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第3屆市長杯學生三算全能競賽隆重舉行

9630c20c57

由台北市教育局主辦,中華珠算學術研究學會承辦的台北市第3屆市長杯學生三算全能競賽定於2002年10月20日,假台北市立松山高級商業家事職業學校舉行,總計參加競賽的學校團體162個單位及個人選手1439位。

市長杯開創國內以「三算全能(珠算、心算、數學)競賽」為國小團體組及個人競賽項目,不僅為國內珠心算與基礎數學統整數學提供指標,更為國際珠算文化教育界所重視。本年8月在美國舊金山舉辦首屆「2002世界城市盃青少年珠算心算數學全能競賽」即以三算全能競賽為首要競賽項目,台北代表隊勇奪8座總冠軍獎中的6座總冠軍獎,成績輝煌。

起源於我國悠久歷史文化資產的珠心算教學

,除了訓練精準迅速的計算能力,更以培養專注與耐力、毅力的訓練及學習接受規範與快速的思維反應等附學習功能為教學目標。「珠心算是數學之母」「科技發展的基礎在數學」等名言警句,揭示了珠心算的計算技能重要性,如果可以再累積數學語言運用和邏輯推理訓練,將成為提高人力素質發展科學的依據。中華珠算學術研究學會致力於傳統科技文化珠心算教育的學術理論的深究探討,更積極尋求學術理論與生活及基礎數學之整合運用;明年度將邁入第10年,計劃舉辦「2003世界城市盃青少年珠算心算數學全能競賽」,為推展中華傳統文化-珠心算教育,同時積極提升珠心算教育專業的技能與學習,更為珠心算教育的傳承,做深植扎根的經營。

本屆市長杯比賽分為團體組(高中高職組、國中組、國小組)及個人競賽項目,比賽特色之一為國小團體組是每校以1至6年級各推派1名共6名組隊參加為限,且為免費報名參加,主辦單位希望藉此為國內珠心算與基礎數學統整教學建立指標,更為國內外珠算文化教育界所重視。比賽結束後隨即進行頒獎,頒獎典禮在台北市白秀雄副市長及多位貴賓親自蒞臨指導及頒獎下,使得大會嘉賓雲集,盛大非凡。其團體賽前3名如下:

組別

第1名

第2名

第3名

國小組

台北縣明志國小

台北市新湖國小

台北市大安國小

台北縣國泰國小

台北縣德音國小、台北縣光復國小

台北市南湖國小、台北縣清水國小

台北市關渡國小、新竹市東園國小

國中組

台北市延平中學

台北市三民國中

台北縣中正國中

台北縣泰山國中

新竹市培英國中、台北縣義學國中

台北縣時雨國中、台北縣重慶國中

台北縣鶯歌國中、台北市士林國中

高中高職組

台北市松山家商

台北商專

台北市士林高商

國立花蓮高商、台北市景文高中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