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大同杯心算暨數學比賽隆重舉行

D99082e91c

初夏炎熱的時節,6月3日清晨卻吹著沁涼的清風讓人覺得非常的舒服,當天大同杯心算暨數學比賽就要登場,一大早才七點多便湧進南北各地參賽的人群,大禮堂滿滿的選手、家長及帶隊教練,五百多名的高手齊聚於一堂,非常的熱鬧和刺激。本次的比賽中,更有十幾位學校校長及主任蒞臨指導和幫忙賽務工作,使大會更增添了無比的光彩。大會會長、前大同高商校長、現任中華實用珠算研究學會會長蔣鎰灃也親自一一答謝,讓人感受到一個大家庭的溫馨與和諧,參賽的單位也派出眾多老師幫忙,使本次各項比賽均能非常順利的完成,會長也一併致謝。

因為大同杯對珠心算的延續和教學考量,所以各項比賽項目的時間較長,題目難度也較高,希望珠心算的教學能非常有效的應用到數學的學習和效能,並規定各年級組第一名得獎選手下次必須參加較高程度的組別,以便在往後的學習上向更高、更難的層次進步,也讓後進者能分享到冠軍的滋味進而提昇學習效率。

數學方面試題內容有選擇倒扣題、複選題、計算題、填充題及應用題,而且規定應用題必須有計算式,算式不對和學校一樣不予計分。所以在評分計分上必須用大量的工作人員。比賽最大的特色在於各組第一名若遇同分者不比出生年月日,而是以高一個年級的試卷加賽到冠軍產生,以選手的真正能力做名次的排序。本次就有幼童組洪品潔和鄧米淇以一年級的題目加賽,並經二回合才分出勝負,洪品潔以些微分數得到幼稚園組總冠軍,可見每位選手的實力都非常強,賽程的激烈由此可見。會中並安排選手作唸心算、唸心乘、除的表演,也贏得大家的激賞。尤其幼童組的選手未經訓練竟能算出四位數的加減,讓家長更是高興得合不攏嘴。每位表演的選手及各組第一名皆獲得台灣省商業會贈送的禮物。

比賽各組之第一名者由大會提供獎金,得免報名費參加台灣省商業會7月22日的全國暨國際比賽,更難得的是每位得獎的選手都非常踴躍登記參賽,大會也預祝他們都能大放異彩獲得大獎。在會中,司儀也一再宣布台北比賽的訊息,也提醒選手如果沒得到第一名,也可以自費報名參賽,使今年省商會的全國暨國際大賽盛況可期。

在評分組方面,本次的成員都是早期的選手,所以非常經準迅速的完成評分工作,並且在所有提出成績覆查的試卷中完全正確零錯誤,達成大同盃『公平、公正、公開』的目標。

賽後發現,歷屆來參加大同盃比賽的選手,無論是心算或數學都有長足的進步,尤其選手在解題中,思考和細膩、大膽的推理和解題的方法上,都能正確而快速的解題。大同盃在往後的比賽中,在蔣會長鎰灃的領導下會更細心、更謙虛、更努力的爭取大家的肯定。(文/林敏發報導)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