學熱情歡迎和款待。

10月16日下午,山西財經大學舉辦海峽兩岸學術交流報告會,邀請台灣省商業會理事長張平沼先生對山西財經大學師生做專題演講,在會議前,台灣省商業會特捐贈山西財經大學獎學金1萬美元,由校長原梅生先生代表接受,原校長並聘台灣省商業會張平沼理事長、葉宗義副理事長及李紹平總幹事為山西財經大學兼職教授。

台灣省商業會理事長張平沼先生以「全球區域經貿發展趨勢對兩岸經貿關係之影響」為專題演講主題,張理事長首先特以其數十年一路走來從教師到企業家、從政及海峽兩岸經貿第一人的心路歷程,以勉勵在場師生,不應以現狀為滿,而要有遠大的志向,在充滿機會的中國大陸,人人都有成功的可能。

張平沼理事長捐贈獎學金1萬美元

隨後張理事長說明在目前全球都走向整合的時代,目前已有歐盟、東南國協、北美自由貿易區和APEC,中國在未來在亞洲和全球都佔有相當重要,甚至是領導的地位,中國大陸的外匯底從不到200億美元,目前已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一,在今年應該可以突破一兆美元。張理事長指出,本來預估2015年時,中國大陸會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但是目前看來,應該在2010年時就可以達成。

台灣與大陸的經貿交流從沒有到一年只有20億、30億美元,到去年將近800億,且今年肯定突破800億美元,自2003年起中國大陸已經超過美國成為台灣第一大貿易夥伴,可見兩岸的經貿交流非常重要,台灣與大陸的經貿交流也必定日益熱絡,而且互利互惠的,做為跨世界的我們,相信21世紀必是屬於中國人。

張理事長與原梅生校長簽訂合作意向書

最後在場爆以熱烈掌聲,感謝張理事長為山西財經大學師生帶來的精采演說。會後雙方簽訂合作意向書,原梅生校長說此應是中國大陸首創的商業會和學校的「商學合作」,也為兩岸交流寫下歷史性的一頁。

16日起就由山西財經大學申建設副書記及王齡九教授陪同考察團一行人,陸續參訪「匯通天下」的晉商起源-平遙古城及喬家大院,參訪五台山、懸空寺、應縣木塔及大同雲岡石窟等地,21日並與目前山西最大企業,居於全球數一數二的太原不鏽鋼集團進行意見交流。山西省海外聯誼會及山西省台灣同胞聯誼會陸續宴請張理事長及考察團一行人。

張平沼理事長表示,這一次收獲良多,又為兩岸交流帶進新的境界,未來在台灣談到兩岸經貿交流時,又有新的題材和方向。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