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先啟後,開展珠學好未來~2006年慶祝世界珠算日賀詞 

D34db16e27

時值盛夏,鳳凰花開,欣逢2006年的世界珠算日到來,在這個世界各地珠算界共同約定的日子裡,我們齊聚一堂,共同慶祝。今年,也正逢台灣省商業會創會60週年,也代表了台灣珠算事業推動滿一甲子。60年來,珠算事業隨著台灣經濟的發展,由初期蓽路藍縷草創珠算,到中期經濟起飛珠算蓬勃發展,到近期珠算轉趨多元化、轉型化,這豐盛的成果是眾多珠算界的前輩、朋友以及友會等共同成長的經驗,也是大家一起努力的成果。

近年來,珠算事業不僅朝量化的發展,除了在台灣、大陸、日本、韓國等傳統珠算發展地區續領風騷外,更在周邊的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以及更遠一圈的美國、歐洲、澳洲以及印度等地大為風行,蓬勃發展,同時珠算也在質的部分開始轉化。

珠算心算原有的計算功能,在電子計算機的競爭下,早已轉化為開展兒童心智,提升幼兒潛能的優質學習科目,也獲得普遍的認同。但是,珠算界不滿足於此,近期大陸中國珠算心算協會積極推動「珠心算具有開發兒童智力潛能作用研究」、「珠心算對腦機制的影響」的實證研究,都預定在2007年發表研究成果報告;上海市珠算心算協會在今(2006)年5月間舉辦「弘揚中華珠算文化」專題研討會,與華東師範大學數學教育研究所共同研討珠算教育融入現代數學教育的課題;黑龍江省珠算協會也在七月間召開「珠心算與小學數學教育整合現場觀摩教學研討會」;大陸郭啓庶教授也研發創立融合西洋數學與中國傳統珠算數學的優因數學;台灣省商業會也開始著手在珠算與數學的整合學習、幼兒珠算教育等課題進行研究。以上種種顯示出珠算除了傳統的鑑定比賽活動外,已朝向實証化、普及教育化、生活結合化、跨領域的多元方向努力,也嶄露出珠算再一次的轉型提升的曙光。

未來是腦力競爭的時代,珠算承續傳統文化,但是它的生命並未因此停滯,現代的珠算早已跳脫其計算的功能,轉為一個結合珠算、心算與數學的全新型態,開發下一代的腦力智慧,進入提升國民素質的新時代,我們共同期許珠算事業的再提升,這也正是全球珠算界共同慶祝世界珠算日最重要的意義。

本文發表於慶祝2006年世界珠算日大會特刊

相關連結:

「千人心算齊競技,百人珠算大排行」~2006年全國珠算界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暨全國珠算比賽、全國心算比賽記

2006年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系列活動~全國珠算比賽暨珠算達人競技大會、全國心算比賽暨國際心算邀請賽辦法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