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算漫談---開創台灣珠算史上的一段佳話

363b60c95a

日前,在本會珠算委員會陳士忠顧問珍藏的書籍當中,意外的發現了數本記述珠算界歷史的瑰寶-出版於1962年、1963年,由現今全國商業總會商業珠算委員會的前身中華民國商會全國聯合會商業珠算委員會所編纂的「珠算世界」第1期、第2期,其中內容除詳述許多國際珠算協會籌辦、成立的過程,同時也呈現了當年台灣省商業會珠算委員會的前身台灣省商會聯合會珠算促進委員會與中華民國商會全國聯合會商業珠算委員會的分、合以及籌辦全國珠算能力檢定試驗、全國珠算比賽大會的史實。今針對所讀簡述部分,除令當年參與這種種珠算歷史的珠算先進重溫過往,也讓其他讀者約略了解全國商業總會商業珠算委員會與台灣省商業會珠算委員會的歷史淵源。

話說1951年11月,當年的台灣省商會聯合會為慶祝年度商人節,特別舉辦了首次的全省性珠算比賽大會,第2年(1952年)為發揚珠算商業國粹,提高台灣地區珠算水準,又創辦了全省珠算能力測驗,首開台灣地區辦理珠算推廣活動之先河。最早,台灣省商會聯合會乃是敦請陳智蔭、郭復聯、林天來3位先進負責指導珠算推廣業務,而後因業務逐步推展,即再聘請周慶安、陳金瀧、吳樹基、葉茂盛、陳碧玉等先進為珠算專門委員共同協助,直至1956年始正式組織「台灣省商會聯合會珠算促進委員會」,網羅全國珠算人才參與珠算推廣工作,業務可謂蒸蒸日上。1957年日本商工會議所特函請台灣省商會聯合會派遣珠算代表團赴日訪問,遂由當時台灣省商會聯合會理事長張祥傳先生擔任團長,周慶安先生擔任副團長組團一行10人赴日訪問,自此珠算活動正式邁入國際化。民1960年日韓兩國派遣珠算代表團蒞台訪問,為與日韓兩國對等結盟成立「國際珠算協會」,當時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何佐治先生、秘書長郗超民先生徵得台灣省商會聯合會理事長謝成源先生之同意,將原屬台灣省商會聯合會之珠算促進委員會擴大組織為中華民國商會全國聯合會商業珠算委員會,並於1961年2月24日舉行成立大會,同時推舉台灣省商會聯合會理事長謝成源先生兼任商業珠算委員會主任委員。惟當年雖珠算推廣組織轉為全國商業總會轄下,而當時承辦珠算業務之工作人員、辦公會所等均由台灣省商會聯合會支援,未曾移轉變動,並沿襲承辦兩會珠算推廣業務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在兩會一體的努力下,辦理全國珠算能力測驗,興辦全國珠算比賽,在台灣地區珠算推廣的歷史上寫下不可磨滅的一頁,而訓練出來的商業珠算人才也為台灣40來的經濟奇蹟奠定了人力培訓的基礎。而後在全國商總商業珠算委員會組織作業逐漸強化,並購置固定會所後,省商會遂告功成身退。

經由以上的略述,可知全國商業總會商業珠算委員會的前身,即為1956年由台灣省商業會前身-台灣省商會聯合會所組織成立的「台灣省商會聯合會珠算促進委員會」,因此兩會在珠算推廣的業務上可說是因緣甚深,甚至可說是合而為一的,也譜出一段兩會共同合作相互奧援推廣珠算的歷史佳話。近年來在政府開放組織民間社團以後,全國珠算團體林立,然在傳統保守的經營方式下,不僅未能將珠算啟迪幼兒智慧、開發腦力潛能,增強記憶能力、速讀能力,激發想像力、創造力等諸多功能廣為傳播,致使珠算推廣工作停滯不前,同時也使政府漸趨漠視珠算,進而減少各級商業學校珠算課程,誠為珠算推廣工作之一大隱憂,故在省商會重新推動珠算推廣工作多年,亟思振作之際,不得不呼籲回歸早期透過商業行政系統自點而面,由商業體系全面主導珠算推廣工作的優點,結合全國商業總會商業珠算委員會以及台灣省商業會珠算委員會兩會資源,共同推動珠算活動,俾使提高珠算推展能量,強化珠算推廣工作,進而鼓動珠算學習風氣,提昇珠算學習人口,以為台灣地區珠算界帶來新氣象、新契機,發揚珠算計算、啟智等功能,再現傳統商業珠算國粹的光芒。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