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珠算界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25日盛大舉行,國際心算、珠算、數學大賽齊登場

Be07649a2d

由台灣省商業會、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等多個珠算團體共同舉辦的2010年全國珠算界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暨頒獎典禮,25日在台北縣政府盛大登場,共有來自海內外的二千多人參加,會中並舉行全國心算比賽暨國際心算邀請賽、全國數學競技大賽、全國珠算比賽暨國際珠算邀請賽、國際珠心算學術論壇等系列活動,大幅增進了台灣與國際珠算學界的情誼。值得一提的是,為凸顯學習珠心算對於延緩老年失智症的功效,會中特別舉行「五猴撥珠」-由5位珠算界長者表演高難度的心算(見上圖,左三為大會主席葉宗義),此種老當益壯的創舉,博得所有與會人員如雷的掌聲。

參加大會的各界來賓很多,圖左六為全國商總理事長張平沼,多位省商會理監事也蒞會致賀。

    

由台灣省商業會、全國商業總會、中華文經協會、中華珠算心算協會、台灣省算學學會等單位主辦,省商會承辦的這場盛會,也是為慶祝八月八日「世界珠算日」的活動,不僅匯集了國內珠心算界菁英、社團、補教業者及一千多位參加競賽的小朋友,還有來自美國、韓國、香港等地的珠算團體代表,可說是一場國際級的大會,對於未來在全球積極推動珠心算教育,起了莫大的功效。

參加五猴撥珠心算表演賽者及監賽者合影,右起楊渠弘、陳士忠、李偉秋、楊靜江、劉福壽、葉宗義、黃惠姜、王壽子、吳百明、李勝。

大會由全國商業總會常務監事兼珠算委員會主任委員、台灣省商業會副理事長兼珠算委員會主任委員、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副會長葉宗義主持,蒞會致賀的來賓很多,包括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前教育部政務次長、台北大學校長李建興、省商會珠算委員會名譽主任委員楊渠弘、全國商總珠算委員會前主委廖金順、嘉義市副市長暨中華珠算學術研究學會理事長李錫津、以及省商會多位常務理監事,包括蘇宗光、許俊雄、徐榮發、陳國華、鄭森吉……等等。

至於參加大會的珠心算社團也十分踴躍,計有台灣珠算教育協會理事長李勝、高雄市珠算數學學會理事長張文強、桃園縣多元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施美鈴……等多人。

葉宗義會長(右八)、全國商總理事長張平沼(右十)、教育部前次長李建興等珠算界菁英一起祝賀榮獲全國珠算心算能力最高頭銜的「珠算十傑」。

令國內珠算界十分振奮的是,今年有多個國外珠心算團體組成龐大的代表團回國參加慶祝大會及各種競賽,包括美國中美珠心算學會黃惠姜會長、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韓國委員會李聖俊團長、香港珠算協會李偉秋會長、香港珠心算專業教育協會吳百明會長、香港啟幼教育研習社陳艷雲團長等,顯示在外國華人集中地珠心算教育的推廣已經產生很大的功效。

葉宗義會長接受公視電視台記者訪問。

在今年慶祝大會上,有一項振奮人心的創舉,那就是首次安排「五猴撥珠」-5位珠算界長者表演高難度的心算,體現高齡人口學習珠心算的效果,大會會長葉宗義大膽的邀請了4位同年齡肖猴的朋友包括楊靜江、王壽子、李勝、陳士忠,在舞台上表演2位x

2位、3位x 2位、3位乘3位的心算,五老證明雖已67歲高齡,學習珠算卻可以「腦清目明」,預防老年失智症。他們的演出,獲得與會者的一致讚賞,認為對於鼓勵更多老人加入學習珠心算具有強大的鼓舞作用。不僅如此,也有2006年1月出生、4歲半多的小朋友參加幼童組心算比賽,顯示珠心算界齊心協力,往下扎根已產生極佳的效果。

葉會長頒獎表揚來自美國、韓國、香港等珠算界代表團。

大會會長葉宗義強調,根據醫學統計,西方人罹患老人痴呆症的比例較東方人多出一倍,而台灣比例也低,據推測可能與許多人曾經學習珠心算有關。早期人們學習珠算純為計算需要,但至今日,已擴展至開發智力、數學能力等層面,未來省商會將積極挖掘珠算對於計算、商業、醫療……等功能,希望將這流傳二千多年的中華國粹進一步發揚光大,以造福更多人類。

當天下午舉辦學術論壇,深入交流國內外珠算推廣單位的研究心得(圖:劉福壽老師提供)。

葉會長說,中國大陸將珠算列為非物質世界文化遺產,並已向聯合國申請認定,可望在明年獲得核可,若成真,將可激勵全球學習珠算的風氣;明年適逢我國建國一百年,省商會將擴大舉辦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及「珠算十傑」選拔

大會名譽會長張平沼也表示,珠算現已非計算工具,更可訓練腦筋靈活、防止痴呆症的發生;剛才看到5五位珠算界前輩表演心算,這種老驥伏櫪的精神非常值得敬佩。張平沼回顧以往擔任立法委員審查政府總預算時,受惠於之前曾受過珠算訓練,能夠很容易看出破綻,足以證明學習珠心算可促進思維靈活、心思細密,他也強調明年全國商業總會將與省商會共同擴大慶祝世界珠算日活動。 

心算比賽一景(圖:劉福壽老師提供)。

相關新聞:

珠心算大賽 國內外三千人較勁

如意算盤! 珠.心算可預防老人失智

慶世界珠算日5猴撥珠

全國珠算界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25日盛大舉行,國際心算、珠算、數學大賽齊登場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