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世界珠算日,祖孫樂活珠算趣味競賽熱烈舉行

7b6d6a1103

台灣省商業會、全國商業總會等單位合辦的2015世界珠算日慶祝大會,最具特色的活動為「祖孫樂活珠算趣味競賽」,報名參賽的祖父母、孫子孫女頗為踴躍,經過激烈角逐,合計祖孫分數後,由祖母吳高金玉及孫女黃聖淳這一組榮獲總冠軍,會中並表揚14組金牌得主、22組銀牌得主。大會主席葉宗義表示,由於每年報名參賽者逐年增加,值得欣慰。

祖孫樂活珠算趣味競賽由陳士忠老師、廖蕙婉老師主持及頒獎,劉福壽老師及全國商總理事高墀益等人與會。比賽未限制工具,不論採心算或算盤皆可,祖孫在6分鐘內分別完成答題,合計祖孫分數後定出高下。

葉宗義致詞表示,省商會每年舉辦珠心算比賽活動,至明年將達70年,為全世界辦理珠算活動最久的單位,目前珠心算推廣重點在於長者,希望能刺激老年人的腦力,使其更為靈活,延遲退化時間,期盼未來有更多長者參加珠心算活動以及祖孫樂活比賽,並推廣至國際,而此對增進親子關係也大有幫助。

葉會長指出,其實目前電腦、電子資訊統合及分析原理都源自算盤,所以我們絕不能放棄此一傳統文化精粹。他並介紹高墀益理事今年已84歲,但是精神很好,腦筋還是很清楚,這就是長期學習珠心算的好處。陳士忠老師致詞也稱許葉會長長期為珠心算學術的研究及推動犧牲奉獻,並獲致莫大的成就。

陳士忠談到他個人從事珠心算教學已超過52年,預定在8年後完成一甲子的教學工作。經長期觀察及驗證,凡是學習過珠心算者,之後在社會各行各業通常都有很好的發展,因此值得終身學習。尤其目前社會中,許多家庭親子關係都呈現疏離,平日見面談話時間也很短,所以祖孫共同學習珠心算將使家庭關係更為親密和樂。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