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屆泛太平洋珠心算比賽中華民國代表團勇冠群倫

805490ddf3

第3屆太平洋珠心算比賽,2001年12月28日在泰國曼谷隆重舉行,共計有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加拿大、美國、香港及台灣8個國家及地區參與。中華民國代表團由台灣省商業會珠算委員會主任委員廖金順先生擔任名譽團長,珠算界前輩陳士忠、楊松福、劉廷春3位先生擔任顧問。另由廖正輝先生擔任本次共283人代表團的團長。本團的組成和前兩屆雷同,在8月份舉行選手選拔賽,由於第1屆(台北)及第2屆(吉隆坡)的成功例子,第3屆的選拔賽吸引更多的學生參賽,包括彰化、桃園、台北縣、市都有老師率選手參加選拔。最後確定團員26人、選手127人、家屬122人加上領隊8人,組成共283人龐大的代表團。

12月26日,代表團分兩梯次出發(因班機因素),分別於上午9時及下午2時左右搭機前往泰國曼谷。班機上大部分都是代表團的團員,大夥輕鬆的說說笑笑,第1次出國的小朋友們,更是難掩興奮之情,好奇地了解機上各項事物。抵達泰國已近傍晚時分,熱帶國家日頭漫漫,熱氣馬上襲來,團員們趕緊將台灣的大衣、外套換掉,一身清涼。泰國總會會長丁林宏先生率領重要幹部親自至機場獻花接機並和大家合影。27日上午前往有東方迪士尼之稱的「夢幻世界」一票到底暢遊各項遊樂設施及參觀五族文化村,藉以了解各地方民族的風俗人情。

當晚,主辦當局集合各國代表團於The

grand Hotel  3樓會議廳召開賽前會議。各國代表齊聚一堂,老友重逢益顯熱絡,彼此寒暄問好互贈薄禮物。泰國東道主,將比賽行程(包含進場、開幕、比賽、表演、頒獎、午宴等)詳細和各國做報告及討論。對於第1次籌辦大型國際規模的比賽,主辦當局兢兢業如履薄冰的態度,深受各國的感佩及鼓舞,相信這又會是一次圓滿的盛會。會後,大夥一齊瀏覽比賽會場做最後的巡禮,而封於富麗堂皇的場景,皆留下完美的印象,並預祝大會成功順利。

12月28日比賽當日,泰國當局安排第1場為國內組比賽,皆是泰國本地學生比賽,藉以增加臨場經驗。小選手普遍是第1次參賽,年齡較小,個個卻生龍活虎頗有大將之風,顯然珠心算種籽在泰國也開花結果了。第2場比賽即是重頭戲─第3屆泛太平洋珠心算比賽。首先各國團長及貴賓代表就座,隨後各國教練、選手舉國旗魚貫入場,全場共有來自8個國家280位選手參賽。選手就位後,即展開短暫的自我練習,以熟悉場地及燈光等。大會開幕貴賓、泰國教育部主任秘書親臨主持,泰國總會會長丁林宏先生致歡迎詞,並邀請廖金順先生致恭賀詞。司儀宣布大會比賽規則後即展開正式比賽,共分四組,程度分別為珠心算4、5、6、7級。每組珠算及心算各3科目,滿分1000分整。比賽氣氛在緊張中不失輕鬆,第1次參賽及較幼齡的選手會有些狀況,所幸在司儀適度的安撫下,比賽很順利地完成。中場休息,請來泰國民族舞蹈表演,也是小學生的表演者,身段柔軟,儀態優雅,將泰國傳統舞曲表現得搖曳生姿,贏得各國人士熱烈的掌聲。

在大會提供了豐盛的午餐後,隨即進行頒獎典禮。因顧及各國參賽選手程度不一,且為幸勵各國推廣珠心算,特將獎項按比例全部列入。(第1名百分之10、第2名百分之20、第3名百分之30、第4名百分之40)但得獎順序仍依成績優劣排列,沒有僥倖。並在每組第1名中加頒冠中冠及最佳教練獎。各組冠中冠為:A組WONG

VOON HOW(馬來西亞);B組:李律恩(台灣);C組陳逸芸(台灣);D組紀翔仁(台灣)。由整體成績看來,雖仍由台灣囊括大部分較優獎項,但居次之馬來西亞、泰國也有長足的進步;另美國、印尼、新加坡、加拿大的成績也是有目共睹。大會在會旗交接給下1屆的主辦國(加拿大)後圓滿閉幕。下午,各國家屬、選手們都如釋重負般展開愉快的泰國之旅。而各國團長及代表則進行賽後會議。為求往後聚會能越辦越好,大家踴躍發言,提出許多寶貴的意見。重點有幾:1、會員國常年會費的討論;2、比賽前後3日行程的規劃;3、比賽組別及程度的分析;4、各國參賽人數及報名費的多寡;5、新加入會員國之審核標準;6、成立泛太協會共同網站的構想等。與會貴賓透過華語、英語互相表達己見,都是很有建設的想法,為這個組織奠定更穩固的基石。

隨後幾日,台灣代表團共分8部專車展開旅遊活動。首先前往有東方夏威夷之稱的芭達雅。在綠野仙蹤騎大象,在公園高塔78樓用晚餐,在「信不信由您博物館」觀賞世界各地奇人異事。另日,在有黃金海灘之稱的格蘭島,騎水上摩托車和刺激的拖曳傘。而在東芭樂園更觀賞熱帶植物如仙人掌、蘭花,並欣賞民族舞蹈及大象的表演。晚間還享受泰國古式按摩和欣賞人妖秀表演。回到曼谷參觀皇宮、行館及馬車博物館等,和古色古香的玉佛寺並暢遊湄南河。每項活動都令人意猶未盡,記憶深刻。在最後一夜,全團團員搭乘維多利亞皇后號的豪華遊艇,大夥盡情用餐拍照並欣賞兩岸風光。我們也安排了慶生會及慶功儀式,給該月壽星致贈小禮物,並發獎勵金給表現優異的選手們。名譽團長廖金順先生致詞表示,「很高興此次盛會辦得有聲有色,賓主盡歡。今日的聚是下次聚會的因緣,希望每年此時都能為泛太平洋珠心算比賽而團聚在一起」。是的,這是最好的註解。我們希望此項有意義的比賽活動在更多國家推動萌芽,更希望和各國珠心算同好年年能共聚一堂。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