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屆泛太平洋珠心算比賽「印尼之旅」

96e5bb57e3

2003年的最後6日適逢第5屆泛太平洋珠心算比賽的重要日子,本屆由印尼主辦並於首都雅加達舉行,台灣代表團陣容浩大,由台灣省商業會珠算委員會執行顧問陳士忠先生及顧問劉廷春先生,陪同泛太平洋珠心算協會中華民國總會會長廖正輝老師率團前往,包括各組選手68人,團員、老師等87人參加。

一行人在12月26日下午一時許抵達雅加達國際機場,出關時本屆東道主泛太平洋珠心算協會印尼總會會長曾吉芳先生已率領其重要幹部於機場等候多時,在機場拍完團體照後,即驅車前往本澤高原,沿途經水田、丘陵、山嵐等景觀美不勝收,並在高山上度過第一個寧靜的夜晚。

次日安排前往賽福瑞野生動物園觀賞各類草食性溫馴動物與肉食性猛獸。隨後至科摩多龍館、婆羅洲紅毛猩猩館及伊利安天堂鳥區,欣賞印尼特有的各類珍貴禽獸。晚上則由印尼主辦單位於BIDAKARA會議中心二樓召開賽前會議。各國代表陸續抵達,除了印尼總會會長曾吉芳( 籌委會主委 )及其一級主管,台灣方面代表有廖正輝會長、傅俊升總幹事等,另新加坡代表袁雙萍、嚴秋蓉,馬來西亞為張羅尼、楊檢,香港為吳百明夫婦,印度:Shusan Rushpanathan等各國貴賓。多年好友許久未見,相見甚歡,話題不斷。

主席將比賽進行的程序做最後的確認,比賽會場在一樓會議廳舉行,且安排場後來賓觀禮區,並配合場外大型投影機螢幕直播,就算有事臨時離場的家長也可由會場外超大螢幕了解會場內激烈比賽實況,比賽場景寬大舒適在台灣也少有此規模。印尼總會如此的用心及慷慨的籌辦,立下很好的典範。會議結束前,籌委會秘書鄭秀婷老師向與會各國貴賓宣佈,當日適逢中華民國總會會長廖正輝老師生日,特準備精緻美味的蛋糕慶生。廖會長表示能夠和國際友人齊聚一堂,並在國外過生日感到無限溫馨。

12月28日上午台灣的選手們於ASTON ATRIUN飯店內的會議中心作賽前的熱身練習,家屬團員則前往蘇哈托總統博物館及觀賞金蝸牛立體電影院,餐後則會同選手至比賽會場。中午1時許,與會的各國選手及家長都神采奕奕的出席盛會,大會於下午2時由籌委會主席曾吉芳會長主持開幕典禮,並由台灣省商業會執行顧問陳士忠先生及印尼國家教育部部長Menteri Pendidikan  Nasional代表致詞並主持鳴鼓儀式後,第5屆泛太平洋珠心算比賽正式展開。

比賽開始由司儀鄭秀婷小姐分別以印尼語、華語、英語解釋比賽規則,並以鈴聲為記。共分A、B、C、D、E五組七項【加減算、乘算、除算(每項四分鐘)加減心算、乘心算、除心算、同分加賽(每項一分鐘)】等進行,程度分別為珠心算四、五、六、七、八級。每項目進行完即由在場事務人員收取試卷同時由另一組分發試卷,效率頗高,且由閱卷老師在後方現場批改,公開又嚴謹。因場後有家長觀禮席,各國選手之家屬皆可在場觀禮,主辦單位也聘請專業攝影師現場全場攝影並直播,另開放各國一位攝影人士,使各國比賽會場氣氛緊張又熱鬧,當地新聞媒體亦到會場採訪,可見活動受到當地重視。

比賽順利完成隨即進行頒獎典禮,首先由各國團長互贈紀念品,並由下屆主辦國中華民國總會會長廖正輝親自接下會旗後典禮正式開始。五組總冠軍台灣囊括二組(C、D組)分別為C組陳詩文、D組林庭妤,A、B組則由地主國Kurniawati Ester Chozali及Arriana Onasie Belia二位同學獲得,E組由馬來西亞林志翰同學奪冠。整體而言,泛太各會員國都有明顯的進步,真是可喜可賀。

本屆大會也精心設計各國有功人士的紀念獎座及選手得獎獎盃,獎盃專業的造型加上不錯的質感,讓人覺得很有收藏的價值。頒獎後各國團長與選手合拍場景紀念照,熱鬧非凡。經過一個小時會場整理,主辦單位同時舉辦親善家庭的活動,印尼當地的選手們主動向國外選手釋出友誼,由原本生澀的舉止慢慢轉變為各國選手、家長、老師間的大融合。每位選手手拿著本屆的會刊,依照會刊上的個人資料逐一給選手、老師簽名留念,形成一幅溫馨的畫面。緊接著主辦單位將現場佈置成盛大的宴會會場,並準備當地頗具代表性民族舞蹈及歌唱表演,台上表演者身段美妙,婀娜多姿,配合著精緻歐式自助晚宴,使得在場所有來賓皆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比賽後檢討會議得到幾項共識:(1)下屆2004年〝第6屆〞比賽於台灣舉辦;2005年第7屆預定於新加坡;2006年第8屆預定於香港。(2)每個國家每年會費400美元並至少報名10人參賽。(3)新加入之會員國前2年為觀察期,有權利降組比賽,第3年起則恢復正常組別。(4)主辦國需安排當地教學中心參訪行程等。

第4日起即隨團展開旅遊活動,上午搭乘快艇至美樂島渡假村,盡情享受游泳、戲水、體驗黃昏垂釣,更全日提供免費歌唱KTV,晚宴則準備豐盛的海灘BBQ和烤全羊大餐。隔日則享受沒有morning call的早晨,悠閒體驗南洋風情。隨後搭乘快艇返回雅加達夢幻世界,各式各樣驚險刺激的遊樂設施,讓所有人流連忘返。

會長廖正輝表示,當初組織泛太平洋珠心算協會時,也是出於希望各國同好能互相交流切磋,激勵成長,後來不斷得到了國內前輩的支援及協助,也得到同業好友的援助及參與(共同出資主辦比賽及率團出國)。甚至國外同好的熱情參與爭取主辦,總覺得溫馨四處且深感與有榮焉。這更使個人有信心竭盡所能全力以赴,繼續將珠心算推廣至世界各地,讓各國都能享受到這項華人圈舉世聞名的文化〝珠心算〞。(台北,傅俊升報導)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