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壇群英會中原-第18屆海峽兩岸珠心算交流活動在河南

7481c141ea

台灣省商業會與大陸中國珠算心算協會共同舉辦之第18屆海峽兩岸珠心算交流活動,於2010年8月5日至12日在河南省盛大舉行,省商會由副理事長兼珠算委員會主任委員葉宗義先生率團一行22人與會,大陸方面有中珠協丁先覺會長、蘇金秀副會長、王朝才副會長、河南省珠算心算協會錢良舉會長等以及河南、河北、山西、安徽、新疆、青海等10餘個省市代表與會,透過為期八天的活動,對兩岸的珠算教育與民間社會文化層面進行了廣泛的交流互動。

本屆海峽兩岸珠心算交流活動在8月5日下午於河南鄭州市黃河迎賓館舉行的座談會中揭開序幕,座談會由中國珠算心算協會蘇金秀副會長主持,中珠協丁先覺會長致詞除表示歡迎台灣省商會代表團外,也向與會成員摘要報告了近年中珠會針對珠心算學習所作的腦機制研究以及開發兒童潛能對比實驗的成果。省商會葉宗義副理事長在致謝詞中除了感謝中珠協及河南省珠協對活動的悉心安排外,還簡要介紹了台灣地區珠心算教育的推動情況以及新體悟發現學習心算能夠防治老年癡呆症的議題,兩岸與會人員對雙方的研究推動均表達了敬佩之意。

隨後的8天交流期間,在河南省財政廳、珠算協會的安排下,兩岸的珠算交流團觀摩了開封市以及鄭州煤機集團幼稚園的幼兒珠心算教學,同時也先後參訪了登封市、洛陽市、焦作市、開封市、鄭州市、新鄭市等地財政局、珠算協會,也參觀了少林寺、龍門石窟、白馬寺、雲台山、朱載堉博物館、新鄭黃帝故里等風景名勝古蹟,同時也拜訪了珠算耆老郭啟庶以及河南省台辦、河南省工商聯等有關單位。由於河南是古中華文明的發源地,訪問團所經之地,許多都是歷史上描述過的地點與文物,再加上各地珠算協會的熱情接待,參訪團一行均感受到賓至如歸,雙方也建立了深厚的情誼。

珠算心算不論從啟迪智慧的教育功能,或是計算運用的商業功能,或是以高齡人口為主減緩失智的醫療功能來看,都是一個兼具生活的、文化的、甚至藝術價值的瑰寶。台灣省商會與中珠協從1991年正式開始的交流聯誼活動,從早年強調珠算算法、選手訓練,20年來逐漸提升到心算、腦機制研究的層次,展望未來,我們期待兩會繼續推展下一個20年的交流互動,也期待在中華民族綿亙二千年的珠算活動,能夠歷久彌新繼續開展下一個二千年。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