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珠算心算學會主辦名人杯珠心算暨數學比賽圓滿成功

73ffa13461

台北市珠算心算學會主辦的2010年「名人杯」珠心算暨數學比賽,於3月28日上午假台北市劍潭海外青年活動中心群英堂盛大舉行,由該會第4屆理事長即國際珠心算才藝教室北區創辦人廖正輝老師精心策劃,並由該會總幹事傅俊升老師負責各項賽前事務的準備工作。

本屆比賽打破傳統,不將數學成績納入珠心算總分,而是將珠心算及數學獨立合計,分別敘獎,頗能增加該科目之專業性,實屬創舉。比賽自八時起進行,組別區分為七組(一年級組~六年級組、國中組),程度則以各年級各版本為命題範圍,各年級並增加邏輯推理試題,讓比賽更能測出選手的反應及水準。試題區分為選擇題15題,填充題15題,應用題15題,限時20分鐘,且賽後試題讓學生帶回,家長了解選手們的實力,也具備公信力。另比賽以書寫答案卡方式進行,讓學生能及早適應政府所舉辦之各種大考模式,如高中基測或大學學測等重要考試,算是一項頗具正面的示範。另一場為珠心算組,項目分別為(一)心算(四~六年級組含乘心算及除心算)、(二)加減算、(三)乘算、(四)除算,組別區分為(一年級組;二年級組;三年級組;四年級組、五年級組;六年級及國中組)等六組進行組,但依年級分別敘獎。程度依序為八級、七級、六級、五級、四級、三級進行。本次比賽各科題量為平時檢定測試的二倍,但珠算卻只限時四分鐘,而心算科目更是只限時一分鐘,全場選手不因此成績及速度較差或較慢,反而發揮出驚人的速度及正確率,尤以珠算科目比賽時因多數選手程度頗高,全程幾乎皆以心算方式完成,速度之快使得在場所有的嘉賓及家長皆嘆為觀止。賽中會場試卷收發及閱卷教師在主辦單位的完善安排下個個精神抖擻,動作劃一,讓比賽會場井然有序。參賽選手約四百位加上陪同的家長讓活動中心熱鬧非凡,更有各單位致贈的花籃,使得整個會場花團錦簇,喜氣洋洋。

賽中第三場次另辦唸心算獎金賽,這是一般珠心算比賽較少舉辦的項目,對參賽選手們的要求程度較高,加上平常的聽力訓練,才能順利舉行。本屆唸心算競賽採以先初賽,後淘汰賽方式舉行。參賽資格為各單位報名總人數之20%(C組以上選手)參加初賽(共約80位選手),經初賽入圍者再進入淘汰賽(當場篩選出約30多位選手)。初賽程度為2~4位整數,淘汰賽則以5位以上名數題依序逐題進行淘汰,尤以淘汰賽進行時所有家長及貴賓隨著題目難度的增加既緊張又讓未曾參加唸心算比賽之家長及選手們大開眼界,在進入前十名時皆已唸至6~7位以上名數題,全場所有人員給予滿堂的喝采。

經過電腦完善的評分加上人工排序相互核對無誤後可看出多組產生出優秀的選手同時以總成績滿分並列第一,就連難度最高的數學也幾近滿分令人讚許。成績採現場唱名方式,所有選手入場時看到台上擺滿著主辦單位精心準備亮麗的獎杯及各式各樣的摸彩禮物超過百樣,場面浩大令全場嘉賓、家長及選手們皆為之振奮。

賽後會場稍做整理即可容納所有參賽選手入座,於頒獎前主辦單位細心的統計出三月份所有壽星,並由全場為本月幸運兒舉辦一次畢生難忘的慶生會。壽星們上台前除接受老師們的祝福外更有主辦單位為壽星們貼心準備一份精緻可口的蛋糕,生日紀念禮物及理事長親筆簽名的生日賀卡,剎那間讓所有在場的嘉賓及家長們感動萬分,深感到主辦單位的用心。緊緊接著高潮迭起的頒獎典禮隨即展開,首先由大會理事長廖正輝老師簡短的致詞,並介紹現場來賓,有台灣省商業會副理事長葉宗義先生,本會顧問兼國家教練陳士忠老師,劉廷春顧問賢伉儷、富秀蘭顧問。另有多位珠心算界前輩及精英,如施美鈴老師、劉嘉海老師、何淑妃老師、王敏飛老師及本會廖蕙婉、何宗憲副理事長,蘇連俊、陳彥光、陳銘德、李瑛琳、簡素月、陳玲純、鍾健美、謝玉美、蔡珠枚、林玉惠、張晶瑩、黃慧卿、楊文智理監事等等。頒獎過程中並穿插摸彩活動,使得頒獎現場緊張及興奮之氣氛達到最高潮。

 (台北市珠算心算學會傅俊升總幹事報導)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