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心算學名揚中外,啟迪智慧歷久彌新」 ~2007年全國珠算界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暨頒獎典禮記

2ddc1d7f91

8月8日除了是父親節之外,還有一個由珠心算界最重要的國際組織~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成員所共同議定的「世界珠算日」,2007年全國珠算界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暨頒獎典禮由中華文經協會、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台灣省商業會、中華珠算心算協會、台灣省算學學會共同主辦,台灣省商業會承辦,配合假日訂於8月12日上午11時於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201多功能廳盛大舉行,當天上午並同步舉辦全國心算比賽暨國際心算邀請賽、全國數學競技大賽、全國珠算比賽暨珠算達人競技大會等系列活動,並邀請到海外多個單位,如中美珠心算學會黃惠姜會長、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韓國委員會代表團李聖俊團長、香港珠算協會李偉秋會長、香港珠心算專業教育協會吳百明會長、大陸東方金子塔兒童潛能培訓學校連凰岑校長等貴賓以及代表團與會,並有台灣珠算心算數學界專家學者、參賽選手、家長等超過2000人與會,盛況空前。

2007年全國珠算界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系列活動在8月12日上午8時準時展開,本次比賽除了集合台灣各地學習珠心算數學的優秀選手參加,最遠包括來自高雄、台南、嘉義的選手,同時也邀請到美國、韓國、香港、大陸學生參加,展現珠心算學習的廣度,另外,在年齡層上,也有4足歲小朋友參加幼童組心算比賽,顯現出向下扎根,啟發兒童智慧的成果。上午比賽在選手及家長的配合,以及裁判老師的同心協力下,成績在9點半開始陸續公布,雖然成績或高或低,幾家歡樂幾家愁,但是選手們勝不驕、敗不餒,充分展現運動家的精神。

上午11時,2007年慶祝世界珠算日大會暨頒獎典禮準時開始,大會由名譽會長全國商業總會暨台灣省商業會張平沼理事長、會長全國商業總會常務監事暨台灣省商業會副理事長兼珠算委員會主任委員葉宗義主持。大會首先邀請到宋坤醒獅團所帶來的「祥獅獻瑞」鼓陣表演,激昂的鼓聲中躍騰的瑞獅吐出「珠心算學名揚中外、啟迪智慧歷久彌新」、「大會成功、萬事如意」的吉祥話,象徵今年大會圓滿成功,也祝福每位選手與來賓旗開得勝,事事如意!開幕儀式由大會張平沼名譽會長、葉宗義會長、以及中美珠心算學會黃惠姜會長代表海外團體相繼致詞鼓勵選手,隨後進行頒獎。

頒獎典禮首先致贈紀念獎牌予中美珠心算學會、世界珠算心算聯合會韓國委員會、香港珠算協會、香港珠心算專業教育協會、大陸東方金子塔兒童潛能培訓學校等海外單位,接下來贈獎表揚對珠心算教育具有實際貢獻的單位或個人包括廖正輝、張學海、張文強、施美鈴、陳賀斌、張月驊、李朝木、邱建豪、林敏發、黃月珠、吳啟弘、廖蕙婉、富秀蘭、劉嘉海等,以及全國心算比賽暨國際心算邀請賽績優單位獎包括:國際心算 、必勝文教機構、台北市私立國際心珠算短期補習班、啟勝珠心算、王氏姐妹、侯青慧,全國數學競技大賽績優單位包括:國際心算 、必勝文教機構、蕙芯文理補習班、郭秀琴。

隨後依序頒發全國心算比賽暨國際心算邀請賽、全國數學競技大賽得獎選手,各名次除獲得精緻獎盃外,分組總冠軍並獲得3000元獎學金,第一名獲得500元獎學金,以鼓勵選手學習珠心算。之後繼續頒發全國珠算比賽暨珠算達人競技大會得獎選手獎盃,全國珠算比賽是每年齊聚全國最頂尖的珠算選手,在每一科目短短的比賽時間中,每一位選手乘算要能夠計算乘算5位數乘6位數的題目、除算要能夠計算除數與被除數共10位的題目、加減算要能夠計算15行,每行5至10位數,總數字120字相加減的題目,由於題型不易,獎額不多,因此選手的層次特別高、選手的競爭也就相當激烈,每一次比賽的得獎選手都獲得全場選手的讚嘆與掌聲,也成為珠算界注目的焦點。今年度榮登全國珠算能力最強的珠算達人,獲得『智冠群雄』的紀念牌外,也依排名順序在年度間優先享有代表主辦單位參加各項國際珠算比賽之資格,其前10名為陳芳紜、鐘恩柔、蘇珍儀、趙方吟、陳政學、陳桂蓉、張嘉津、蔡沛穎、陳政霖、劉孟忠。

如同葉宗義會長所說的,珠算心算早已跳脫傳統的計算功能,轉化為開展兒童心智,提升幼兒數理潛能的優質才藝科目,學習珠心算對基礎數學有正向的幫助,也獲得普遍的認同,因此現今世界各地除了台灣,在大陸、香港、美國、韓國、日本、英國、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東加王國、泰國、汶萊、澳洲、加拿大、印尼、委內瑞拉、哥斯大黎加、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或地區,許多學生在學習珠算。另外,我們要感謝包括內政部等政府機關的大力支持,以及許多珠心算界朋友的全力協助,才能使本次活動圓滿成功。最後,我們期許透過珠算事業的發展,提升我們下一代的智慧與能力,這也正是每年全球珠算界共同慶祝世界珠算日最重要的意義。

相關新聞

討論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