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算層次高、選手水準齊-記第9屆台灣地區珠算比賽

由台灣省商業會一年一度舉辦,堪稱台灣地區珠算界各種比賽中題型層次最高、比賽規則最嚴、選手水準最整齊的第9屆台灣地區珠算比賽,於1998年12月20日(星期日)上午假嘉義市省立華南高級商業職業學校大禮堂盛大舉行。

本次比賽由台灣省商業會理事長莊隆昌擔任大會會長,台灣省商業會副理事長兼珠算委員會主任委員廖金順以及協辦單位華南高商校長何瑞仁擔任大會副會長,並有包括嘉義市市長張博雅、教育局長林清強、省建設廳第3科科長林憲卿、嘉義市議會議員也是嘉義市商業會理事長吳上明等各界貴賓以及參賽選手203人、選手家長教練數百人參與盛會,加上各界首長致贈之花籃,全場嘉賓雲集,花團錦簇,不僅是珠算界年度一大盛會,也為嘉義地區珠算界注入一股新氣象。

台灣省商業會主辦之「台灣地區珠算比賽」今年堂堂邁入第9年,而實際上台灣省商業會自台灣光復起,為推動台灣地區珠算教育、宣導珠算在啟迪幼兒智慧的功能、促使國人重視珠算國粹、為國家培育商業基礎人才,到今天超過50年,一向是開風氣之先舉辦各種珠算活動,不論是珠算比賽、珠算檢定、教育師資培訓,以及海外、大陸地區的觀摩聯誼、推廣交流,也因此贏得各界的信任與好評。今年的﹁第9屆台灣地區珠算比賽﹂,在華南高商何瑞仁校長的鼎力支持、一向熱心推動珠算教育的劉廷春老師、華南高商全體師生以及台灣省商業會珠算委員會執行委員的全力配合下提供了最寬敞、舒適的比賽環境,圓滿的辦理本次的比賽。

台灣地區珠算比賽分組依不同層次區分為社會大專組、高中高職組、國中組、國小高年級組、國小低年級組以及不限年齡、學歷、職業均可組隊報名之開放組等六組,比賽過程依乘算、除算、加減算、傳票算、心算等不同項目加以測試。獎項區分為團體及個人綜合賽兩種,每1分組分別錄取第1名1名、第2名2名、第3名3名以及優勝4名,其中各組團體賽第1名加贈該隊冠軍教練紀念獎盃乙座,以上各得獎人員及隊伍均可獲得包括五院院長等各政府機關首長贈送之獎盃;另外大會再將6組成績合併計算,錄取第1至第10名為1998年台灣地區珠算十傑,將可在年度內優先享有代表省商會參加海外各項珠算比賽之選拔資格。另省商會因應目前一般檢定項目均偏重於看算,缺乏唸算的訓練,在正式比賽外更增設唸算賽及唸心算賽兩項,各設第1名1名、第2名2名、第3名3名、第4名4名,以提高學子唸算的能力與學習興趣。

今年的「第9屆台灣地區珠算比賽」在主辦單位台灣省商業會以及協辦單位華南高商的通力合作下圓滿結束。在這一次的珠算比賽中,歷年來的優秀選手都有更佳的表現,同時也有更多的珠算新秀,在這一次的珠算比賽中被發掘,而珠算的未來,也將在這一種薪火相傳的意義下,不斷的傳衍下去。第9屆台灣地區珠算比賽得獎名單如下:

團體賽

國小低年級組:第1名 台北縣廣褔國小、第2名 嘉義市興嘉國小、宜蘭縣羅東國小、第3名

台中市西屯國小、台北市關渡國小、彰化市民生國小。

國小高年級組:第1名 台中市西屯國小、第2名 台北縣建國國小、彰化市中山國小、台北縣秀朗國小、第3名

彰化市民生國小、台北縣樂利國小。

國中組:第1名 台北市百齡國中、第2名 台北縣中正國中、第3名 彰化市陽明國中。

高中高職組:第1名 省立嘉義高商、第2名 省立華南高商。

社會大專組:第1名 高新商業銀行、第2名 大眾商業銀行。

開放組:第1名 高雄李教練心算班、第2名 嘉義鐘老師心算班、彰化拓遠補習班、第3名

台中智惠才藝班、台北國際心算班、台北世紀心算班、台北學詮珠心算補習班。

個人綜合賽

國小低年級組:第1名 陳威宏(台北縣廣褔國小)、第2名 何佳璇(嘉義市宣信國小)、郭倍佳(台北縣介壽國小)、第3名

林孟幃(嘉義市興嘉國小)、趙喬立(彰化市泰和國小)、蔡國喜(嘉義市興嘉國小)、優勝獎 

紀翔仁(台北市關渡國小)、林孟杰(嘉義市興嘉國小)、盧威豪(宜蘭縣羅東國小)、曹千祐(台北市清江國小)。

國小高年級組:第1名 黃邦瑞(台北縣樂利國小)、第2名 王佳祿(台北縣建國國小)、郭育如(台北縣修德國小)、第3名

陳顗卉(彰化市中山國小)、黃思敏(高雄市中正國小)、康雯珊(宜蘭縣公正國小)、優勝獎

吳惠卿(台中市西屯國小)、黃銘賢(台北市長春國小)、王政權(台北市永樂國小)、鄧貴亦(台中市西屯國小)。

國中組:第1名 黃邦碩(台北縣中正國中)、第2名 陳芳紜(台北縣正德國中)、林吉彬(嘉義市輔仁中學)第3名

吳家維(台北市百齡國中)、李佳吟(宜蘭縣羅東國中)、林煒翔(台北市百齡國中)。

高中高職組:第1名 蔡佩芳(台北市松山家商)、第2名 林佳蓉(省立嘉義女中)、陳彥志(高雄三信家商)第3名

蔡幸華(省立高雄女中)、潘璟琪(省立嘉義高商)、吳國憲(省立嘉義高商)。

社會大專組:第1名 高薇巾(台灣人壽)、第2名 蔡佩芳(台中商專)、陳振祥(嶺東商專)、第3名

馮俊仁(大眾商業銀行)、黃豐英(高新商業銀行)、陳素芳(大眾商業銀行)。

開放組:第1名 湯志雲(高雄李教練心算)、第2名 蘇珍儀(嘉義鐘老師心算)、林威廷(高雄李教練心算)、第3名

林佳瑤(嘉義鐘老師心算)、許友信(嘉義鐘老師心算)、王雅葶(高雄李教練心算)、優勝獎

賴世杰(台中智惠才藝班)、張雅雯(彰化拓遠補習班)、葉純華(彰化拓遠補習班)、李沁恩(台北世紀心算班)、黃威達(台北世紀心算班)。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