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暨國際珠心算數學比賽熱烈舉行,美日等19支海外代表團來台參賽

大會會長葉宗義主持大會致詞

由台灣省商業總會、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等4單位聯合舉辦的「2017年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暨國際珠心算數學比賽」,8 月 6日假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舉行,今年大會活動,除了國內珠心算界人士踴躍參加,來自美國、加拿大、日本、馬來西亞、印尼、香港及中國大陸等海外代表團共達19支,受到國內相關同業熱烈歡迎。

此外,會中也舉辦祖孫樂活珠算趣味競賽,以及國內獨有的傳票表演賽,都引起各界高度注目。蒞會祝賀的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署長李柏璋表示,今天有海內外這麼多小朋友參加珠算、心算、數學比賽,還有令人矚目的傳票表,以及祖孫同台比賽珠算,都令他大開眼界,由於學習珠心算可讓腦筋更為靈活,他希望未來有更多的小朋友能夠加入學習行列。李柏璋也讚許大會主席暨健保委員會委員葉宗義,由於浸淫、教導珠心算多年,思路特別清晰,健保委員會的財務報表,他一看就知道有沒有問題,這就是學習珠心算最大的好處。李柏璋署長也頒獎表揚傳票表演賽優勝者,即心算十傑,同時也頒獎給祖孫樂活珠算趣味競賽冠中冠得主。

衛福部中央健保署署長李柏璋頒獎給傳票表演賽優勝者

2017年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暨國際珠心算數學比賽,主辦單位包括台灣省商業總會、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中華珠算心算協會、台灣省算學學會,並由台灣省商業總會承辦、全國各珠心算團體協辦。

今年大會,由省商總會副理事長兼珠算委員會主任委員葉宗義(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副會長、全國商業總會監事會召集人兼珠算委員會主任委員)擔任主席,適逢父親節前夕,包括國內外各參賽團體、家長、各界來賓都熱情參加,現場氣氛非常熱烈,為國內珠算界年度最大盛事。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頒獎表揚推廣珠心算及數學教育績效卓越人士

大會會長葉宗義致詞表示,目前全世界只有台灣每年都舉辦大規模的珠心算及數學競賽,這是海內外所有推動珠心算教育人士共同努力的重大成就,尤其今年光是海外參賽單位就有19個、學生達一千一百餘位,較往年更為熱絡。他說,珠算已有二千多年的歷史,更被聯合會評定為無形世界文化遺產。而珠算在台灣的發展可分為3個階段,第1階段是做為商職教育、商場計算工具,之後電算機逐漸取代算盤,但是電算機的數理還是來自算盤。

葉宗義說,第2階段珠算成為小朋友的才藝教育,發揮啟發腦力智能的功能;第3階段就是珠算已進入長青世界,許多長者學習珠算,已證明可以延緩老人失智症的發生,許多醫學界人士也鼓勵老年人學習珠心算以發展心智,而中國大陸亦有很多老人學習,這也是台灣省商業總會連續幾年都舉辦祖孫樂活珠算趣味競賽的原因。

中企處副組長文中元頒獎給海外幼童組、海外A組優勝者

葉主席指出,目前台灣學習珠心算人口高達20萬左右,另外,中國大陸、東南亞、歐美各地總共有五十多個國家都有學習人口;七十多年來,省商總會及全國商總等單位長期持續推動這項我們老祖宗了不起的遺產,希望珠算能夠在全世界進一步發揚光大。

應邀蒞會的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致詞表示,今年有19個國家代表團來台參加傳統的珠算比賽,且全球只有台灣每年都持續舉辦,實在難能可貴,雖然科技不斷創新,但是還是要保留根基,即中華民族最偉大的發明-珠算。

教育部前次長李建興頒獎給海外B組優勝者

侯友宜對於健康保險署李柏璋署長長期推動長者學習珠算表示敬佩,他也表示,新北市有很多老人銀髮俱樂部,未來計劃聘請珠算老師前來教導珠心算,以預防及治療老人失智症,維持更好的生活品質。

接著,侯友宜副市長頒發獎牌給對推廣珠心算及數學教育績效卓越人士,包括郭春生、楊程焰、李皓晴、施美鈴、張學海、張文強、邱建豪、廖麗玲、林敏發、吳百明、林建中;同時頒發推廣珠心算數學教育績優單位銅牌獎得主,包括啟勝珠心算、一加一珠心算班、榮曜者文理補習班、林老師美語珠心算教室、蕙芯文理珠心算班、嘉義大同等,現場響起一片片掌聲。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吳國治頒獎

後續由葉宗義會長頒發紀念牌給海外及中國大陸代表團,而海外代表團也回贈紀念品給省商總會,由葉會長代表接受,現場氣氛十分熱絡。

最後進行各項競賽優勝者,分別由中企處副組長文中元、教育部前次長暨台灣省教育會理事長李建興、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吳國治、省商總會顧問林秀峰、常務理事許俊雄、理事張國釧、監事陳銘琛、顧問鄭森吉,陳士忠老師、王壽子老師、葉宗義會長、楊靜江老師、楊華珍老師、李勝老師、全國製麵聯合會秘書長曾雅玲、省商總會秘書長王良新、葉宗義夫人、李振源老師、何宗憲老師、歐國欽老師……等人頒獎表揚各組優勝選手,最後全體與會人員、老師、參賽小朋友舉行大合照,為此次活動留下最珍貴的回憶。

大會會長葉宗義頒贈海外代表團紀念牌,並接受回贈紀念品

此次遠道來台參加世界珠算日大會暨國際珠心算數學比賽的海外代表及團長包括中美珠心算學會黃惠姜、美國珠心算聯合會、美國許老師心算中心許錦惠、加拿大ANGEL教育機構ANGEL 、日本新光兒童俱樂部小池和男、馬來西亞啟智珠心算黃業茵、印尼SEMPOA SIP珠心算中心、香港珠算協會李偉秋、香港珠心算專業教育協會吳百明、香港啟幼國際數學學會陳艷雲、香港啟學軒教育中心陳健航、湖北省杜鷹珠心算教育杜鷹、北京東方金子塔兒童潛能培訓學校連凰岑、北京萌菓棒棒堂教育馬躍峰、廣東省廣州市番禺區市橋北城小學龍鳳華、廣東省廣州菁華教育中心吳春滿、浙江省諸暨市徐思眾珠心算培訓學校王麗英、浙江省紹興市童慧教育培訓學校劉美霞、上海芷揚珠心算李孟玲等人。至於台灣蒞會貴賓還有全國商總常務理事陳森茂、理事謝海財,基隆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台灣服務業聯盟協會蘇美華秘書長……等多人。(文/梅培德)

祖孫樂活珠算趣味競賽一景

全體與會人員、貴賓、老師、選手大合照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