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樂齡珠心算觀摩活動在上海市盛大舉行

3f3583f4cb

2011年10月22、23日,台灣省商業會珠算委員會與上海市珠算心算協會共同在上海市舉辦「海峽兩岸珠心算活動展示大會」,22日上午由上海市珠算心算協會安排在徐匯區華涇鎮社區文化中心觀摩老年珠算心算健腦教學並座談,23日上午由省商會葉宗義副理事長親率四位67歲以上的長青選手在上海科學會堂進行心算表演,葉副理事長並發表「『珠心算』-兒童的未來老人的將來」演說。兩天的活動讓海峽兩岸與會的專家學者對於老年人學習珠心算可以健腦益腦、活絡雙手、預防老年失智症等多重功能,有更深刻的認識。

本次在上海市舉辦的樂齡珠心算觀摩,台灣代表團由省商會副理事長兼珠算委員會主任委員葉宗義擔任團長,此行係葉副理事長繼2010、2011年兩次在台灣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進行長青心算表演後,進一步將推廣老年人口學習珠心算的健腦理念帶出台灣,向大陸及世界展示。與會一同進行長青心算表演的成員包括台灣珠算教育協會李勝理事長、珠算委員會陳士忠駐會執行顧問、台北市中華兒童書法教育推展協會楊靜江理事長、合作金庫銀行儲蓄部退休經理邱煥煇(進川)等四位,另有省商會葉志中顧問、珠算委員會楊渠弘名譽主任委員、楊程焰駐會執行委員、廖蕙婉數學小組召集人、李光隆執行委員、林秋萍委員、林元翔副秘書長、樂亭秀專員,以及台灣省算學學會蔡雅秋常務監事、何貴惠監事以及隨團眷屬等共17人參加。

大陸地區由上海市珠算心算協會主辦,張德和會長、陸萍副會長及相關會務人員全程與會,並有包括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暨中國珠算協會丁先覺會長,中珠協蘇金秀副會長、王妍玲秘書長、劉芹英副秘書長、安徽省汪曉琴會長以及江蘇、江西、浙江、福建、東北佳木斯等珠協代表與會。

10月22日上午,一行首先在上海市珠算心算協會安排下,來到徐匯區華涇鎮社區文化中心觀摩老年珠算心算健腦教學並座談,觀摩過程中,指導老師藉由手指操、看圖、看數字等方式入手,帶著學員進行記憶訓練、撥珠練習、心算練習,題目不是很難很深,但是提升了學員學習興趣,也帶給他們成就感。座談中指導老師也不諱言,許多學員的年紀與教育程度都比她高,但是透過愉悅的心情長期學習,學員們動手動腦也動嘴,手眼腦協調都有顯著的進步,記憶力也普遍提高,也能進行較簡單的心算,同時由於入門學習容易,所以學員也包括雙腳不便坐輪椅以及高齡91歲者。在學員的見證報告中也表示,原本覺得老年人何必要學習算帳的珠心算?但是學習之後發現,手指靈活了,記憶力也提升了,成就感有了,學習上更來勁,也更有自信心。

23日上午,展示大會在科學會堂舉行,五位來自台灣的長青選手與大陸兩名青年選手、五名小學生一起進行心算表演,葉副理事長能夠演講又能夠完成三位數乘以三位數的心算以及高齡74歲的邱煥煇兩張試卷都滿分,雙雙獲得了滿堂彩。大會除了精彩的心算表演外,同時發表上海珠協張德和會長「終身學習的珠心算」、華涇鎮老年協會陳欣秘書長「高齡人群珠心算推廣實踐與未來展望」、葉副理事長「『珠心算』-兒童的未來老人的將來」等演說,台灣的楊渠弘及邱煥煇兩位也以珠心算在生活及工作的應用為題和與會的成員分享經驗。

會後上海珠協也安排了參觀訪問的活動,讓與會成員在五天四夜的參訪行程中獲益良多。誠如葉副理事長在專題演說中所提出的:「人不識字或許可以生活,但是不識數字絕對難以生存。」學習心算可以有效訓練腦力,達到活化腦細胞的功能,而珠心算的學習正是培訓腦力,強化大腦記憶及數字儲存的最佳也是最具體的方案。

從許多資料印證,學童學習心算可以開發智慧,在學習上提供有效的幫助;成年人學習心算可以迅速活用在日常生活,提高對數字的敏銳度與精確度,有效的應用在財務金融、經營規畫、評估丈量等方面;近來也提倡老年人學習心算,不僅可以運用在生活的實務計算上,同時也能健腦益腦,預防阿茲海默症的老年智慧退化現象;在醫療復健上也具有訓練弱智者或是已失智者的手腦及心智功能效用。所以,學習珠心算有不可忽視的妙用,這也是現在積極推動珠算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讓珠算文化歷久彌新的最大意義。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