狀元盃心算暨數學技能比賽邁入12屆

8b6358d12e

中華國際珠心算協會雲林分會2005年5月1日在雲林縣斗南國小學生活動中心,舉辦「狀元盃第12屆心算暨數學技能比賽」,四百多位選手集聚一堂競賽,主要用意是期許孩子從學習中產生興趣,並驗證自己的心算和數學實力,無形中也為國家儲訓無數基礎財務、會計、商業計算的人才,而透過比賽則希望能推廣相關教學,使孩子喜歡數學,盡而強化其他學習與邏輯能力,不少家長也全程陪同參加這場地方盛事,更有家長帶領參賽者的弟妹來見習,使得會場熱鬧滾滾。

中華國際珠心算協會雲林分會會長吳啟弘表示:今年「狀元盃第12屆心算暨數學技能比賽」已連續第12年舉辦,參賽者仍不比往年少,可見雲林地區多年來推廣珠心算教育的成果豐碩,不僅對學生課業學習上的輔助效果十分顯著,在多元入學的時代,孩子需要靈活的頭腦,而心算就是動動腦的最佳方法之一。

此次「狀元杯第12屆心算暨數學技能比賽」較有特色的是不以年齡分組,依學生的程度分組競試,因此競爭格外激烈,比賽共分為1分鐘、1分鐘、30秒三次進行,每次需完成48道題,題目從心算11級至心算2級的2位乘2位,大部份的小朋友都能在規定時間內完成。

比賽在大會會長吳啟弘的口令後進行,只見選手快速翻過考卷,手指不斷比劃運算,眼神專注於試卷上,有的小朋友很鎮定,猶如身經百戰,有的會怯場,在現場不禁哭了,監考老師還要安撫小朋友的情緒,場外陪同的家長,則比小朋友緊張,不少人揮汗、踱步眺望,場面緊張、溫馨、有趣。

大會會長吳啟弘說:由於心算能訓練腦力、增強記憶,不但可提昇右腦功能,注意力集中,尤其對數理的學習,更有助益,相當值得推廣,學習心算對接受九年一貫教育課程的孩子,有極大的幫助,九年一貫採建構式數學,可提高孩子的邏輯推理能力,但相對地,運算能力卻可能減弱,學心算正好可彌補不足,達到補強之效,尤其到國中又恢復為傳統數學,孩子必須適應國小至國中的差異性,心算可幫助孩子適應學習。

在馬來西亞已將「心算」納入國小三年級的課程,而大陸學習人口也由十年前的一萬餘人累積到目前的二百餘萬人,不少家長表示,因為小孩子太好動才讓他們接受心算課程訓練,結果不但數學進步了,學習態度也變得更專心,不禁讚嘆中國人的老祖先發明珠算,真是實際有用,還能啟發下一代的智慧,由此次數學比賽成績來看,第一名都有學習心算,可見心算對數學幫助之大。

比賽結果在上午11時出爐,團體獎有:小狀元心算聯盟、李玲玲心算班、達人幼稚園、東昇幼稚園、陳秋菊心算班、林淑雯心算班,心算各組冠軍如下:

幼童組:廖敏淇、廖小君、廖笳馨、黃吉智

狀元A組:黃怡璇、郭亭甫、沈元鴻、林詒珍

狀元B組:林洺鋒

狀元C組:林靖芫

神算A組:林雅薇、劉孟忠、劉婷瑋

數學各組冠軍如下:

幼童組:廖鈞佑

一年級組:林洺鋒

二年級組:林詒珍

三年級組:林佳慶

四年級組:陳易寬

五年級組:王富聲

六年級組:陳韋君 

各組實力接近,有的差一分,就差了好幾名,甚至同分者,只能以出生年月日先後來判定名次,這是本屆狀元杯心算暨數學比賽明顯進步的可喜現象,因為比賽是屬鼓勵性質,所以每個小朋友都拿著一個大大的獎杯,與會小朋友都很高興,連陪考家長都很欣慰,渡過了一個充實,美好的假日。(雲林吳啟弘報導)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